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枫警”,为什么这样红?
2019/12/06 14:52  北京西路瞭望  

  这个初冬时节“枫桥经验”像一股“旋风”刮遍全国各地

  11月28日晚,公安部在北京举行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

  江苏这5家派出所入选:

  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观前派出所

  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和平桥派出所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

  扬中市公安局新坝派出所

  高邮市公安局菱塘派出所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江苏1900多家派出所中,这5家派出所堪称走在前列的榜样。

  

  你知道吗?

  “枫桥经验”还有这些“前世今生”噢!

  1963年,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明确要求充分珍惜、大力推广、不断创新“枫桥经验”;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今年,“枫桥经验”更是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枫桥经验”再度被提及——这一次,是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

  跨越半个多世纪,作为从中国大地上“土生土长”的社会治理经验,如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更加丰富:从过去单纯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治安稳定,到今天的“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金名片”有了更高含金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

  “枫警”为什么这样红?

  快跟随“北京西路瞭望”的步伐

  一同前往感受

  第一站

  让我们前往

  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观前派出所

  观前派出所:老街坊的“新管家” 小巷子的大情怀长800米的大街上,大小商场店铺6000余家,日最高游客量达50万人次,年均人流量超过5000万人次;

  “共建是基础、共治是关键、共享是目标。观前派出所通过精细治理、精致管理、精妙组织,走出了一条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彩之路。”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江海说。

  

  李慧,80后,观前派出所副所长,2004年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经济犯罪侦查专业,曾是一名经侦专业人士,如今却是一位专司社区警务、专于矛盾纠纷化解的“好手”。

  观前派出所辖区商家云集,矛盾纠纷易发高发。

  “男顾客想在女朋友面前‘展示肌肉’,我们将双方带回所里调解。”李慧接受采访的前一天,一名男子在购物时与商户发生肢体冲突。

  观趣味短片舒缓情绪、品特色茶歇暖心消气、受法制教育知晓利害……化解矛盾“前奏三部曲”后,驻所的公安、市场监管、律所、消协、社区等单位派驻人员齐上阵,从下午4点直到晚上12点,这起纠纷成功化解。

  

  进门一脸囧、出门满脸笑。”帮助李慧实现矛盾不上交的是一个叫做“苏阿姨调解室”的机构。苏州有一个糕点老字号“苏阿姨”,观前有个矛盾调处新品牌“苏阿姨”。

  同样的甜蜜,同样的和谐。同样的情怀,同样的真心。

  “观前广场有人‘持刀砍人’,请迅速支援!”

  11月10日15时,随着观前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董浩平一声令下,来自周边商家、门店、寺庙的170余名保安瞬间集结。在巡逻民警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制伏“犯罪分子”,用时不到10分钟。

  这是观前派出所“平安坊讲习所”开展安防演练的场景。

  

  “我们组织所有保安,统一讲授安防知识、培训实战技能、模拟实景演练,有效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和应急本领。”观前派出所所长杨杰介绍,以‘平安坊讲习所’为圆心,由民警一键群呼点调、迅速拉动集结,平时遍布辖区的治安‘满天星’,瞬间就会变成扑灭事件滋生发酵的‘一股绳’。”

  居住证办理、失物招领……在观前街小公园的警务工作服务站,半小时内先后有不少游客到服务窗口咨询。

  观前派出所所长杨杰介绍,观前派出所以党员志愿服务为载体,联合热心企业、热心人士,推出了爱心基金、爱心账户、爱心驿站、爱心连线和爱心救援等“五爱心”服务体系,5年来已帮助游客1100余名。

  (以上文字素材来源于中国警察网)

  第二站

  让我们一起来到位于5A级景区内的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

  一探感受这里在社会治理创新和服务群众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

  夫子庙派出所:扎根群众,奏响“善治”乐章在南京夫子庙景区0.11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域,密布着2000多家商铺,每年有超过3000万游客慕名而来。

  

  伴随旅游经济繁荣而来的是景区治安治理问题:游客人群疏散难、矛盾纠纷调处难。

  “江南贡院附近走失一个9岁小孩,请协助寻找。”10月13日16时39分,一条寻人信息从“共建平安夫子庙”微信群中弹出。

  “人已找到!”16时44分,景区内商家在群里报告。

  一段保存在夫子庙派出所教导员朱明浩手机中的聊天记录显示,这起儿童走失警情,从发现到解决仅历时5分钟。

  

