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浙江7位“快递小哥”评上高级职称 评上有什么好处?
2019/12/07 09:01  钱江晚报  

  

  

  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也可以评职称。近日,太原市首批38名“快递小哥”获颁初级职称证书,被网友们送上了热搜。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多地陆续开展对快递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定,最高的可评为正高级工程师。

  就在2019年6月,浙江省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召开首次评审会议,经专家组评审,7名参评人员获得浙江省首批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资格,其中,首批设备工程专业2名,信息工程专业2名,网络工程专业3名。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快递业高级工程师零的突破。

  哪些人可以评上高级职称?快递小哥职场生涯还有哪些途径可以证明自己?

  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的他,上个月一篇论文获了三等奖

  蒋教芳是此次为数不多获评高级职称的人。他还记得,2010年,44岁的自己走进杭州申通快递转运中心,成为分拣台上一名普通操作员,过上睡宿舍,每月1200元工资的生活。而现在,他是小伙伴口中的“蒋老师”。

  蒋教芳告诉记者,自己是建德人,经营茶园十年后,他嗅到了危机:茶园效益日渐衰弱,投入的成本则不断加大,利润一降再降,到了无法盈利的地步,转行迫在眉睫。“当时有五六个老乡在申通快递,干业务员、操作工、主管,所以我也一直在关注,觉得这一行有发展前景。”从杭州转运中心一名普通的分拣员干起,第二年他就因工作出色,被调派到贵阳转运中心,担任中转部经理。先后从事快递转运、操作分拣、运输调度,蒋教芳成长为快递网路设置、管理与运维方面的专家。

  2015年,蒋教芳在南京邮电大学读了物流管理专业。与此同时,自2015年有快递技能竞赛以来,经蒋教芳培训和指导的参赛选手,包揽了省、市、区组织的6次团体第一名。2016年,他更是被聘为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指导专家及特聘讲师。就在上个月,蒋教芳的一篇论文《快递企业人才培养的探究》还在邮政行业优秀论文征集评选中荣获了三等奖。

  蒋教芳说,最终能被评上高级职称很开心,“每个月工资能加几百块钱,更重要的是一份荣誉,国家认可自己在这个行业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蒋教芳希望,未来,把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大家,一起把快递做得越来越好。

  谁能评?谁来评?这些问题看这里

  Q:一线快递小哥可以评职称吗?哪些人可以评?

  A: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只有快递行业工程技术人员才能参与初定、认定职称,普通一线快递小哥还不能。以快递行业工程技术人员初定职称为例——

  1.取得中专学历(含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院校中级工班,均指毕业,下同)后,从事专业工作满1年的人员,可初定员级职称。

  2.取得大学专科学历(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均指毕业,下同)后,从事专业工作满1年的人员,可初定员级职称。

  3.取得大学专科学历后,从事专业工作满3年的人员,可初定助理级职称。

  4.取得大学本科学历(含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和技师班,均指毕业,下同)后,从事专业工作满1年的人员,可初定助理级职称。

  5.取得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学历人员,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者,可初定助理级职称。

  Q:对工作岗位和所学专业有要求吗?

  A:岗位要求——从事产品开发和设计、制造,建筑、交通及其他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等技术人员。不含通信、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医疗器械、机动车检测维护、工业设计等国家和省统一考试的专业岗位。所学专业要求——理学、工学门类所有专业;农学门类中工程相关专业;医学门类中药学相关专业;管理学门类中与工程有关的专业;与从事的工程专业相关的专业。

  Q:评委是谁?

  A:达到相关文件的要求,快递行业工程技术人员就可完成职称的初定、认定。

  中级及更高级职称的评定工作,由中评委和高评委负责审核。中评委和高评委有各自的专家库,成员由行业内知名专家、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高级技术专家、高校或科研机构的行业知名学者等组成。召开评审会议前,中评委、高评委会从相应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若干名成员组成执行评审委员会。

  Q:评上职称后有什么好处?

  A:对此,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不过,人员所在的企业,或是企业所在的辖区政府可视实际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一定的奖励。

  【记者说】

  对于我们来说,快递早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那么快递小哥也是我们离不开的人了。

  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王再良老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随着相关改革调整,此前一大批职业资格证考试被取消,这其中就包括一线快递小哥的职业资格认定。今年9月,国家邮政局人事司在北京组织召开快递员、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专家终审会。这份新制定的鉴定标准分为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两个工种,更加紧贴行业发展和企业生产实际,目前已经提交给人社部门,不久的将来,针对一线小哥的职业技能资格认证有望恢复。

  快递小哥们经常风里来雨里去,辛苦工作的他们希望得到大家的尊重和认可。毫无疑问,职业技能资格认证在这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不过,除了带来荣誉感之外,如何设定与之相配套的晋升模式和薪酬奖励?如何设置能够惠及更多一线基层从业者的参评标准、评价体系?这些问题,都值得做进一步的探索。

  如果真的能通过评职称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形成健全的行业体系,不仅是快递从业者的福音,也是广大快递用户的福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