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光伏发电点亮贫困残疾人“脱贫路”
2019/10/31 22:42  交汇点新闻  

  重度残疾人足不出户,坐在家中就能享受“阳光收入”,这样的好事已经惠及江苏近6000户重度残疾的贫困家庭。

  去年,光伏扶贫项目在苏北6个省扶贫开发重点片区全面铺开推进,让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真正靠“光”脱贫、借“光”致富。10月31日,全省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总结会议上传出好消息,作为全国残联系统最大单体光伏扶贫项目,成功打造的光伏扶贫“江苏样板”,已取得令人鼓舞的实际成效。

  

  向太阳要电,残疾人家庭“造血”力提升

  “每当晴天的时候,我心里就特别开心。通过屋顶上的发电板,坐在家里就能收钱。”家住沭阳县钱集镇的潘加宽今年51岁,二级智力残疾的他主要以务农为生。近日,记者走近潘加宽的房屋,看到在屋顶整整齐齐排列着12块光伏发电板,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我家的发电板是7月20日通电并网,仅2个月的时间,就发电700多度,平均每天15度。”潘加宽的母亲说。

  潘加宽家庭受益的就是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光伏扶贫作为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早在2016年7月省残联就在句容茅山镇率先试点。句容市后白镇东湾村残疾人邢玉生是第一批试点光伏扶贫家庭。政府补贴1.8万元设备费,自己贷款3000元,刨去自家用电,仅一年,电费就净收入3500多元。这笔收入对残疾夫妻来说,意义重大。

  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采用的光伏发电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根据目前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测算,每度电可收益0.571元。

  “即便是同样的光伏项目,每个家庭的发电量和收益也是不一样的。”技术人员说,光伏项目的发电量与天气,采光、发电板清洁度等因素有关。

  9月底,记者在宿迁市中扬镇的耿桥小区见到了残疾人陈晓珍一家,经计算,陈晓珍一家的日均发电量在16度至18度之间,比其他家庭电量多出近20%。记者与技术人员爬到房顶,看到12块发电板排列在露台上,前后均无明显遮挡物。“我家的发电板就安装在平台上,十分好清理,每天傍晚我都用湿抹布清清擦拭。”陈晓珍的丈夫听到技术人员认可后,笑着说。

  去年,“为5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建立分布式光伏电站”被列为省政府重点民生项目。“光伏扶贫项目具有投资小、见效快、清洁低碳、安装维护简便等优点,可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获取稳定收益达20年,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表示。

  光伏扶贫项目竣工,残疾人家庭收到阳光存折

  2016年至2018年底,全省已累计帮助20.9万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剩下未脱贫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残疾人普遍文化程度低、劳动能力弱、脱贫方式少,是脱贫攻坚的困中之困、难中之难。

  “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新的能源生产方式,非常适合无就业能力、缺增收渠道的重度肢体、智力和精神贫困残疾人。”省慈善总会会长蒋宏坤说。

  去年11月,省残疾人联合会、省慈善总会、省农垦集团共出资9000万元,为苏北6个扶贫重点片区5市13个县(区)5000户残疾人家庭建设光伏电站。

  “光伏扶贫是江苏农垦创建67年来,最大的一笔单体慈善捐助,也是一份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介绍,由于贫困残疾人家庭房屋条基础件较差、拆迁征收等多种因素影响,给项目的实施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技术人员结合当地电路、光照条件,克服房屋朝向不正、各类型屋面等不利因素,先后研究制定了5种以上的设计方案。”

  今年9月,光伏扶贫项目通过项目竣工验收,项目按照提供确认的实际可安装名单共4812户,全部完成安装并网。目前,并网光伏电站运行稳定,后台APP运行数据表明电站经济技术指标基本符合设计要求。

  根据国家电网端口统计数据,自项目第一户并网开始,到项目最后一户并网为止,已累计发电585.36万千瓦时、收益228.87万元。按目前上网电价政策和补贴价格测算,每户年收益2300-3000元,每年为受助残疾人增加收入1000多万元。

  借“光”致富,打造光伏扶贫“新样板”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当前,距离明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仅剩一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

  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针对农村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困难多和劳动能力差的实际,我省选择了项目投资小见效快、清洁低碳、安装简便、无需较多劳动和技术维护的光伏扶贫项目。除了通过兜底保障外,残疾人家庭可通过光伏扶贫项目保障他们获得一些稳定性资产性收入。

  “光伏扶贫项目实现了短期输血式扶贫向长期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该项目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关键在于对象确定、项目选择、工作举措、责任落实等方面突出“精准”二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说。

  截止8月,全省共安装光伏电站近6000座,每户年增收3000元左右,可确保20年内有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重点片区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光伏扶贫全覆盖。

  由于残疾人群体的特殊性,脱贫后极易返贫,为提升扶贫质量和实效,做好光伏扶贫项目后续服务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万力介绍:“我们将继续把光伏扶贫项目作为残疾人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项目实施地区残联将会同扶贫、电力、运维部门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实时跟踪了解项目后期运行维护情况,保障好残疾人利益。”

  光伏电站虽然可以保持较长时间的稳定收益,但仍然需要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检修,及时处理耗损。各地残联将跟踪指导残疾人家庭电站进行简单维护,运用电站监测APP,了解电站运行情况,掌握发电量及发电收益。同时,积极帮助残疾人家庭减灾止损,根据实际情况对光伏电站予以修复、重建或补贴支持。

  交汇点记者 朱 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