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解读︱长三角会出现几个“国际化大都市”?
2019/10/15 10:48  浙江新闻客户端  

  几天前,一则苏州要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新闻横空出世,这座人们印象中小桥流水的姑苏城,要变身繁华喧闹的“国际化大都市”,你还适应吗?

  据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10月8日,苏州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城市规划工作,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讲话中提出协力擘画“独具魅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美好蓝图,并表示要以“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来审视自我、鼓舞人心、谋划未来,要在人口承载力、城市能级、产业层次、基础设施水平等方面打造“国际化”水准、“大都市”水平。

  “国际化大都市”这个高大上的词汇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到底怎样才能算是“国际化大都市”?长三角会出现多个“国际化大都市”吗?

  怎样才叫“国际化大都市”

  说起“国际化大都市”,人们第一时间联想到的一定是“世界之都”纽约、世界金融中心伦敦、“东方之珠”香港……这些城市往往经济发达、贸易畅通、交通便捷、人口密集。

  

  可当你试图为“国际化大都市”提炼一个标准和门槛时会发现,各类说法可太多了。英国地理学家彼得霍尔曾将这一概念解释为,对全世界或大多数国家发生全球性经济、政治、文化影响的国际第一流大都市。

  他认为其通常是主要的政治权力中心,国家的贸易中心,主要银行的所在地和国家金融中心,同时是各类人才聚集的中心,信息汇集和传播的地方,不仅是大的人口中心,而且集中了相当比例的富裕阶层人口,且随着制造业贸易向更广阔的市场扩展,娱乐业会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另一种主要产业部门。

  而美国学者米尔顿弗里德曼则提出了自己眼中的七项标准:一、主要的金融中心;二、跨国公司总部所在地;三、国际性机构的集中地;四、第三产业的高度增长;五、主要制造业中心(具有国际意义的加工工业等);六、世界交通的重要枢纽(尤指港口与国际航空港);七城市人口达到一定标准。

  而在中国,早在世纪之交,入世前后,随着当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各地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热情便已十分浓厚。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记得,在2003年时,《光明日报》曾以《国际化大都市情结要不得》为题撰文,当时全国有182座城市提出要建“国际化大都市”,约占全国667座城市总数的27%。可见,彼时各大城市对国际化有着极大的热情,但对于能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基本条件则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

  当前,在全国层面,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均曾在国家级规划中被明确要求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尽管如此,“国际化大都市”与国家中心城市等定位有所不同,并非只要国家支持便能“冠名”,而是需要在发展过程中赢得世界公认,从这个角度看,各大城市仍须努力。

  长三角能有几个“国际化大都市”

  那么,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强劲“火车头”的长三角,能出几个“国际化大都市”?上海自不必说,早年间,上海对自己的规划就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放眼上海以外的长三角诸城,若论GDP排名,苏州、杭州、南京占得先机,而倚靠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国际贸易大市宁波也并非没有机会。曾有学者根据《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上海为参照,对杭宁苏合甬等长三角五大都市圈中心城市进行过国际化水平比较研究。评估显示,苏州凭借经济国际化领域的较大优势,综合得分排名首位;杭州、南京、宁波各有所长,分列二至四位;合肥则亟需以经济国际化为引领,带动城市国际化的全面提升。

  的确,紧邻上海的苏州在国际化上走在前列,尤其在制造业发展,吸引外资等方面遥遥领先。截至2018年,苏州市共有经江苏省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117家,占江苏总数的半数以上。近年来,苏州更正举全市之力争取建设苏州机场,加快推进通苏嘉、沪苏湖铁路等快速铁路网建设,努力进行苏州港资源整合提升将其打造成为国际性港口,从而达到“世界交通的重要枢纽”这一“国际化大都市”的必要条件。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发力了,杭州呢?

  

  “杭州很早就提出城市国际化,比苏州还早,最终目标就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杭州市发改委一位干部告诉记者。

  记者搜寻资料时也发现,早在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曾明确提出了“四个杭州”的定位和“四个世界一流”的要求:“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和“世界一流的标准,世界一流的业绩,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气魄,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2014年,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在专题研究杭州工作时也曾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2016年,面对G20杭州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等重大机遇,杭州市更出台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

  “G20以后,杭州的国际化进程飞快。看人口,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始终全国第一,看金融,浙江把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之一,不久前杭州还提出了新制造业计划,积极弥补制造业短板。”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如果要为杭州找一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短板,或许也是在“世界交通的重要枢纽”一项,杭州没有出海港口,无法发展海洋经济与口岸工业,目前航空港国际化率还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杭州的物流和国际交往需求。

  

  再看南京,早在20多年前,南京市便把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确立为南京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而宁波则在一份气势恢宏的《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中提出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都市区……

  长三角会出现几个“国际化大都市”?苏州、杭州、南京、宁波、合肥……在看到越来越多城市高涨的热情和雄心的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实实在在的成绩单。(陈佳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