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心痛!5天2只江豚死亡,水下“黑手”到底是啥?
2019/11/17 07:18  微信公号“央视财经”  

  11月7日,湖南岳阳洞庭湖大桥水域发现一具江豚尸体。11日,湖北再次发现一只从湖南顺江飘来的江豚尸体。

  短短5天时间,被誉为“微笑天使”的长江江豚有2只被发现死亡。

  

  令人痛心遗憾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江豚死亡原因是否已有结论?

  11月11日,在长江儒溪塔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科考队员发现,距离河岸300多米处有一只死亡江豚随水漂浮,科考队员何明权、晏翰林和渔民一同马上打捞,报警并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

  长江水产研究所现场科考队员 何明权:一开始还以为是水鸭子什么的,然后给船师傅说了,船师傅就认出来了,是江豚,我们就过去查看情况去了。

  长江水产研究所现场科考队员 晏翰林:现场来了五个单位,有江豚协会、长江公安、长江巡警、洪湖渔政、白鱀豚保护区。

  在报警之后,相关部门陆续赶来。死亡江豚11日下午送往位于湖北武汉的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记者随后来到这里求证,水生所答复出于各方面的考虑,不同意记者拍摄,也不便接受记者采访。

  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一位综合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江豚尸体解剖和检验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记者又找到了白鱀豚馆,这里的专家,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克雄在电话中确认,江豚已经尸检完毕,但检验报告的细节还不能说。

  

  记者 蒋树林:根据水生所王克雄博士的指引,我们现在来到了水生所后面的平房,发现这几栋房子都是铁将军把门,进不去。一打开窗户,一股腥臭味扑鼻而来。窗户边有一沓解剖记录表,看起来江豚的尸体就是应该在这里解剖的。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江豚的死因,王克雄表示,只能得到委托方保护区的同意,只有保护区最有发言权。

  记者只好又辗转数百公里,找到了保护区,终于拿到了死亡江豚的尸检报告。报告显示,死亡江豚为幼年雄性,体长102厘米,体重20公斤,年龄约半岁,颈脖处、背部和咽喉部等多处分布有明显勒痕,右鳍肢前缘基部以及尾柄基部的刻痕很深。

  

  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 熊远辉:初步怀疑可能是钻到网膜里面,被勒住了。

  报告显示,这只幼豚被渔网所困并呛水引起强烈反应而猝死,作业人员发现误捕致死的江豚之后害怕被追究责任,于是抛尸处理,导致其顺水漂流而下。

  

  另外,11月7日,湖南岳阳洞庭湖大桥水域死亡的江豚也被证实,和这只幼年江豚死亡原因相同,都是闯入渔网死亡后被抛尸。不同的是,7日死亡的江豚尾鳍被人用尼龙绳吊有两块红砖,体表有轻度擦痕。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王克雄:可能就是在逃避一种责任,怕被发现,怕承担责任,是这种心理。

  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 熊远辉:主要还是江豚生活水域监管问题,农业农村部最近几年开始执行水生生物保护区的禁渔工作,但是水生生物保护区以外的水域还没有禁渔,必须要加强对保护区以外水域的监管。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