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紫金山下共剪和平之花 他们三个人的手紧握在一起……
2019/12/13 00:48  新华报业网  

  12月12日上午,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一场牵动人心的相聚,三个南京大屠杀亲历者的后代,陆玲、克里斯·马吉和山本富士夫,一起参加了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相聚紫金山下 共剪和平之花”主题活动。蹚过时间的河流,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渐渐远去,他们的后代们继续讲述着南京大屠杀的故事,这也是三个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后代的首次相聚,他们以幸存者、见证者、侵略者后代,这三种视角帮我们回望那段不容忘却的历史。

  

南京大屠杀亲历者的后代,在南京理工大学相聚,共剪和平之花。

  幸存者后代 陆玲:

  谢谢你的祖父为我母亲的拍摄,让我妈妈成了最好的历史证人

  早上8点,穿上母亲当年最喜欢的外套,给母亲敬上一炷香,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女儿陆玲便出门前往南理工。“去完成我妈的心愿。”一路上,陆玲都在念叨着“他应该也是个大个子”。

  1937年12月,陆玲的母亲李秀英被日本兵残忍地刺了37刀,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用16毫米摄影机拍摄下了当时重伤的李秀英,以及日本兵在南京大屠杀中的各种暴行。这段长达105分钟的珍贵影像震惊了世界,李秀英也被称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活证据”。2004年12月4日,老人在南京鼓楼医院离世。

  “我妈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如果有一天见到马吉的后人,一定要再感谢一下他。”陆玲回忆起母亲曾经的讲述,出院后一时之间联系不上家人,马吉又竭尽全力保护了她。“马吉是个大个子,当时为了保护我妈还有很多中国老百姓,每天晚上就蜷在小沙发上睡觉,这样一听到动静,好随时起身。”

  

陆玲完成了母亲的心愿,见到了约翰•马吉的后人,并表达感谢。

  到达南理工,短暂的等待后,陆玲终于见到了她想象中的“大个子”。只见克里斯马吉远远地向她走来,一边双手合十致意,一边连声用中文说着“你好”。

  陆玲用哽咽的声音对马吉说:“谢谢你的祖父救了我母亲,我一直非常想见你。”并一连重复了两次“终于见到了”。

  “谢谢你的祖父为我母亲的拍摄,让我妈妈成了最好的历史见证者,并且收养了我母亲,保护她8个多月,让我的母亲活了下来,才有了我们的今天。”

  克里斯·马吉一直紧握着陆玲的双手,“也非常感谢您愿意见我,能和您见面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克里斯·马吉一再嘱托陆玲保重身体,明年他会带着自己的女儿再来看望她,“一定要为和平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克里斯·马吉说。

  

  参与南京大屠杀日本士兵山本武的儿子山本富士夫随后也到达了和平园,三个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后代在写有“和平园”三字的太湖石前合影留念。三人相互搀扶,一起走过水杉林,来到活动现场,和大学生们剪出了象征和平的紫金草,并在剪纸上郑重写下寄语并签名,寄托他们追求和平的美好心愿。

  

  在《紫金草的故事》的合唱声中,三个老人将各自的剪纸作品挂在了水杉树之间拉起的绳子上。写满了祝福语的剪纸在冬日的阳光下随风“跳跃”,温暖了整片树林。

  见证者的后代 克里斯·马吉:

  我的祖父用爱与和平的精神直面历史的伤痛

  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告诉记者,13岁那年,他在叔叔家第一次看到了祖父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影像。在克里斯·马吉的记忆里,那是一台老式的放映机,揭开了那段尘封的历史。他用“震惊”这个词语来形容自己第一次看到那些影像的感受。

  采访中,克里斯·马吉的眼睛中噙着泪水。少年时,他无法理解“为什么那些影像记录的事会真实地发生。”

  在约翰·马吉拍摄的影像中,有一个画面,让人非常心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被日军刺中37刀,痛苦地躺在病床上。克里斯·马吉说:“我看到的是一个女人被非常残忍地伤害了,我非常震惊,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有人做出这样的事情。”

  “我的祖父在记录那段历史的时候,一定是备受压力的。”克里斯·马吉介绍,他的祖父离开中国以后,身体健康每况愈下。“那些真实存在的画面也深深地伤害了他。”克里斯·马吉说。

  “我的祖父用爱与和平的精神积极面对那场非常暴力、恐怖、痛苦的真实历史,和国际友人一起,帮助当时受难的南京同胞。”据了解,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时任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的约翰·马吉和同伴一起保护了25万中国难民。

  

  近些年来,克里斯·马吉追寻祖父的足迹,用影像记录他看到的南京的样子。他说:“现在,我用照片展示今天的南京,其实就是想展示人类精神的一种胜利。”

  在南京,有很多人知道约翰·马吉。有一年克里斯·马吉在南京遇到了一位陌生的老人。“很突然,他走过来,握住我的手说:‘谢谢,谢谢你的家人。’我当时非常感动。” 克里斯·马吉说,那时,他感受到了他与祖父的联系,感受到南京人民将他祖父毕生追求的爱与和平传递给了他。

  侵略者的后代 山本富士夫:

  “是战争改变了他,让他成为了恶魔!”

  “20年前我就来过南京理工大学,当时我给学生们讲授流体力学,那时候的南理工还是像现在这么美,不过汽车没有现在这么多。”今天上午,作为日本福井大学荣誉教授,79岁的山本富士夫,不再讲授专业知识,而是在南理工专门向学生们讲述作为侵华日军的父亲的故事。

  

  山本富士夫介绍,他前后60多次来到中国大学进行讲学、交流以及帮助中国学生赴日求学,他也用这样的方式,对父亲曾经犯过的罪责进行深刻地反省。

  山本富士夫说,在战争前,他的父亲只是一位日本的农民,他在农田里甚至都不敢伤害蛇、青蛙或者其他动物,是一个非常温和的人,但是一夜之间他被征召,成为了侵华日军。 “是战争改变了他,让他成为了恶魔!”山本富士夫回忆说,父亲回国之后,时常被噩梦惊醒,梦到当年日军残杀中国人民时凄惨的景象,特别是他们用刺刀挑着孩子身体时,孩子发出痛不欲生的啼哭声,让他始终痛苦不堪,万分后悔。

  他常常告诉自己的孩子:第一,不能再有战争;第二,即使有战争,也坚决不能让自己的儿子和孙子们参战。

  山本富士夫还讲道,在日记中,父亲还详细记录了中国军民的顽强和英勇,“父亲经常跟我们说,中国人一直在抵抗,并不像日本国内宣传的那样很软弱不抵抗,实际上中国很难被征服。”山本富士夫肯定地说道。

  

  同时,山本富士夫父亲的日记中还记录了这样一件事情,在1937年的无锡,父亲山本武遇见了一位少年,因为语言不通,最后通过纸笔交流。最后,那个无锡少年在山本武的日记本上用汉字写道,中国和日本不应该打仗,两国人民应该友好。

  “按照测算,这个少年应该只比我大十几岁。”山本富士夫一直想找到这个当年的无锡少年,但一直未能联系上,这也成为了山本富士夫未了的心愿。作为侵华日军后代的山本富士夫,也把他的关注点与使命,投入到了反对核武器,反对战争的追求之中。“从心里希望世界永远没有战争,实现真正的和平。”山本富士夫在给学生们的讲座中说道。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黄欢 胡安静 陆威

标签:
责编:张超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