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永远铭记抗日殉国英烈的不朽功勋
2019/12/11 09:51  央视新闻  

  编者按:

  2015年以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依托馆藏《抗日阵亡将士名录数据库》,开通了个人查证服务,为许多牺牲于抗日战场的中国军人遗属落实优抚政策提供了档案证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提高治理能力,我们坚持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对外服务落脚点,不断更新方式,主动服务。值此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本馆特公布部分抗战殉国基层将士名单,以缅怀先烈,抚慰后人。首次公布名单以1937年底南京保卫战牺牲将士为专题,以后我们还将陆续以抗日战役专题形式公布包括国共两党将士在内的殉国烈士名录,满足社会查阅之需。

  

  

  

  

  1937年12月1日,日军大本营下达“大陆第8号”命令,随即日军分八路向中国首都南京发起进攻。中国守军在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指挥下,调集了13个师又15个团约15万人,分外围阵地和复廓阵地两条作战线保卫南京。经过激战,守军不支退却。外围阵地被突破后,日军乘势尾随攻击,部分复廓阵地尚未稳固即为日军突破。

  

  日军逼近南京城区,在光华门的战斗相当激烈。12月9日,日军第9师团猛攻光华门外的工兵学校,陆军第87师、156师及教导总队防守阵地,10时左右日军攻占工兵学校,下午又3次攻击城门。卫戍司令部急调宪兵教导2团预备队一部增援,激战数小时后将迫近光华门的日军击退。10日上午,日军炮轰光华门城门,经一昼夜血战,守军全歼入城日军,中国军队重夺光华门阵地。

  

  

  12月10日,日军向雨花台、通济门、光华门等阵地发起全面进攻,战况更为激烈。次日,日军又猛攻紫金山阵地。12日,日军对复廓阵地发动猛攻,守城将士浴血奋战,伤亡惨重,中华门及其以西城垣数处倒塌,日军由缺口突入城内。17时,卫戍司令部召集将领布置撤退。12月13日,南京保卫战以首都沦陷而告结束,共有10万余中国军人在抗击日军的战斗中阵亡或城陷后惨遭屠杀。

  

  本次公布的南京保卫战阵亡将士名单包括参战守军主力部队的陆军第87师、156师部分官兵。

  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除了部分高阶军官,更多的是名录中所载的不为大众所熟知的基层官兵,但是历史与后人更不应忘记他们的英名与事迹。根据馆藏阵亡将士抚恤档案公布的这批名录,将让这些为国捐躯的抗日先烈英名永远被后人缅怀。

  

  

  

  

  

  南京保卫战阵亡将士名录(节选)

  

  

  

  

  

  

  

  

  

  文/王婷婷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