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英国“双十二”大选来了!议会再次洗牌,脱欧在此一举?
2019/12/12 07: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 (卞磊)过去3年,英国似乎只忙活了一件事——脱欧!

  期间,英国政坛因此震动:首相三连换、议会两度解散、数十位高官出走……如今,和脱欧纪念币的“下场”一样,议会也面临“回炉重造”。

  12月12日,英国时隔96年再于12月迎来大选,脱欧“连续剧”能盼来大结局么?

  【才换的首相,怎么又开始大选?】

  为了竞选,首相约翰逊成为了vlog“新晋达人”。

  在4分钟的vlog中,他大秀“特殊”泡茶技能;在另一段视频中,他恶搞电影《真爱至上》的桥段,拿着一堆卡片出现在选民家门前,为自己拉票。

  自7月至今,约翰逊上任还不足5个月。尽管他在竞选中刷足了存在感,但事实上,大选并不直接选首相。

  “双12”大选日这天,投票站将于当地时间早7点到晚10点开放,各地民众将投票挑选代表自己意见的人进入议会下院,共将选出650名议员。

  英国大选每5年举行一次,但和上一次于2017年4月举行的大选一样,此次大选也提前举行。“巧合”的是,两次提前的理由也相同。

  自英国2016年公投通过脱欧的决策后,议会一直未批准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2017年,时任首相特蕾莎 梅为脱欧提前大选,导致保守党痛失议会多数优势;2年后,约翰逊再为脱欧再拿起“大选武器”,强行给下院“换班子”。

  一般而言,获超半数席位的政党将组成新政府,该党领袖则出任首相。若无政党获多数议席,得议席最多的政党则可组成少数政府;也会出现由两个或更多政党合组联合政府的情况。

  下一届议会下院谁当家?谁将问鼎首相宝座?谜底将于12月13日揭晓。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民众太难了……】

  “选民捏着鼻子做选择,不是对其中之一‘爱的更深’,而是对另一个人‘恨的更切’。”BBC曾这样形容,选民对保守党和工党领袖——约翰逊和科尔宾的看法。

  在大选中,这两个主要政党均放弃了“中间地带”,选择了“二战以来最泾渭分明的道路”。

  竞选纲领:“快餐订单”VS“长篇小说”

  遵循“言多必失”的训诫,保守党的竞选纲领很薄,约翰逊用20分钟就读完了这份更像“快餐订单”的小册子。除了“搞定脱欧”及“不增税”的意向性许诺外,纲领中如增加拨款、修补路坑等承诺,更像一个地区政府需解决的问题。

  相比之下,工党的纲领显得更有诚意:厚厚的一大本、像“长篇小说”。其中大幅国有化的政策,被批“史上最左”;且财政来源只靠向富人征税的方式,也被认为难以持续。

  相互攻讦:“骗子”VS“疯子”

  人们在竞选辩论中,早已看惯了政治对手的互相攻击,但此次约翰逊和科尔宾在竞选中,仍有罕见“发挥”。

  BBC此前称,在科尔宾眼里,约翰逊满嘴谎言,若入主唐宁街,英国公费医疗(NHS)将被卖给美国,政府将只为极少数资本家服务;而在约翰逊眼里,科尔宾是个“疯子”,若当选,从核武、国家军队甚至到私人房产都将难保。

  中心议题:完成脱欧VS“NHS”

  脱欧是选民最关心的议题?不一定。尽管约翰逊一直以明确的“搞定脱欧”口号,直戳脱欧立场摇摆的工党软肋,收获了一批选票,但风向也在改变。

  工党利用英美谈判秘密文件,称约翰逊欲“出卖”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转移了选民关注焦点。面对医护人力不足、医院床位告急、等待手术的人越来越多……已执政9年的保守党面子上有些挂不住。对此,两大党均使出“砸钱”攻势,胜负还未可知。

  【保守党锁定胜局?没那么简单】

  保守党赢得大选,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据选前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领先工党约10个百分点。

  不过,领先的背后并不简单。保守党能否获绝对多数席位、改变目前因席位不足与小党联合执政的现状,仍未可知。

  约翰逊12月10日警告称,保守党只需增加9个席位,即可获得多数席位;但在野党通过“策略性投票”可阻止其胜选优势,反对党增加12个席位,便可将科尔宾推上首相宝座。

  大选前,多个反脱欧民间机构开展“策略性投票”运动,呼吁选民支持非保守党候选人。据预测,若40%支持“留欧”选民开展“策略性投票”,保守党将只能获277席。

  “基于保守党在脱欧议题上的表现,及多年来的紧缩政策,我不想投票给该党”,英国一所大学的学生表示。

  在此次大选中,工党以支持取消学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吸引了大量“首投族”。再加上不少选区选情焦灼,给选情增添了变数。

  专家分析,若保守党依然只能与其他党组联合政府,“二次脱欧公投”的呼声将更胜,英国的前景将再陷入迷局。

  【脱欧还是公投?英国将面临这些结果

  英国大选究竟鹿死谁手,仍未可知。但民众这一次的选择,或迎来以下几种结果:

  保守党大胜。届时,保守党将获326个或更多席位。由此,约翰逊的脱欧协议将在下议院通过,英国2020年1月底将正式脱欧并进入“过渡期”。

  保守党未达目标。若保守党未获绝对多数席位,将出现“悬浮议会”。约翰逊可尝试组建联合政府,继续艰难推进脱欧协议;或者约翰逊也可选择辞职,科尔宾“接棒”组建政府。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几率将增加。

  工党大胜。工党将可以自由地选择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并推进其激进的经济改革计划。

  “这恐怕将是最后一次推迟。”前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10月卸任前,警告英国抓紧机会脱欧。但2020年能否迎来脱欧大结局,答案还在风中。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