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跟记者上车瞧,时速600公里磁浮车有多“跩”
2019/12/06 22: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不用去“量子号”游轮,陆地也可以体验“风洞飞行”;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真机亮相;全球首创的新能源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一键下达“起飞”指令,便可自动驾驶飞到目的地……

  12月6日下午,第二届长三角综合交通发展大会在杭州国博中心召开。大会同步举办的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上,近260种交通行业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集中亮相,呈现一场交通科技的饕餮盛宴,而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自然是全球最先进的4辆轨道交通真车。

  “高速蓝”!这车让上海到杭州变成20分钟

  

  时速600公里的磁浮车代表当前中国在磁浮领域的最新突破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日前发布,其中透露出重磅消息,将积极审慎开展沪杭等磁悬浮项目规划研究,这让“包邮区”的人们对未来“时间换空间”更加充满期待。

  6日下午,一辆时速600公里的蓝色高速磁浮样车引爆展览现场。这样一辆高速快车一旦投用,从上海到杭州仅需20分钟,也就是坐地铁从南京的新街口到奥体中心的时间,是不是有点被震憾到了?

  

  磁悬浮驾驶舱

  目前,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900公里/小时,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

  记者了解到,高速磁浮是当前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一大“制高点”。多个发达国家都进行了长期持续研发。目前,日本拥有42.8公里的山梨磁悬浮试验线,并在试验线上实现了603公里/小时的最高试验速度。而展会现场的这辆充满“黑科技”色彩的“高速蓝”磁浮车,是我国“十三五”立项课题,代表了中国在磁浮领域的最新突破。

  轨交真车“总动员”,全球牛咖都来了

  

  新一代碳纤维列车

  同步在现场展出的还有新一代碳纤维列车。碳纤维复合材料作为一种新材料,被称为“轻量化之王”,其最大的特点是更轻,整车“瘦身”13%;更节能,能耗降低15%, 其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40公里,采用无人驾驶技术,列车从发车启动到加减速、停站、开关门、回库等运行的全过程均为全自动驾驶。

  

  令人称奇的是这种新一代碳纤维列车的“灵活编组”功能。列车以2节为最小的编组单元,能够根据运营需求实现“2+N”节灵活编组,在2节至12节范围内任意搭配车厢,完成“变身”只需不到5分钟。

  下一代智能列车前端安装了检测障碍物及防脱轨装置,改进了新雷达系统,新的雷达系统以16条激光射线检测车辆百米范围内的障碍物,发现问题便自动开启紧急制动功能,使列车在短时间内停止运行。

  

  跨座式单轨列车

  跨座式单轨列车产自于浦镇庞巴迪,每公里造价3亿元,仅为地铁平均造价的1/3左右,单向运量每小时为1万到3万人,适合人口规模在300万人左右规模的城市。这辆车即将投运用于国内首个新型跨座式单轨项目——芜湖跨座式单轨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一期项目。

  专家建议高科技应用到未来长三角城际交通

  不论是拼颜值还是拼功能,4辆真车妥妥成为当前轨道交通领域最酷最牛的“黑科技”。

  就在上月,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在江苏参加全国人大代表联合视察活动时曾提出,长三角是否可以探讨在整个沿江城市群或者机场之间建立磁悬浮的高速交通网,这将大大加快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

  

  磁悬浮内部宽大座椅

  “事实上,我们认为磁悬浮还可以应用于长大轨道交通,比如京沪线。”参会代表、中设设计集团董事长杨卫东认为,不久的将来,新型轨道交通工具的研发将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交通新选项。在未来的交通科技发展领域,包括高速磁悬浮、车路协同、ETC 一体化等方面,长三角应该加快合作,努力打造智能交通、综合交通以及绿色交通发展的高地。而作为科研企业,更应该在每一个项目中,站在区域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的角度,站在老百姓需求以及货物运输的具体需求上考虑,提供更高水平的技术服务。

  交汇点记者 石小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