  将工作触角扎根到群众之中,才能筑牢平安的基石。在人流密集的夫子庙景区,寻人速度能做到以分钟计算,离不开这样的“秘诀”。

  “为进一步发挥公安机关在社会治理进程中的主体作用,今年起,我们派出所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化和景区治理升级的新路子,在景区科学划分警格和网格,组织300余户重点商铺、800余名从业人员,成立‘平安夫子庙守望联盟’。”朱明浩介绍。

  派出所借助综合指挥室的科技支撑效能,在平安服务队所有商家设置一键报警器,各中队成员发现人员走失、意外受伤或现行违法犯罪等情况,就可按下报警器通知派出所,第一时间调度景区执勤警力就近处置。

  

  “守望联盟真正将群防群治引入景区、街面、群众中,6面飘扬的旗帜就像夫子庙景区的平安地标一样,指引着志愿服务者,共同展现平安担当。”夫子庙派出所所长钱序宁说。

  依靠群众,将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是“枫桥经验”的重要内涵。

  

  夫子庙派出所协同多个部门组建以调解纠纷为主的“平安夫子庙前哨联盟”。“我们的前哨联盟最大的特点,是设立电子席位和在线值班制度,不同部门的调解员白天坐班、晚上线上值班,通过语音连线和共享大屏共同参与调解,做到即联即调。”派出所专职调解民警王英军说。引入电子联调后,派出所每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2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离不开服务不缺位。

  在夫子庙派出所外,一只有些泛旧的便民茶桶,为来往过客提供热水,在寒冷冬日格外受欢迎。

  

  “别看这只茶桶不起眼,按照每桶30升计算,多年来已为过往游客、市民提供2000余吨热水。”夫子庙派出所民警曹婷说,便民茶水桶一摆就是24年,现在已是第12只。8760个日日夜夜,灌进去的是热水,流淌出来的是夫子庙派出所为民解忧的精神传承。

  在派出所值班室里,摆放着一本“救助群众登记簿”,在登记的救助金额中,多则100元、少则2元。“救急援助基金”设立16年,累计使用近11.3万元,让身处困境的游客感到温暖。

  今年9月,海安游客徐先生在夫子庙游玩时钱包不慎丢失,身无分文的他来到夫子庙派出所求助。值班民警倪莹核实后,给徐先生提供100元“救急援助基金”,用于乘地铁、买回家的火车票。9月21日,回到家中的他通过支付宝转账将100元归还。

  (以上图片均由夫子庙派出所提供)

  第三站

  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

  扬中市公安局新坝派出所

  维护一方稳定 保卫一方平安

  在新坝镇有困难先找民警 有矛盾立足网格 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扬中新坝:共建共治共享,筑牢平安基石

  

  “我们从小在村里长大,对村里的情况再熟悉不过了,村民也都信任我们,村民之间产生矛盾,就会想到找我们调解。”73岁的新坝镇新治村“五老说和团”成员王金根刚从一个调解现场回来。

  “五老说和团”由社区和村里的老干部、老军人、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组成,是扬中市新坝派出所推动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地化解在基层的成功实践。目前,整个新坝镇“五老说和团”成员已有50多人。2019年,全镇共发生纠纷891起,成功调解865起。

  作为全国百强镇,新坝镇拥有发达的民营经济,派出所辖区内的企业达2400多家。新坝派出所将企业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主体,积极推进“平安企业”创建,通过加强与企业的联动协作,完善规范化常态化的警企协作机制。

  

  为了实现群防群治、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新坝派出所整合各个社区及村委会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辖区内企业的“保安队”“护厂队”队员等共500多人,组成志愿巡逻队伍——“新坝红鹰”,将其纳入派出所巡防力量,由民警进行专业指导,形成警企民合力。

  深入街头、村头、地头,扎实开展入户调查、警民恳谈等工作,在一线帮助群众解决矛盾、调解纠纷,是新坝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常态。

  新坝作为远近闻名的经济强镇,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性大,服务管理难度也随之提高。“辖区内常住人口47616人,暂住人口9907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警力下沉,走透社区,吃透民意。”所长刘忠说。

  新坝派出所依托“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加强民警深耕警务区,社区民警每周下沉基层时间至少20小时以上。近年来,辖区内重大矛盾纠纷逐年下降,民警网格内就地调解纠纷数占45%。

  第四站

  让我们一起来到

  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和平桥派出所

  这里演奏着“和平蓝”的平安乐章

  和平桥派出所:在濠河畔书写和谐平安乐章“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贴心人。”12月3日上午,经营面馆的回族群众马吾麦来来到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和平桥派出所,激动地向民警乃合买提送上锦旗。

