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男子因莫名“犯罪记录”陷焦虑离世续:相关5人停职
2019/12/05 18:05  封面新闻  

  

  12月4日晚,四川华蓥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称,针对“杜某被华蓥警方错录犯罪记录”的事件,该局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通报显示,经查,2012年7月27日,该局经侦大队办案人员由于工作失误导致信息录入错误。目前,该局已对时任经侦大队长韩某某、主办民警邓某某停止执行职务,并移交华蓥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杜某错误信息未及时更正的问题,系该局经侦大队长魏某、办公室主任蒲某某以及明月派出所负责人罗某三人违反群众工作纪律、工作效率低下所致。目前,魏某、蒲某某、罗某已被停止执行职务,接受组织调查处理。

  11月25日,该局委派常务副局长当面向杜某妻子余某某及亲属等赔礼道歉。

  华蓥警方表示,这次事件反映出该局在为民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将深刻反思,全面加强队伍教育整顿,并积极配合华蓥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不包庇、不袒护,真诚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四川乐山籍男子杜某准备在乐山当地应聘保安工作,前往当地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时发现,他7年前竟在四川广安华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取保候审”。为了撤销错误的犯罪记录,杜某奔走等待近两个月迟迟未果,就在准备前往广安继续交涉的前一天,即今年11月16日,杜某突然去世。

  此前报道

  男子因莫名“犯罪记录”陷入焦虑离世 警方称录错了

  

  11月28日,拿到这份A4纸大小的证明时,余永琼忍不住哭了。她从随身带着的挎包里取出丈夫杜鹏的遗像,小心翼翼地摆放在桌上,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老公,你终于没有‘犯罪记录’了,这是证明,给你开回来了!”

  

  余永琼展示这份迟来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两个多月前,四川乐山的杜鹏准备应聘一份保安工作,前往当地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时发现,他7年前竟在广安华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取保候审”,但他事实上从未去过广安华蓥。此后,满头雾水的他通过乐山当地派出所和华蓥警方联系,对方承认该信息有误,他要求撤销错误的“犯罪记录”,却等待了近两个月迟迟未果。

  在这期间,杜鹏因此两次求职受阻,因担心给女儿今后的升学就业带来影响,自己陷入极度焦虑之中。然而,他没能等到那份还自己清白的一纸“证明”——就在他准备亲自前往广安交涉此事的前一天,突然离开了人世。

  对于他的死亡,在家属提供的一份与辖区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的对话录音文件中,警方表示,“犯罪记录”迟迟没有撤销,可能让杜鹏的心理压力很大,根据法医相关鉴定,他有高血压,可能情绪激动,导致出了意外。

  应聘工作到派出所开证明

  意外发现自己的一条“犯罪记录”

  杜家场位于乐山高新区的岷江岸边,今年43岁的杜鹏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过往大多数时间里,他都在杜家场工作和生活。在妻子余永琼的回忆中,一家人的生活简单平淡。

  “我们是1998年结的婚,在镇上开了个出租光碟的小卖部。”余永琼说,2004年,乐山当地某电缆公司食堂招聘厨师,”有二级厨师证的杜鹏就去上班了,她也一起进了公司打工。

  “2014年,是我们家最艰难的一年。”余永琼说,那年丈夫被公司裁员,多年瘫痪在床的婆婆也因病去世,家庭陷入了困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