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西媒:中国志愿者用AI救助轻生者 一年半拯救数百人
2019/11/15 07:26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西媒称,为了解决年轻群体轻生这一重大问题,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人工智能(AI)研究人员黄智生研发出一款名为“树洞机器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并成立了志愿团体“树洞救援团”。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树洞救援团在树洞机器人的帮助下,在社交平台上寻找具有自杀倾向的帖子,并在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向轻生者提供援助。

  报道称,树洞机器人利用人工智能算法,从微博中筛选与自杀有关的信息,并将自杀风险分为十个等级。随后,树洞机器人会根据那些危险等级超过六级的信息生成一份报告。

  报道还称,如果遇到情况较为严重的轻生者,树洞救援团就会立即联系警方或其亲朋好友,以免发生最糟糕的情况。据一项调查结果,在互联网上发布的有关自杀的危险性消息当中,有82%是真正的自杀计划。大多数发布此类消息的网民是18岁至23岁的女性。她们主要因为工作、学习或情感问题而产生轻生念头。

  2018年4月29日树洞救援团实施了首次救援行动。一个来自中国山东省的22岁大学生在社交平台上发消息称,她计划在未来几天自杀。得到树洞机器人的警告后,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一名志愿者从社交网站上发布的其他消息中搜索到此人一位朋友的电话号码,并辗转与这名大学生取得了联系。

  这名志愿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晚我发了一条消息,告诉她我可以帮助她。”志愿者说:“我们互加了微信好友。通过谈心,她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此后,几名志愿者一直追踪这个大学生情况,以确保她的情绪得到改善,并在随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每周都通过互联网为她送上一束鲜花。

  报道称,在树洞机器人诞生后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大约600名志愿者(其中包括精神病学家和其他具有帮助抑郁症患者能力的专家)已使用这款人工智能机器人拯救了大约700名轻生者。平均每周志愿者都会实施10次救援行动。

  报道还称,树洞救援团旨在帮助轻生者放弃自杀念头。在许多情况下,救援行动并不仅限于当时救下轻生者,志愿者还需要继续与他们长期保持联系,以防其再次尝试自杀。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