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操场埋尸案告破,更要扫除黑恶滋生蔓延的土壤
2019/12/05 15:30  人民日报  

  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告破。杜少平及其同伙罗光忠被依法逮捕,并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该案涉及的黄炳松等“保护伞”“关系网”被连根拔起。

  

  “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严惩不贷”“看到了长治久安的信心”……从网友热烈的评论中,可以看到,该案彻底查清,回应了社会关切,提振了公众对维护法治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

  邓世平沉冤得雪,得益于中央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益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在专项斗争中,公安部门从黑恶团伙成员那里挖出线索,按图索骥,破获故意杀人案,并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不管“伞”有多厚、“网”有多大、根基有多深,一一揭开盖子、撕开口子、挖掉根子。全面依法治国,荡涤污泥浊水,让一切作恶者、庇护者难逃法律制裁。

  “操场埋尸案”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挖出的历史积案,也必将成为此次专项斗争的一个标志性案件。案件依纪依法、从严从快查办,对涉案人员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一查到底、一网打尽,为处理类似案件树立标杆。

  扫黑除恶,扫除了黑恶,安定了人心。扫黑除恶,不仅是扫除黑恶团伙、黑恶势力,更是要扫除黑恶滋生蔓延的土壤。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上连深挖彻查,下接长效常治。既要攥紧专项斗争的拳头打准打狠,铲除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和经济基础,又要凝聚社会治理的智慧筑牢筑实堤坝,防止人民深恶痛绝的这些现象死灰复燃。为此,应该夯实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在重点行业建立完善监管制度和管理规范,从自身队伍建设入手严防“灯下黑”,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与社会生态。

  在对黑恶势力的多层次立体化打击中,同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才能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最后的决定性的胜利,才能扫出海晏河清的朗朗乾坤,才能建起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巍峨大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