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美国被指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美俄战略互信再受损害
2019/10/10 14:14  澎湃新闻  

  美国政府被指将很快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报道,特朗普政府预计很快会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该条约被认为有助于增加美俄战略互信,在美俄关系持续下行的情况下,作用更加凸显。在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两个多月后,又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美俄之间的军事互信和战略互信再次严重受损。

  《开放天空条约》是1992年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27个成员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的。签约国之间可以对对方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空中侦察,以检查其执行各种国际武器控制条约的情况。2001年5月,俄罗斯批准了该条约,2002年1月,条约正式生效。目前,大部分北约国家、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瑞典等34个国家参与了该条约。由于美俄参与了该条约,成为条约的主角,两国根据条约进行的侦察活动也经常引发外界的关注。

  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并非没有预兆,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就曾多次宣称将退出该条约。

  CNN报道称,特朗普退出该条约的举动在美国国会已经遭到民主党议员的反对和谴责。

  俄罗斯塔斯社8日报道称,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略特恩格尔7日表示,该条约自2002年生效以来,保证了签约国的军事透明度,美国退出该条约会使俄罗斯受益,损害美国盟友、伙伴和美国自身的安全利益。

  “退出该条约还将导致北约的分裂,并损害美国作为确保欧洲安全可靠伙伴的信誉度。”恩格尔说。

  美国军控与不扩散研究中心高级政策主任亚历山大贝尔认为,如果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乌克兰将成为主要受害者,因为借助该条约,乌克兰可以借助美方情报来监视俄罗斯在边境地区的动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