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国家奖学金向家政养老等急需专业倾斜
2019/10/09 20:46  澎湃新闻  

  家政、养老、育幼等社会服务产业紧缺领域再次迎来政策利好。10月9日,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就上述领域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系列要求。

  《意见》指出,到2022年,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有效增强,紧缺领域相关学科专业体系进一步完善,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为社会服务产业紧缺领域培养和输送一大批层次结构合理、类型齐全、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意见》提出了完善学科专业布局、扩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加快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高层次管理和研发人才、鼓励院校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13条措施。

  其中,在“完善学科专业布局”方面,文件提出,增设相关领域本专科专业之余,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等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向家政、养老、育幼等相关领域专业倾斜。

  为保障上述措施实施,相关部门将加大支持力度。比如,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向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产业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培训的院校倾斜,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国家奖学金向家政、养老等社会急需专业倾斜的政策,吸引学生就读相关专业,保障相关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规定享受各类奖助政策,确保应助尽助。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了36条具体政策扶持家政行业发展。7月5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谢俐表示,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