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修改朋友圈定位服务遭质疑 淘宝下架其它电商还有售
2019/10/15 11:12  中国之声  

  不少人出门旅游时,都会在朋友圈打个卡,发个“九宫格”。发照片的时候,也不忘打开手机的位置定位,加上定位,显示自己“到此一游”。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定位、照片或是一些看似精美的视频都是真的,它们可能是来自一些“外挂”软件。而买这些软件的人,除了为在朋友圈建立所谓的“高大上”的人设,更多的,还是想借此牟利。比如,部分微商和海外代购就会利用这些软件混淆视听,欺骗消费者。

  这两天,这件事儿引发了很多关注。中国之声记者昨晚看到,这些商品已经被淘宝下架。那么,朋友圈定位究竟是如何随意修改的?背后又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虚拟定位软件易造成账户隐私泄露

  很多微信用户都知道,在使用微信朋友圈定位功能时,虽然可以自主创建一些地点,但是并不能脱离自身实际所在的省市。不过中国之声记者近日在某二手电商平台搜索时却发现,一些卖家的展示页上写着“修改微信定位”、“朋友圈坐标”等字样的广告,这些定位的修改并不限制省份,甚至可以是全球各地任意的地点,而提供这些定位修改服务的价格则在9元到几十元不等。

  在商家的推荐下,记者以60元无限次使用三个月的价格购买了一个可以提供虚拟定位的软件,在客服的指导下,很快安装成功并使用。

  客服介绍:“点开这个‘红心’(操作界面的按钮),修改位置,比如深圳国际机场,然后点击确定,然后把这个‘自定义地理位置’打开,然后去朋友圈发的话所在位置(显示的就是)深圳国际机场。”

  在客服的指导下,记者虽然人在北京,但是可以任意创建位置和定位。对此,盘古团队网络安全研究员陈业炫表示,目前修改朋友圈定位服务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提供账户信息由卖家代发,另一种则是使用软件或者相关硬件自行修改定位发朋友圈。对于提供账户信息给卖家的方式,陈业炫认为此种方式会导致微信的信息泄露,安全隐患较大。

  陈业炫解释说:“如果对方有恶意,他可以一直同步收别人发给你的消息或者加其他的账户、给别人发消息、下载你的通讯录、加他指定的公众号等等。”

  对于安装软件或者使用硬件修改位置的方式,陈业炫表示从原理上并不复杂,类似于提供一个GPS传感器,改变软件从手机自带的GPS传感器获取位置信息的途径。但陈业炫认为使用这样的设备同样面临很大的安全隐患,不仅仅是微信账户,其他有关账户和用户的隐私信息都有可能因此泄露。

  微商用虚拟地址发广告涉嫌欺诈

  中国之声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微商、代购群体是付费购买虚拟位置服务的主要客户群体。对此,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亚表示,如果将电商平台上卖家提供的虚拟定位服务用于商业推广、虚假宣传等,则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的相关条款,一旦构成不正当竞争或虚假宣传行为,服务提供者和微商代购将面临罚款等行政处罚和停止侵权及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李亚介绍:“微商或者说一些代购群体通过变更相应的地址,用虚假地址来发布相应的一些广告内容,他本身可能会涉及到一些不正当竞争的行为,那么就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里提到一种混淆行为。”

  此外,李亚表示,作为消费者,如果因为这些虚拟地址、虚假朋友圈的广告造成了经济的损失,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有关规定,维护自己的权益。

  “那些微商通过这种途径去发布商品对我们消费者进行一种欺诈的行为,其实也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他赔偿相应损失并增加赔偿相应的金额,比如说可以要求三倍的赔偿等等。另外这种欺诈的行为如果说涉及到情节非常严重,或者说涉及到的数量非常多,或者说涉及到的受害者非常多的话,那么我们的工商部门或者说相应的监管部门可以对他处以相应的罚款,或者说处以相应的吊销执照,或者停业整顿等相应的行政处罚。”

  就此事,中国之声记者也联系了微信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回应称,“虚拟定位”是一种利用群控技术开发的外挂,而使用外挂属于明确违规行为。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针对微信外挂软件,微信团队一直在加强打击、重点治理,并多次进行了相关打击公示。对于已经提交的淘宝的外挂软件的买卖信息,微信团队已经驱动安全、法务部门介入,会要求淘宝下架相关的服务。

  对此,淘宝方面回应称,已经将发现的类似商品下架,并呼吁消费者发现类似商品要及时举报,不要把自己的帐号、密码以及验证码等信息交给陌生人,以免带来隐私、财产安全等多种风险。

  央广记者 钱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