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警方讲述抓捕绑架杀人案逃犯劳荣枝更多细节
2019/12/06 17:16  央视网  

  23年(1996年)前,劳荣枝曾是江西省九江市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今年11月28日,她以涉及三地、七条人命、潜逃20年的逃犯身份,出现在一份警方发布的案情通报中。人们很难将中长相秀气的女子与连环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联系在一起。当年,劳荣枝潜逃后,她所涉及的这起案件和甘肃白银案,以及另外两起案件,被一些媒体称为中国的四大悬案。那么,20年前,劳荣枝身上究竟隐藏着多少秘密?潜逃了20年后,她又是如何落网的呢?

  大数据精准研判 锁定疑似逃犯女子

  

  2019年11月27日下午,利用大数据,警方发现,一名在厦门市思明区蔡塘广场附近活动的女子,与公安部在逃人员库中,江西籍逃犯劳某枝的信息高度相似。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中队长 林国强:户籍信息,包括她的父母情况,家庭情况,包括这个案发以后她可能逃亡的方向,我们都有在核实。而且她这个劳某枝案发这么多年基本上都没有在社会上活动的痕迹,那么这个劳某枝失去了活动轨迹的方向。劳某枝查无踪迹,这名嫌疑女子又是何身份呢?

  可疑女子频繁出现 深入追查其身份

  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蔡塘广场展开调查。调查中,民警发现,蔡塘广场是个商圈,但周边也不乏有住宅区存在。那么,嫌疑女子频繁出现在这里,究竟是住在这里?还是工作在这里呢?

  经过多方侦查,警方最终从附近一商户口中获取到了一条重要线索。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中队长林国强:这个嫌疑女子应该是她一个朋友是在蔡塘东百广场有一个手表专柜,然后是11月中旬她这个朋友去外地出差,然后把这个蔡塘东百广场的手表专柜交给她帮忙打理几天,所以这个女的才会出现在蔡塘广场。

  外围调查掌握其活动轨迹 蹲点伏击

  此外,经过外围调查,警方得知,这名女子11月28日上午还会来到店里。专案组决定,立即对其展开抓捕。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中队长林国强 :我们在接近这个犯罪嫌疑人的时候,还是采取了一些方式方法的,观察了一番,然后完了以后才去正面询问她。这个女的刚开始还是相对比较淡定,比较镇定。

  当民警问及她的个人信息时,这名女子一直支支吾吾,不愿正面回答。

  记者:她怎么说的?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中队长林国强:她编造了一个假名,叫洪叶娇,南京人,我们根据她的年龄段,还有她所说的这个名字查询了一下南京的人口,没有发现这样的相似的。

  编造虚假身份 面对审讯仍隐瞒真实信息

  随后,民警将这名女子带回派出所展开进一步侦查。 审讯中,面对警方的讯问,这名女子对自己的真实信息拒不供述。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中队长 林国强:就是拒不交代,啥也不说,不配合,问什么东西她都不回答了,就给你闭口不谈,那么针对这种情况呢,我们立即采集了她的血样进行技术检验。

  第一时间提取生物检材 进行DNA鉴定

  

  而此次与这名嫌疑女子的生物检材进行比对的,是逃犯劳某枝亲属的DNA。也就是说,如果DNA一旦比对成功,这名女子就是逃犯劳某枝的嫌疑将被坐实。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中队长林国强:那经过数个小时等待以后,最终揭晓这个嫌疑女子就是命案逃犯劳某枝。

  流窜多个城市 混迹酒吧等场所打零工

  经初步调查,1996年,劳某枝伙同案犯法子英在江西南昌杀害一家三口后,流窜多地作案。1999年7月,法子英在安徽合肥落网,劳某枝潜逃。据犯罪嫌疑人劳某枝供述,在潜逃的这二十年里,为了逃避打击,她不仅整了容,还隐姓埋名、使用多个虚假名字,流窜于不同城市间,靠在酒吧、KTV等场所打零工、短工为生。直至2019年11月28日被福建厦门警方抓获。目前,警方未发现犯罪嫌疑人劳某枝潜逃厦门期间作案,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