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汉语盘点2019”启动 年度最热汉语等你来“盘”
2019/11/20 15:37  共青团中央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王志艳)“垃圾分类”拎得清,“减税降费”已成行;“白蛇”“哪吒”燃动“硬核”国漫;“流浪地球”引领中国科幻;“科创板”推动创新,“区块链”链向未来,“5G”开启万物互联;“女排精神”喊出时代强音,“国庆阅兵”彰显大国风采……临近岁末,募然回望,谁是2019年度最热的汉语字词呢?11月20日,一年一度的“汉语盘点2019”在京正式启动。

  本届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活动将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11月20日至12月3日,网友可通过人民网、微信、微博等活动专区推荐字词,也可在知乎上就汉语盘点有关话题进行提问互动。12月4日至8日,将联合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19日,将启动年度字词的网络投票。活动期间,还将陆续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0日,将最终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

  活动组委会介绍,今年调整了推荐形式,深度挖掘大数据资源,集结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腾讯指数、搜狗输入法、清博大数据、人民舆情等多家数据资源,筛选2019年网友使用频率和关注度最高的50个字、100个词,为网友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通过监测语料库,推荐国内字“献、减、开”和国际字“火、墙、商”,国内词“我和我的祖国、我们都是追梦人”和国际词“金色十年、巴黎圣母院大火”等。

  腾讯指数推荐的国内字、国际字分别为“追”“难”。搜狗输入法则推荐了今年1月至10月输入热度排行榜前几位的字词,如3月的“都挺好”、7月的“垃圾分类”、10月的“70周年”等。清博大数据推荐的国内字为“国、爱、治、纪、会”,国际字为“战、火、脱、选、退”。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院长王旭明作为汉语盘点活动的评议专家代表,推出了专家版本的年度建议字词“税、肉”、“我和我的祖国、阅兵、5G”。今年还特别推出了短视频领域呈现的流行语,如“我和我的祖国、直播带货、我太难了、你笑起来真好看、存在即完美”等。

  “汉语盘点”作为岁末的语言年俗和文化盛宴,已连续举办十四年。汉语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联结语言文化,不仅能让人们关心中国和世界,也体会到汉语丰富的文化内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