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正局级干部56岁辞官赴西藏干了件大事,连单霁翔都给他当志愿者
2019/12/11 19:05  新华社  

  

  56岁那年正局级干部吴雨初突然决定辞职此前,他是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还曾当过北京市委副秘书长他要去雪域高原圆一个梦——建“国内填补空白,世界独一无二”的牦牛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说:我当了10年国家文物局局长见识过很多博物馆的建设,但没有哪个博物馆的筹建过程如此感人。他还自告奋勇给吴雨初当了志愿者。

  

  牦牛博物馆是一座什么样的博物馆?

  吴雨初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故事要从1976年说起

  

  结缘西藏

   牦牛是救命恩人

  1976年,22岁的吴雨初从江西师大毕业他没跟父母商量,就加入了援藏队伍。等待他的是艰苦的那曲地区,那里“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夏天穿棉袄”

  

  此后16年里,在无数个风雪、饥饿、高原反应和孤独的日夜,吴雨初成长为那曲文化局副局长、局长,和众多援藏干部一起撕下了“藏北没文化”的标签。

  

  比起斐然的成绩,更让吴雨初刻骨铭心的是,在这里遇到的很多善良的人们——

  有一年冬天,他在骑行时被寒风吹得僵冷,他跌落在一顶帐篷边

  一位阿妈脱下他的靴子,将他冰冷的双脚揣进袍襟,用体温为他暖脚,才免于被截肢。“我从没在哪本书里读到过这样真实的崇高。”

  

  同样记忆深刻的还有牦牛。牦牛曾救过吴雨初的命。1977年冬,吴雨初一行因暴雪被困在零下30摄氏度的阿伊拉雪山。饥寒交迫中,撑了5天4夜。

  救援人员从救援车、马车队换到了牦牛队。“看到雪际出现一片黑点,知道救兵到了,很多人都哭了,是牦牛救了我们的命。”

  吴雨初创建牦牛博物馆的“执念”,正是源于这个雪夜。

  

  “追梦回高原”

  单霁翔给他当志愿者

  1991年吴雨初被调至北京市委宣传部。调任北京后,吴雨初并未中断与西藏的联系也为西藏做了不少事。但他总觉得,“自己不该是高原的过客我的后半生应该会与西藏联系在一起”。

  

  2010年的一个冬夜,他做了个梦在梦中,救命的“牦牛”和自己从未做过的“博物馆”神奇地联系在了一起梦醒后,他开始着手描绘自己的创意

  

  他发现,藏族驯养牦牛有近4000年历史。“凡是有藏族的地方就有牦牛”,吴雨初希望以牦牛为载体呈现其所驮载的西藏历史和文化最终形成一个西藏文化符号。

  回高原的时候到了!

  那时他57岁,一辈子没有做过博物馆

  辞去领导职务后

  他没人没钱没车没藏品没场馆

  只有一个“化缘筹款”的PPT

  

  从此,拉萨八廓街上多了个“怪老头”穿藏装、戴毡帽,不买铜佛唐卡、蜜蜡珊瑚只收与牦牛有关的“破烂儿”……北京的吴雨初变成了西藏的“亚格博”这是他的藏语名字,意为“老牦牛”

  

  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高度赞赏牦牛博物馆的设想,约定一个月后去西藏看吴雨初。到了西藏,单霁翔却为他着急:“一件藏品、一寸建筑都没有,只有两个藏族青年当临时志愿者。”单霁翔自告奋勇,成了第3号志愿者

  

  2011年9月7日,入藏刚满3个月一心想着“馆事”的吴雨初,恍惚间一头撞碎玻璃门,医生说:伤口再往上1厘米,他可能就牺牲了!吴雨初却只希望伤口千万别感染,不然他就不得不回北京治疗,牦牛博物馆八成就黄了。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此事引起北京、拉萨市领导关注此后,博物馆筹备得到更多的支持工作人员也陆续到位:丢下赚钱生意的老部下、微博上招来的志愿者、养女桑旦拉卓……

  

  “这辈子值了”,

  资金与人力支持到位,但文物更关键。藏文里没有“博物馆”概念吴雨初跟人解释,他要建“牦牛的宫殿”,迅速赢得牧民们的心。

  

  为搜集文物,2012年起吴雨初带着志愿者开着一辆借来的越野车开始对牦牛产区做田野调查总行程长达6万里

  

  牦牛博物馆获赠的第一件藏品,是一顶牦牛毛帐篷那是牧民日诺全家忙活几个月织成的这种帐篷。价格不菲,但牧民分文不取。“你一个汉族人,为我们建牦牛宫殿,我怎么能要你钱呢?”

  几千件藏品中,群众捐赠高达40%以上,这在国有博物馆中几乎绝无仅有。

  

  2014年5月18日,历经3年艰辛筹建,西藏牦牛博物馆终于开馆。“那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但我哪儿也不去我要参加西藏牦牛博物馆的开馆仪式。”单霁翔回忆。

  

  2019年7月1日一场《无言的战友》特殊展览在西藏牦牛博物馆开幕无言的战友正是牦牛也是吴雨初的研究成果更是对牦牛博物馆意涵的动人诠释

  革命胜利后,毛泽东曾对藏族老红军天宝说,

  “中国革命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牦牛革命’。”据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中的作战参谋、后任西藏林芝军分区副司令员李春同志回忆:“印军想不通,中国军队靠什么供给给养?以为我们有什么高级食品,吃一顿能管好几天。其实,我们就是靠老乡支前,靠牦牛运输。”

  20世纪80年代,西藏阿里波林边防连战士收养了一头无人认领的黑牦牛,这头牦牛为战士驮水十多年,直至衰老。

  战士们为其申报并获得批准为其荣立三等功,这在军史上独一无二。

  

  牦牛博物馆开馆5年,参观者累计已达数十万人次。这是一座独特的“游牧”博物馆,每年冬季,吴雨初会带着藏品到外地巡展。2016年进京城、2017年走羊城、2018年下金陵、2019年计划去杭州它成为人们了解西藏的窗口。

  一个人的价值到底何在?吴雨初说:肯定不在于能挣多少钱、有多大名。我这个人啥也不会,做了牦牛博物馆,这辈子够了。

  

  追梦者永向天涯!这是革命前辈的精神不朽追梦者永向高原!这是共产党员吴雨初的初心流淌。

  他的心

  永驻精神高地!

  记者:方立新、田朝晖、王京雪、强晓玲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