  “感谢警官老乃为我们追回了被骗的3000多元钱,谢谢和平桥派出所的民警们!”在和平桥派出所辖区内经营拉面馆的马吾麦来握着乃合买提的手,连声说谢谢。

  

  和平桥街道是少数民族在南通的主要聚居地,常住少数民族包括回、维吾尔、藏等21个民族,约4000人。从2005年开始,和平桥派出所民警与辖区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开展“民族亲戚”结对活动。所长王荣荣介绍,14年来,派出所已先后资助30名“民族亲戚”近10万元,其中5人考取大学、20人找到工作。

  

  在打造和谐警民关系、平安商圈和平安社区的同时,和平桥派出所还把目光瞄准在平安医院、平安校园等建设上。和平桥派出所辖区内有三甲医院2家,专业医院1家以及社区卫生所、私人小型诊所57家,医患纠纷易发、多发。2003年,和平桥派出所在全国范围内首创“驻医警务室”。

  “驻医警务室”制定《医院警务室应急处置预案》,警务室民警与医院保卫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规范处置。通过建立医患纠纷处置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并借力人民调解,医院、卫生、律师参与联动,合力抓好医患矛盾纠纷调解处置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近5年来,和平桥派出所驻医院警务室超前化解25起涉医矛盾,有效制止113起涉医纠纷激化升级。实现涉医矛盾纠纷从高峰时期的每天3起以上,到近5年的“零积压、零反复、零上访”,调处成功率、协议履行率、医患双方满意率三个100%,辖区2家三甲医院荣获全省首批“平安医院示范单位”。

  (以上图片均由南通市公安局提供)

  第五站

  让我们来到

  江苏省唯一的少数民族高邮市菱塘回族乡

  走进菱塘派出所

  一探这个少数民族回族乡“和乐、和美、和谐”美好画卷背后的秘诀

  菱塘派出所:为平安回乡建设添最美音符“咱们菱塘好地方,四海宾朋常来访;乡和业兴民风淳,高邮湖畔明珠亮。”这是传唱在高邮市菱塘回族乡的新歌谣。

  在菱塘,有个一脸正气,还总是挂着笑容的民警,他被回民群众亲切地称为警察“老表”,也被当地百姓当作心中的守护神。

  他是江苏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派出所所长刘玉山。

  

  “作为基层派出所,一要让群众感到安心,侵害群众利益的事及时制止;二要让群众感到舒心,群众的难事及时解决;三要让群众感到暖心,群众才真正觉得警察是自家人。”刘玉山说。

  对待群众,刘玉山有满腔的热情;带领队伍,他也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在菱塘派出所“刘玉山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墙上,写着刘玉山总结的“学、访、干、暖、带”五字工作法。去年,菱塘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省“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全省公安派出所中获此殊荣的仅此一家。

  

  立足民族乡地域特点,结合民族民俗民情,菱塘派出所大力推进自治、共治、法治、智治“四治”融合,实现了平安有保障、社会有秩序、群众有幸福。

  人民群众永远是公安工作的源头活水。菱塘派出所建立了一个回民民警警务室、一支信息采集队、一套民族工作法的维护稳定“四个一”工作机制;建立“老杨调解室”,在处理矛盾纠纷中发挥积极作用。

  

  派出所还创新推行由村法律顾问、村部代表、“五老人员”等参加的“圆桌会议”,让“理不清、道不明”的“民事民管”。截至目前,已解决大大小小的事情50余起,做到“大小事务村里办、矛盾化解不出村”。多年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现在,只要村里发生‘理不清、道不明’的事情,都可以放在会上谈。大家围绕议事桌坐,有一说一、有理讲理。”菱塘回族乡清真村党总支书记吴庆才说,圆桌会议”不分上下“,不抬“扛子”,让回乡群众安居乐业,共享发展成果。

  “民警就是企业家的贴心人,企业发展的‘守护神’,有他们在,我们企业生产经营放心、安心、舒心。”扬州市曙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士来,对警方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服务如数家珍。

  

  刘玉山介绍说,菱塘派出所与全乡所有企业统一建立挂钩结对、挂牌服务、警企联络、警企恳谈等一系列护企制度。近年来,派出所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100多件,追回职工工资款800多万元,挽回企业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以上图片均由高邮市公安局提供)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整合

  素材来源 林元沁 卢晓琳 中国警察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