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求填表、求合影,基层扶贫中的形式主义害人不浅!
2019/10/23 15:23  新华社  

  

  近年来,党中央扎实推进“八项规定”,狠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遏制。但在某些领域,如基层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有了新的表现。

  扶贫工作中绝大多数干部都能扎实工作,扶贫成就有目共睹,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记者在西部某省调研时发现,一些基层干部群众被扶贫领域的“痕迹管理”不时困扰,甚至影响了正常生产生活。有的基层干部每周去一次“结对子”的贫困户家里填表,与帮扶对象合影存照,以证明扶贫工作在“扎实推进”。贫困户对此有看法,有的甚至看到对口干部来了,马上关门闭户。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扶贫成为全国上下的大事,这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政治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但一些干部戴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帽子搞扶贫,则必然会损害扶贫工作形象,助长了图虚名、务虚功,损害了干群关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浪费了基层资源,增加了干部负担,消磨了工作积极性,削弱了群众认同感,损害了队伍形象,必须坚决反对。为此,领导干部要带头整改,要深入一线,扎实调查研究,掌握科学的管理考核方式,祛除“书面留痕迹”“纸上作业”的怪癖。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了切实为基层减负的一系列务实管用举措,鲜明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这个通知干货满满,指导性非常强,各级干部必须将之入脑入心、见诸行动。

  “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解决老问题,也要察觉新问题;既要解决显性问题,也要解决隐性问题;既要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要解决深层次问题。

  想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再“翻身”,唯有持之以恒抓下去!

  记者 刘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