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封信,承载战火中的家国情怀
2019/12/11 11:44  交汇点  

 

(点击观看“众城联动 共祈和平”大型主题活动系列视频) 

  “萍舟兄:电悉,当始终为国奋斗。在吾整个人生中不知危险为何意义。岳母福体安否?吾身安好,恳转告汉方知我友人释念。祝珍重。”

  在波澜壮阔的抗战史中,无数爱国将士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不惜献出宝贵的生命。留给后人的,或许只有一封封饱含家国情怀的书信。

  

  

  这封信写于1937年11月2日,现珍藏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写信者名叫谢晋元,字中民,时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88师524 团团长。他为什么要写这封信?写信时境况又如何?2019年12月,尚处于骨折康复期的谢晋元之子谢继民先生,接受了交汇点记者的专访。

  “这是最后的阵地,最后的坟墓”

  谢继民告诉记者,这封信是“八一三”淞沪会战后期,谢晋元率部退守至上海公共租界后所写。因与身处广东的妻子通信不便,谢晋元将信寄给了连襟张萍舟(张萍舟住在汉口,所以信中提到“汉方”——编者注)。国破家何在?立志以身许国,不知死为何物!文字不多,读来深沉。

  而早在“八一三”淞沪会战开始前,谢晋元就写信给妻子凌维诚,称中国的半壁江山遭日军蚕食,“亡国灭种之祸,发之他人,操之在我,一不留心,子孙无噍类矣”,表达了抗战的决心。同时,他把家中的一切家务琐事都交给了凌维诚。说是“交给”,实为“交代”。当时的谢晋元已经料到,他将要投入到一场轰轰烈烈的战斗中去了。

  

谢晋元

  谢继民介绍说,父母是在一场婚礼上相遇的。虽然一个是“上海小姐”,一个是“穷小子”,家庭出身却未成阻碍,1929年,两人举行了婚礼。大战将至前,为了护家人安全,父亲把妻儿送回了家乡——广东蕉岭。“这场战争将会是长期、激烈和残酷的,如果不安顿好你们,我无法安心杀敌。”谢继民说,“若干年以后,每忆起广东的生活,母亲总是重复一句话:‘在老家的10年是怎么熬过来的,我想来想去到现在还弄不明白。’这句话让我无限心酸。”

  

1929年秋,谢晋元与凌维诚举行婚礼  

  淞沪会战打到10月时,大场防线被日本侵略者攻破。10月26日,谢晋元接到了坚守四行仓库的命令。四行仓库是金城、盐业、中南、大陆等四家银行的堆栈,墙体坚固,可作军事据点用于防守。当时的谢晋元,还是第88师524团的团附。只要有机会,甚至在战斗的空隙,他与524团第一营的杨瑞符营长都会跟连排长、每位战士重复这样的话:“这是我们最后的阵地,最后的坟墓。只要我们还有一个人,这个阵地不能给敌人。”

  四行仓库保卫战后,谢晋元受到上级通令嘉奖,晋升为上校团长,此事在1937年11月1日的官方报纸上亦有记载。

  

战火中的四行仓库 海岚●里昂摄

  “中国不会亡”

  面对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的西墙,谢继民对记者介绍说:“日军主要是从西面跟北面进攻。在4天4夜里,我方消灭了200多敌人,自己伤亡大概40多人。为迷惑敌人,号称‘八百’,实际上只有400多人。他们坚决不屈服,宁死不屈。每天数以万计的租界民众隔河观战,随时将战斗的消息传到全国,还有外国记者将其传到全世界,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

  

隔河观战的民众 历史资料截图

  在中国抗战史上,这个规模不大的阻击战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歌八百壮士》里写道:“同胞们起来,快快上战场,拿八百壮士做榜样,中国不会亡!”

  1937年10月31日凌晨,“八百壮士”奉命全部撤离四行仓库,进入公共租界,他们被租界当局滞留在上海胶州路“孤军营”。“八百壮士”坚贞不屈,继续进行抗日斗争。“孤军营”4年,谢晋元坚持带战士锻炼身体,准备着重返前线,为国杀敌。

  “我父母都是中国人,生下我这个儿子也是中国人,中国人绝不当外国人的走狗!”面对多次劝诱,谢晋元始终如是说。汪伪政府于是收买了孤军营中的4个叛兵,将其刺死。1941年4月牺牲时,谢晋元年仅36岁。

  “记住历史,是为了着眼和平”

  新中国刚成立时,上海市人民政府就发文称:“谢晋元参加抗日,为国捐躯。” 2014年,“谢晋元等八百壮士”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称“国民党军‘八百壮士’”为“英雄群体”,并赞誉“所有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人们,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英雄”。

  

国家民政部为谢晋元颁发的烈士证书

  “父亲不止一次讲到,日本人占领租界的时候,就是我为国牺牲的时候。”在采访过程中,谢继民几次哽咽。在谢老看来,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既是对死难英灵的安慰,也是对和平的呼唤。“因为有我父亲和其他千千万万的抗日烈士,英勇斗争,消灭敌人,才能取得抗战的胜利。今天我们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更要珍惜现在的和平环境。”

  

谢继民

  “我们希望通过史实、史料告诉后人,客观地、公正地评价当时全国人民、上海军民怎样浴血奋战,抗击日本侵略者。”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说。“记住历史,是为了着眼和平。”

  “让文物说话,倾听历史的声音。”在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馆长马幼炯看来,四行仓库保卫战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人民誓死不做亡国奴的决心和勇气。”苦难过后,怎样对待过去,决定着如何走向未来。“我们应该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真相,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延伸阅读——

  和平促进发展 数说上海巨变

  1949年解放当年,上海GDP只有36.7亿元,2018年达到了3.27万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2018年人均GDP达到13.5万元,折合超过2万美元。

  2018年上海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到1.76万亿元,其中地方级收入7108.1亿元。上海以不到全国1‰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近1/10的税收收入。

  

今日上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庄传伟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戴军农 包闻军 高伟

  文字:朱威

  摄像:王子杰

  剪辑:穆怀佳

  包装:郑诚 陶蓉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