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6天拿证上岗!火爆的小儿推拿,靠谱吗?
2019/12/11 11:02  红星新闻  

  近日,西安一4个月大的女婴做小儿推拿后死亡,小儿推拿引起舆论关注。经过媒体报道的类似与小儿推拿“挂钩”的意外事件并不止这一起,背后是一个快速壮大的小儿推拿市场。

  然而,红星新闻记者连日来走访成都市场发现,火爆的小儿推拿市场却是“鱼龙混杂”,存在行业门槛低、从业人员资质不一等行业乱象。更值得关注的是,面对需求旺盛的小儿推拿市场,小儿推拿从业人员并未明确区分保健推拿和医疗推拿,对于小儿推拿师是否需要持证上岗没有明确规定,小儿推拿行业监管尚存在空白。

  “鱼龙混杂”的小儿推拿店

  游泳馆也能做推拿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中医药产业政策的出台,中医推拿按摩市场升温,小儿推拿正是其中之一,受到不少家长青睐。

  要问小儿推拿在成都到底有多火?打开大众点评,搜索“小儿推拿”关键词,搜索结果多达600余个提供小儿推拿服务的商家,其中既有母婴护理中心,也有专门主打小儿推拿护理的店铺,还有中医馆。

  然而,当记者走访几家商店发现,这些提供小儿推拿服务的商家、以及其推拿师资质均存在不一,可谓鱼龙混杂。位于339购物中心内的小美医生推拿馆,就设在贝优奇游泳馆内,而此游泳馆主要是提供幼儿游泳服务的商家。当记者以“8个月的婴儿,患有感冒,想要通过小儿推拿治疗”的问题向工作人员咨询时,店内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通过小儿推拿进行治疗。

  根据店内提供的服务介绍可以了解到,此游泳馆在为幼儿提供游泳服务的同时,也提供小儿推拿服务,收费标准和游泳一致。根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有顾客想要在幼儿游泳后做小儿推拿,店内会安排“专业人士”提供服务,根据服务套餐不同,每次收费基本上在100元以上。

  红星新闻记者按照店内工作人员提供的“专业人士”的联系方式,咨询后发现,该推拿师仅通过公司内部培训后就开始参与工作,并没有获得任何相关资质证书。当记者对其资质提出怀疑时,该推拿师表示“如果必须要证书才相信专业程度,可以去其他店看看”。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成都青羊区正通顺街的怪兽大师小儿推拿店,以相同问题向店内工作人员咨询,店内工作人员并没有立即回答可以治疗,而是要求记者将幼儿带到店中仔细观察后,才可以判定是否适合小儿推拿。

  

  “我是有着40年儿科门诊经验的医生。”怪兽大师小儿推拿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儿推拿可以用于治疗小儿感冒、咳嗽、发烧、腹泻、积食等症状,但如果小孩情况比较严重,还是建议去医院进行治疗。“小儿推拿治疗,更多的是辅助的功能。”而当记者询问其从业资质时,工作人员表示具有小儿推拿师证书,但没有带到店中,无法查看。

  而在成都市金牛区解放路的岐荣堂小儿推拿店内,记者以“8个月的婴儿,有点积食,想要通过小儿推拿治疗”的问题咨询时,店内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通过小儿推拿治疗,同时也向记者详细描述了在进行小儿推拿前的一些控制方式。而当记者提出他们是否具有小儿推拿师证书,店内的工作人员表示具有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不需要小儿推拿师证书。

  16天就能拿证上岗的小儿推拿师

  到底培训些啥?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在鱼龙混杂的小儿推拿商家中,在顾客质疑的时候,一些商家掏出了他们的“合法”证书——小儿推拿师证书。那么,小儿推拿师证书到底从何而来,如何才能取得这一证书?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在成都找到了一家名为“咪嘛教育”的培训学校,该学校位于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北段环球中心内。通过电话咨询了解到,该培训学校可以提供小儿推拿培训,通过16天的培训后参加考试,就可以获得小儿推拿师证书,费用为4380元。

  红星新闻记者从该培训机构提供的课程表上看到,在16天的培训中,将要学习阴阳五行学说、五脏六腑的脏像、小儿推拿的特定手法、常见病和特殊婴儿的辩证、开方及操作等课程。

  “我们一个月开2期班,每期10到15人不等,每年可以培训200到300人。”“咪嘛教育”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通过培训后,就可以获得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的专项职业技能证书。

  根据该工作人员提供的证书照片可以看到,该证书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记录中写到“持证人参加了小儿推拿专项能力考核,成绩合格”的字样。该工作人员表示,此证书就是小儿推拿师证。

  

  

  当记者对16天就可以完成学习提出质疑时,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如果需要巩固可以继续学习,我们不会增加费用”。

  从业证or执业证

  速成证书的含金量有多高?

  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的小儿推拿专项能力考核证书能否作为小儿推拿的执业资格证?

  “由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所核发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效力为证明持证人参加了相关课程培训并通过了考核,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只代表能力考核,不与职业(执业)挂钩。”四川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人社部公布的2019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有共计139项职业资格,其中包含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所谓准入类是医生、律师等必须持证上岗,水平评价类则包括面点师、美发师等。

  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于由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办法的小儿推拿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并不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而是四川地方标准,持证人拿到这个证书只能证明其参加了相应的培训、具备了相应的能力,可以从事小儿推拿,但是这仅限于保健类,如果要涉及相关医疗活动,则必须要取得卫计部门颁发的相应医疗资格证书,不能超出相应的范畴之内。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听说过小儿推拿证。

  事实上,早在201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也曾陆续接到关于资格证书方面的咨询与举报,并曾发布声明表示,从未颁发过“康复理疗师”“带电推拿技术师”“健康管理师”“调理保健师”“中医药行业职业规范化培训技能证书”等职业资格证书。

  尚未明确行业标准

  行业监管空白

  一边是火热的市场,一边是含金量无法保障的小儿推拿师资质,如何鉴别正规的小儿推拿服务?

  “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推拿按摩主要分两种,一种是保健类,这类人员可以零基础;另一种就是医疗类,对学历技能都有很高要求。”四川省名中医、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刘宇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活保健类推拿门槛较低,但诊疗类小儿推拿强调规范操作,要在严格的质量控制与诊疗方案下操作,成为小儿推拿医师首先必须系统全面学习中医基础理论,经过五年本科学习和三年的规范培训才能给病人治疗,更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取得卫计部门颁发的按摩医师资格证,“绝对不是只要背几个穴位,就能进行治疗这么简单”。

  对于小儿推拿的适宜年龄段,刘宇表示,从中医理论上讲,小儿的骨骼成熟、脏器发育是在一岁左右,因此小儿推拿最好是在一岁以后才可以做,“小儿推拿治疗尤其要注重操作手法的安全性,否则很容易出现挤压伤、骨折等意外。”

  缺乏行业标准、缺乏相应的行业监管,这是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人认为导致小儿推拿市场乱象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并未将小儿推拿店定义为医疗机构,对于小儿推拿有无疗效目前也无法确认,所以监管这块也是空白。

  在刘宇看来,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小儿推拿乱象,一方面是一些按摩师未取得相应资质,对中医传统的手法不熟,这种不具备资质的诊疗需要社会监督。而另一方面,则是取得了相应资质的按摩师也有夸大推拿按摩效果,超出了治疗范围和治疗深度等,这就很容易出现耽误病情的现象。(李彦琴 邓文博)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