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越剧团创排青春版《梁祝》:95后挑大梁,再现60年前竺派经典!
2019/12/11 14:07  交汇点  

  “彩虹万里百花开,花间蝴蝶成双对。千年万代不分开,梁山伯与祝英台。”半个世纪前,越剧宗师竺水招、筱水招出演传奇罗曼史《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南京引起轰动。遗憾的是,这版极具“南越特色”的大戏只见录音而不见影像。而今,这部经典之作要回来了!

  

  12月10日,南京市越剧团对外发布,他们将复排这一版经典《梁祝》,除了编排上融入现代思维,主演方面也将由两位95后新生代独挑大梁,力求使古老爱情故事呈现青春风采。目前剧组已经进入排练阶段,演出定于12月12日开票,2020年2月14日情人节这天首演。

  

  南越版《梁祝》魅力独特,复排致敬经典

  作为中国四大爱情故事之一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一直被世人奉为圭臬,人间至诚之情、至真之爱痛彻心扉流传后世,后被艺术家们搬上舞台,尤以越剧《梁祝》最为经典。

  而在越剧舞台上,《梁祝》也是各个越剧团体压箱底的保留剧目,流行有很多版本:电影版是袁、范流派合作,舞台上则有范傅、戚毕、徐王等多个流派版本,可谓百花齐放。其中,南京市越剧团竺派、筱派合演的《梁祝》也是独具魅力的一个版本。

  

  

  据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在竺水招、筱水招、商芳臣三位艺术大师的通力合作下,这部《梁祝》曾引爆全国、一时间万人空巷。竺水招唱腔稳重大方,她所饰演的梁山伯儒雅端方,书生气十足,《访祝》一折中再见心上人虽情思翻涌,但却始终保持克制,彬彬有礼难掩心中狂喜,生动立住了梁山伯的人物形象。筱水招扮演的祝英台也与众不同,乖巧温婉中透出伶俐聪颖,在其父逼嫁马家时则显得决绝而坚定,前后形成巨大反差,尽显人物性格变化。饰演祝父的商芳臣,吐字坚实、喷口有力,不经意几句台词,让人感到父权的威严、不容侵犯。

  如此经典,却失之于舞台,仅留存了60年代的舞台实况录音,着实遗憾。为了弥补这一憾事,南京市越剧团决定启动复排。

  

  “之所以要复排老先生们的《梁祝》,一是因为大家都非常熟悉和喜欢这个故事,是个非常好的大IP。二是因为戏曲讲究传承,我们想通过它向经典致敬。”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表示,“此次推出的青春版《梁祝》汇聚了竺派、筱派、商派的艺术特点,尽量原汁原味把这些南越独有的流派特色呈现给观众。”竺水招的女儿、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和南越老艺术家著名张派花旦袁小云担任青春版《梁祝》的艺术指导,虽然已经退休,但两位老先生说起复排《梁祝》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竺小招表示:" 当年绝版的录音没有留下影像固然遗憾,但是它也为后来人留下了空间。"袁小云则说,“我们不是唱老调,表演也不陈旧,青春版,就是要让青年人爱上戏曲。”

  

  95后挑大梁,看经典《梁祝》如何青春表达

  当初的《梁祝》珠玉在前,三位演员均是开宗立派的大方之家,而今重排,如何排出风格、排出新意?

  对此,南京市越剧团副团长朱蔺表示,青春版《梁祝》将在二度创作导演手法、故事情节、舞美、服装、音乐等方面做出适合时代审美的尝试。“越剧《梁祝》邀请著名导演俞克平执导,南京艺术学院谢子华教授为该剧进行唱腔设计,作曲、配器将出自著名音乐家赵震方之手,舞美启用越剧《乌衣巷》《丁香》的资深设计师盛晓鹰,舞台灯光将由团长杨庆锦亲自操刀,各个方面都会有点睛之笔。”但朱蔺也表示,在唱腔方面,一定是尊重原版,原汁原味呈现竺、筱、商三个流派的唱腔特色,保持越剧本体韵味。

  

  副导演华洁透露,老版的《梁祝》时长在3小时左右,为了更符合现代观众的观看习惯,青春版经过层层打磨、凝练,最终控制在2小时30分钟以内。除去一些稍显繁复的内容,《草桥结拜》《十八相送》《回十八》《楼台会》等经典桥段全部保留。新戏《回十八》将是一大亮点,梁山伯前去祝英台家中拜访,一路赶来匆匆忙忙,全身上下汗淋如雨。为了表达梁山伯内心的欢喜,导演特意新编了几个“小动作”。比如这个时候的梁山伯没有扇子,整段都是水袖表演。水袖飞舞,梁山伯恨不得肋生双翅,飞到心上人身边的心情,呼之欲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复排,南京市越剧团大胆启用两位95后青年新秀担纲主演,打造真正意义上的青春版《梁祝》。

  

  

  饰演梁山伯的竺派最年轻传人裘赛琳说,虽然自己此前出演过《八女投江》等戏,但《梁祝》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担任主角的大戏。“我不光是要去演这个戏,更是对竺派艺术的传承。所以我要把它唱好听也演好看,然后吸引更多观众来关注竺派,关注南京市越剧团。”

  

  

  饰演祝英台的花旦庄涵婷,今年刚从戏校毕业进入南越,一毕业就担任主角,这在整个越剧界可能都是绝无仅有的事儿。庄涵婷说,饰演祝英台是机遇也是挑战,她会在导演的指导和自己的领悟下,演绎出更加青春的祝英台。

  作为该剧艺术指导,竺小招表示,一部好作品的诞生,离不开上下几代人的合作。在这个契机下,她非常倡导年轻人放开想象、自由发挥,将自己的智慧融入到这部作品中,这才是真正的“青春”。对于这一对年轻组合,袁小云老师也很有信心,她说:“现在电视剧都启用年轻人,全是新面孔,依然可以火爆,我们越剧为什么不行?何况,两个小演员和剧中祝英台梁山伯的年龄相仿,本色出演说不定更有味道。”两位老艺术家都表示,她们会倾囊相授,手把手教孩子们演戏,仔仔细细给她们抠戏,使青春版《梁祝》能呈现出全新的舞台面貌。

  

  “青春”一直是南京市越剧团的关键词。除了剧目和时代同步改版更新、青年人才一代接一代涌现,在吸引年轻戏迷上,南越也下足了功夫。团长杨庆锦常对演员们说:“你们的观众在未来,而不仅仅是当下。”无论是之前的青春版《红楼梦》,还是现在的青春版《梁祝》,南越在满足老观众的同时,也将更多视线瞄准了年轻观众,希望有更多90后、00后喜欢越剧。这次青春版《梁祝》开票,也掐准了年轻人关注的点,选在了年轻人都会“买买买”的“双十二”,还推出了“秒杀”,当天购票可以享受6.8折优惠。首演定在2020年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紫金大戏院,欣赏并感受这一东方经典唯美爱情故事的魅力。

  

  演出介绍:

  演出名称:青春版越剧《梁祝》

  演出时间:2020年2月14日19:30

  演出地点:紫金大戏院

  演出单位:南京市越剧团

  演出票价:380/280/280/100

  线上购票:江苏文惠网,大麦网,苏演票务,猫眼,购票吧等

  线下购票:江苏文惠网(联通大厦17楼G房)、江南剧场票房

  早鸟票:12月12日-31日期间,7.5折优惠,双十二当天6.8折秒杀。20张以上团购票7.5折。

  

  最新最全戏曲资讯!

  各种看戏福利发放!

  少儿成人戏曲培训!

  剧评吐槽畅所欲言!

  微信群已满,请加QQ群!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