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首批29个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出炉,绘就现代“富春山居图”
2019/11/20 08:22  新华日报  

  

  田园风光掩映下,幢幢房屋充满地方特色,农民搬进了配套完善的新房子,还可在家门口就业,到百姓大舞台、小镇客厅丰富精神生活……这是首批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之一——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的场景。

  记者从不久前召开的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苏北地区34个涉农县(市、区)已基本完成镇村布局规划优化,今年计划实施的849个项目中,已开工775个,省定10万户年度改善任务有望如期完成。目前我省遴选了沛县龙固镇等29个小城镇和村庄项目,开展首批省级示范创建。

  尊重群众意愿,确保“自愿搬”

  “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差,现在到处干净整洁,还能在门口小菜地种种菜。”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新型农村社区居民李志侠开心地说。搬进新房后,她在附近做保洁,老伴打零工,夫妻俩每月能挣3000多元。

  群众高满意度评价,离不开宿迁在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中,对农民群众意愿的充分尊重。宿迁推行“五个一、三个讲清楚”做法,即镇村干部携带“一份问卷调查、一本政策汇编、一套安置项目效果图户型图、一份自愿改善协议、一份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协议”5份材料上门做群众工作,真入户、真调查,讲清楚安置政策及流程、讲清楚安置补助及价格、讲清楚安置项目及户型,该做法赢得农民好评,在推进会上得到肯定。

  改善住房条件,农民群众是直接受益者,也应是重要参与者。我省要求各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个体权利,满足农民群众的不同需求,坚决防止出现农民“被上楼”“被改善”现象。

  下一步我省将优先引导有条件的农民进城入镇,优先改善低收入农户、“小散远”村庄、“空心村”以及改善意愿强烈的农户居住条件,确保完成年度改善任务。

  彰显地域风貌,确保“住得好”

  农房改善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怎样彰显地域风貌,让农民住得舒心同时还能留住乡愁,先行实施的地区提供了很多启发。

  “我们充分挖掘新沂花厅文化、运河商旅文化古韵,建筑色彩以‘灰白淡彩’为主,充分利用马陵山红石、红瓦等本土建设材料,最大限度保留古树、水塘、碑石等乡村印记,让村民留住乡愁。”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说。

  “建湖县在农房改善中,对楼梯踏步的安全舒适、房间衣柜的布置、阳台封闭等功能细节进行优化设计,努力让群众住得舒心。”建湖县委书记陈平说,他们还在小区周边为每户安排一块“微菜地”,方便群众生活。

  我省要求在村庄建设上,集聚提升型村庄要注重新建部分与原有风貌有机协调;规划新建型村庄坚决杜绝行列式、兵营式布局,防止村庄景观城市化;特色保护型村庄要注重内涵保护和特色传承,最大化延续地域文化和乡土特征。在社区规模上,除特色保护型村庄外,新建农村社区规模以300户至500户为宜,并非越大越好,超过1000户的要经过严格论证。

  接下来我省将对省级示范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和优先支持,展开全过程跟踪指导,提供全过程规划、设计和建造咨询服务,推动建成一批“建设品质高、公共服务好、产业发展优、环境条件佳、文化特色足”的样板镇村。

  做足“后半篇文章”,确保“过得好”

  10月28日上午,记者走进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新型农村社区,成片盛开的多彩菊花,构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多彩的菊花不仅可供观赏,更是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小史集村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建立菊花产学研基地和产业服务中心,推广新品菊花栽植,延长菊花产业链,目前已建设5栋育苗大棚和一座冷藏库,引进菊花烘干线、饮料生产线7条,招引农业公司、创业能人等主体栽植菊花4000余亩,亩均效益在3500-4000元。村里介绍年轻人到县经济开发区和乡镇全民产业园就业,对于留守老人和妇女,则通过引建“家门口就业”工程和“东篱花田”等农业产业项目帮其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确保农民“住得好”的同时“过得好”。

  当前,苏北地区已建成不少农房改善项目,怎样做实做细产业发展、长效管护等“后半篇文章”,变得尤为重要。我省要求各地把住房建设和农民就业创业一并统筹好、兼顾好,确保农民有事做、有活干,有稳定的收入保障、持续的增收来源。牵住牵好农民住房改善这个“牛鼻子”,同步谋划配套产业发展、新型社区治理等“内外兼修”的系统工程,持续增强乡村发展内生活力。特别是要抓住推行农村集中居住的有力当口,重构乡村生态、重塑社会形态,寻找更多的乡村振兴突破点,构建更多的乡村振兴“示范园”,绘就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新华日报记者 白 雪)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