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欣赏雪景、滑冰嬉戏……大雪节气可以怎么过?
2019/12/07 08:04  中国新闻网  

  “大雪纷纷是丰年”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它的到来也意味着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

  时值冬天,万物潜藏,繁忙的农事活动已经基本结束。人们会开始做一些腊肉或者腌肉,预备过年时享用;如果下雪的话,出门赏雪、滑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个节气意味着雪量更大?不一定

  大雪节气的时间一般在12月7日或8日,也是干支历亥月的结束以及子月的起始。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从这个角度说,大雪节气和小雪、雨水、谷雨等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虽然冬天气候寒冷,但积雪覆盖大地,对地面及作物形成了一种“保护”,即便有寒流侵袭,温度也不会降得很低。

  融化的雪水还能增加土壤水分含量,可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所以人们常说,“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欣赏雪景、滑冰嬉戏……“大雪”可以怎么过?

  说到冬天,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皑皑白雪,以及滑雪、滑冰时的乐趣。

  随着气温降低,许多河流会逐渐结冰,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如果节气期间赶上降雪,人们还能堆雪人、打雪仗,享受冬天的乐趣。

  此外,如果要欣赏雪景,还可以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赋诗抒怀,别有一番韵味。

  而且,这时一般还能观赏雾凇。据了解,雾凇一般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之后会形成乳白色冰晶沉积物。雾凇形成的美景,也颇受摄影爱好者喜爱。

  过去,冬天农活不忙,手艺人便会稍稍转移精力,做点印年画、磨豆腐、编筐、编篓等活计,希望能赚钱补贴家用。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

  “大雪”节气期间,是进补的好时候。有谚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具有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等功能,冬天可适当食用。

  民俗专家萧放提到,冬季严寒,冬令养生,重在闭藏蛰伏,饮食以保暖御寒为主。而民间早在立冬的时候,便开始酿酒、腌菜、舂米,准备过冬。

  往往,“大雪”一到,也就意味着新年已经不远了。此时,家家户户都忙着制作各类腌肉、香肠,既方便冬天储存食用,又是为新年做准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