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张伯礼院士回应8所中医药大学被除名:双方缺乏沟通
2019/11/22 07:49  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近日,世界医学院校名录(World Directory of Medical Schools,WDMS)将我国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贵阳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等8所中医药大学除名,引发舆论持续关注。

  11月20日凌晨,WDMS工作人员在回复科技日报记者邮件宣称,当前其对“医学院”的定义是能够为取得基础医学资格提供完整的教学计划,此资格获得者可以获得临床医生或内科医生的行医许可。

  WDMS回应:并非是针对中医药质量和重要性的评价

  WDMS认为,世界医学院校名录主要想要成为全球范围内核查医学院校实有情况的信息来源,收录一个在本国以外无法受到普遍认可的医学资格是毫无价值的。因为没有提供可在中国境外获得医学资格的教学计划,世界医学院校名录删除了8所中医药学校。

  WDMS特别指出,这一决定并非是针对中医药质量和重要性的评价。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回应

  “这次除名对中医药走向国际有一定的负面作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被除名院校的毕业生在国外考取行医许可会受到一些阻碍,这既影响学生出国就业,也会影响从国际上招收留学生,国外的数百所中医药学校也会受此事件波及。

  

  张伯礼在看过WDMS的回复后表示,主要原因还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双方缺乏沟通和了解。从政策、规模、质量到作用,我国中医药学的发展与国外并不完全相同,我国中医药学教育也非常正规、系统,WDMS对我国国内情况没有足够了解。

  “我们也没能及时与对方沟通。”张伯礼补充说,在我国8所中医药大学被除名前,WDMS已经删除了韩国传统医学院校,如果当时注意到这一变化,及时应对,或许可以避免此类事情发生。我国中医药学界应该主动通过海外主流宣传渠道,推介中医药传承与发展情况,加深国外对中医药的了解,寻求更好的合作。

  “中医药要走向国际化,宣传必须先行走出去。”张伯礼谈到,我国中医药学界一直在探索尝试,比如早在十几年前就通过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并发布了“世界中医本科教育(DME)标准”,并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近年来,又组织海内外专家编辑出版了中英文版的“世界中医核心教材”各一套14册,还筹建了“一带一路”中医资质培训基地等。

  张伯礼同时透露,目前各方面都非常重视WDMS将中医药大学除名一事,正在积极研讨,希望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世界卫生组织早就将中医药纳入了国际医学高等教育范畴,WDMS对医学资格的定义也应该既包括西医,又包括中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