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湖北48岁“献血大王”汪炎平去世,无偿献血73600毫升
2019/12/11 10:58  微信公号“湖北日报”  

  还记得这位“献血大王”吗?

  

  12月10日

  噩耗传来

  孝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原副队长汪炎平不幸去世

  年仅48岁

  ……

  11年间

  他无偿献血106次,73600毫升

  相当于15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

  

  他连续6次获得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并于2014年

  获得“CCTV2014年度三农人物”

  

  然而

  他的一生可谓命运多舛

  ……

  纯朴农民成“献血大王”

  11年无偿献血73600毫升

  汪炎平第一次无偿献血是在2005年。

  弟弟汪新平回忆,那年正月初七,他们兄弟两个去汉川市区给舅舅拜年。在一家酒店门口看到了采血车,哥哥就拉着他走了上去。兄弟二人每人捐献了400毫升全血。

  “献血不但不会对自己造成伤害,还能救人。”医护人员的话,憨厚的汪炎平记在了心里。随后,每等献血间隔期过了,他就去献血,开始是献全血,后来经常捐献成分血。

  随着对献血的认识越来越深,汪炎平不仅自己献,还带着家人去献。女儿汪玉芬回忆,2010年10月1日,正好是自己18岁的生日,那天一大早,父女就坐着班车去孝感市中心血站献血。

  

  “都是受父亲的影响,才想以献血的方式度过生日。”汪玉芬对18岁的生日印象最深,她记得工作人员还送上一大束鲜花祝她生日快乐。

  善举感染身边人

  带动300多村民无偿献血

  汪炎平出名后,被推举为汉川市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我觉得我一个人献N次血,不如N个人献一次血。”深感个人力量有限的汪炎平,慢慢地用现身说法的方式,带动身边的人去参加无偿献血。

  随后的日子里,汪炎平一有机会就会跟亲友们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亲朋和村民们起初都不理解,他则用自己有限的献血常识反复做工作。

  为了宣传无偿献血,汪炎平还花钱在摩托车上焊制一块铁牌,上面写着“我献血,我快乐,我健康,无偿献血志愿者汪炎平”,他还在铁牌上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他将从血站拿来的宣传单,放在摩托车的后备箱里,见人就发。

  

  汪炎平的付出没有白费,在他的宣传和感召下,鸡公洲村300多名乡亲都无偿献过血。他们村还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称号。

  意外来得太突然

  不慎摔断颈椎致瘫痪

  然而,命运从2016年10月底发生了转折——汪炎平意外摔伤,经武汉和汉川两地医院全力抢救,生命保住了,但高位截瘫。

  在一家人的悉心照料下,今年,汪炎平的病情有了些许好转。汉川市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彭全成介绍,上肢上臂由入院时的0级提升为3级,上肢小臂提升为1级。

  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6月22日,近3年不离不弃照顾他的妻子龚小红因为积劳成疾,突发脑梗中风,也一同住进了汉川市人民医院。

  两个顶梁柱先后倒下,打工的女儿放弃工作到医院照顾爸爸妈妈,只有儿子在外拼命工作。高额的治疗费用使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入不敷出。

  

  令人温暖的是,一群爱心志愿者们一直在关心着汪炎平全家,他们每月坚持给汪炎平捐款捐物并到医院鼓励慰问,尽力帮助这个家庭。

  

  接连的不幸发生在汪炎平身上,但汪炎平依旧非常乐观,他希望自己能快点康复,继续投入到无偿献血服务中来。

  汪炎平曾说:“特别谢谢!很多好心人都在关爱我,所以我要坚定信心快点好起来,摆脱困境之后,我还想继续献血,只要我能够坐轮椅或者拄拐杖走路,我就还要继续献血。公益事业只要有人在,永远都不会停止它的脚步。”

  心中有大爱

  生前愿望捐献角膜和器官

  10日下午,遵循汪炎平的生前意愿,他的家人和孝感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护送他的遗体到武汉,捐献了他的眼角膜,其它器官供医学研究。

  愿天堂没有意外和病痛!

  “献血大王”,一路走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