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明年下半年将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2019/12/05 16:35  央视新闻  

  12月5日上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目前全国共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青海、吉林、黑龙江等12个省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明年下半年将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目前,我国已建成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湖北神农架、钱江源、南山、武夷山、长城、普达措和祁连山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青海、吉林、黑龙江等12个省,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面积最大的是三江源试点,约12.3万平方公里;面积最小的是钱江源试点,面积252平方公里。其中,以保护东北虎豹、大熊猫、雪豹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的有3个,以保护森林等自然生态系统为主的有7个。

  

  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田勇臣:从试点以来,东北虎豹种群非常稳定,活动范围不断扩大,新发现老虎幼崽10只、幼豹6只。三江源试点区草地整体退化的趋势开始得到遏制,黑土滩治理区植被恢复由治理前不到20%增加到治理后的80%以上,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达6%以上,藏羚羊的数量恢复到7万多只。

  

  田勇臣介绍,分级管理的国家公园管理架构已经基本建立,目前形成了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中央直管模式,以大熊猫和祁连山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中央和省级政府共同管理模式,以三江源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中央委托省级政府管理的模式。三江源试点区将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结合,全面实现园区内“一户一岗”,设立1.72万个生态管护岗位,户均年增收2.16万元,其他试点区的共享机制也各具特色。

  

  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田勇臣:明年下半年将组织试点验收,对达到标准和要求的,将报请中央批准,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应用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建立国家公园国家级监测平台,实现监测全覆盖,对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监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