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黄马甲”示威重现巴黎街头 法国警察是这么应对的
2019/11/19 21:15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黄马甲”游行示威再次在法国街头上演。示威者与警方发生严重冲突,仅16日一天,法国警方就逮捕了254人。

  

  △法国警方发射高压水炮驱散示威者

  

  △法国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

  自去年11月17日以来,大批示威者身穿黄色背心走上街头。在一年的时间中,每个周六,“黄马甲”抗议者都会在法国巴黎等地举行示威抗议活动。他们干了些什么呢?堵塞交通、破坏公共设施、当街放火、打杂商店、袭击警察。

  那么,法国政府又是怎么看待这些示威者的呢?

  法国内政部长是这样称呼他们的↓↓↓

  

  面对这些暴力示威者,法国警方是这么做的↓↓↓

  部署大量警力 调动装甲车

  “黄马甲”示威暴发后,法国各地共出动近9万名治安警察应对示威活动。据美联社报道,巴黎还罕见调动了12辆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使用的轮式装甲车。

  

  催泪瓦斯、烟雾弹、高压水炮齐上阵

  对于有暴力可能的集会或示威,法国警察或宪兵必须携全套防护装备出场,同时配备催泪弹、高压水枪、眩晕榴弹、橡胶子弹以及发射器等。对方靠人体冲撞、击打,警方使用警棍、催泪瓦斯等回击。对方使用石块、酒瓶、金属具,警方可用催泪弹、眩晕弹、橡皮子弹等予以驱散、拘捕。

  

  而在法国的街头对峙中,袭警是最无法接受的犯罪行为。

  法国国家警察联盟行政副秘书长 高东:向警察扔两公斤重的石头,这不是普通事,这非常非常危险,可以判三年到四年。向警察头上扔汽油弹、扔瓶装酸液,我们有同事的护具因此溶化了,也有同事护具被燃烧弹烧坏了。我要强调,燃烧弹是战争用品。

  

  法警方已逮捕、拘留上万名示威者 近三分之一被判有罪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截至2019年11月8日,法国警方已逮捕超过10000名“黄马甲”抗议者。法官对其中3000多人做出有罪判决,其中400人被判监禁

  

  法国警方强硬应对示威活动,而为了保障他们的行动,法国议会是这么做的↓↓↓

  出台“反暴力游行法” 禁止蒙面游行

  2019年2月,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反暴力法案”,禁止蒙面游行;

  法案赋予警察在游行现场及周边地区搜查行李背包和车辆的权力;

  允许地方政府在“有充足理由认为某些人的行为对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前提下,禁止这些人参加游行示威;

  此外,法案中还规定,在游行示威中“故意全部或部分遮挡面部、企图在破坏公共秩序后不被认出”的行为,将面临最高1年监禁和1.5万欧元的罚款

  

  事实上,不光是法国,任何西方国家在应对暴力示威活动时都不会手软。

  2011年9月,美国纽约暴发“占领华尔街”运动,美国警察是这样对待示威者的↓↓↓

  

  今年10月,比利时抗议者在布鲁塞尔市中心主要交通干道上举行示威活动,警方使用了水炮和胡椒水驱赶抗议者无效后,逮捕了近300人。

  在英国,今年10月,伦敦警方在8天中逮捕了约1500名参加气候变化抗议活动的人员。

  显然,任何国家都不会容许示威者以暴力行为干扰社会正常运行。

  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新华视点、环球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