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悦读 |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看明白了这四件事
2019/10/08 22:25  灼见  

  

  所谓见过世面,就是了解这世界。它的样子,它的成色,它的习性,它的规则……见过真实的生活,你才会知道如何跟这世界好好相处。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看明白了四件事,活出了一种说不出的高级感。

  01

  不用自己的尺子衡量别人

  在知乎上有人问:有哪些看似聪明,实则很傻的行为?

  最高赞的答案只有四个字:好为人师。

  在现实中,有太多好为人师的人,他们喜欢用自己的三观来要求整个世界,喜欢用一种高高在上的语气评判别人。

  大家在讨论最近大火的电视剧,他们来一句:看电视剧的,都是闲得发慌;

  别人喜欢花钱买自己喜欢,他们说:真是有钱烧得慌;

  别人喜欢买课听课,他们说:交智商税;

  别人在朋友圈发一些对生活的感慨,他们来评论:负能量太多,价值观不对。

  还有更甚者,总是试图说服别人,改变别人。孟子早就讲过:“人之患在好为人师”。这是毛病,得改。

  而见过世面的人,从不这么干。

  什么叫见过世面?就是不拿自己的尺子去衡量别人,学会尊重,接纳不同。

  他们明白,自己在很多时候都是无知的,所以从来不随便指点别人。

  他们深知,世界很大,活法很多,谁也没有义务必须要按照你的那一套标准行事。

  理解别人是一种涵养,尊重不同是一种境界。一个真正见过世面的人,从来都不寻求所有东西都一致,“和而不同”,是他们秉持的人生信条。

  02

  不低声下气,也不傲慢自大

  有个知名记者,经常有机会采访大佬、领导、明星。有人问:采访他们时,你会怯场么?她回答:

  我从不怯场,因为我觉得人都是生而平等的,我不会因为一个人是民工或者一个人是总理,我就对他们有不同的态度。作为一个传媒人,对待他们的好奇心以及态度都应该是平等的,一样的。

  这,是待人接物的不卑不亢,同样,是做人的至高境界。

  什么是不卑不亢?

  就是在比自己强的人面前不低声下气,在比自己差的人面前不傲慢自大。这就是见过世面之后的体面。

  见过世面的人,对这世界熟稔于胸,所以行走期间时自有一份从容、笃定,有充足的安全感,能理解这世界的复杂,也有准确的判断力。他们做事情得心应手,对未来胸有成竹,就算遇到不期而至的意外,也会不急不躁,平和接纳,理性处理。

  而没见过多大世面的人,会狭促,会怯懦,会不知所措,会一步步走错。

  一个是在光亮里大步前行,一个是在黑暗里小心摸索。毫无疑问,他们的人生,是不同的。

  03

  能享受阳光,也能扛住风雨

  关于溥仪,有一个流传很久的故事。

  国学大师王国维是溥仪的老师,溥仪对他非常敬重。王国维对古董颇有研究,有天他邀请溥仪到家中做客,给溥仪展示自己珍藏了半生的古董字画、金石玉器。

  溥仪看了看并没有多大兴趣。而是随手指了几个说,“这些东西肯定是假的”。王国维不服,找来了同行帮忙鉴别,结果这几件古玩真的是赝品。

  王国维瞬间感慨,溥仪年纪轻轻却见识如此之高,实在令人敬佩。溥仪却说:

  说不懂你们那些个鉴别的方法、技术,我就是看你那几件玩意,和我家里的那些个不太一样罢了。

  所谓见识,很多时候是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见过的世面越多,越有分辨力。

  而那些世面和眼界,从来不在表面上,而在骨子里。

  曾看到一张图片,是二战日本战败以后,溥仪在东京法庭接受审判的照片。照片里,溥仪虽然坐在被告席上,却后背直挺衣装整齐,依旧保持着王者的气度。

  哪怕身为囚徒,依然有自己的风骨。

  哪怕生活颠沛流离,他都能用丰富而坚定的内心安顿自己。

  你看,真正见过世面的人,能享受最好的,亦能接受最坏的,会讲究,也能将就,不管多难,依旧满怀希望。

  04

  见天地,而后见自己

  人的一生,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女士从小在农村长大,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离家二十里的小镇。她二十岁就嫁人了,二十五岁时,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后来生活太难,她选择出来打工。出来之后,她才知道,原来还有很多女生二十五岁还在读书,还可以向父母撒娇,还可以去买可爱的玩偶。她才知道,城市里面的交通工具有这么多种,不是所有的地方,靠脚就能走到。

  原来生活除了柴米油盐,还有周末和花园。

  杨绛先生说过:

  人就要活出自己的样子,能够爱自己所爱,恨自己所恨,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决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不曾见过天地,你何曾知道自己的渺小;不曾见过众生,你何曾知道生命的多彩。

  行万里路,不是说要去多远的地方,拍拍照片,发个朋友圈,而是通过看世界,看众生,从而领悟生活,看到自己。

  见了众生,明白了众生相,所以宽容;

  见了天地,体会了伟大与渺小,所以谦卑;

  见了自己,感受了本我和真我,所以豁达。

  见过世面的人,才知道自己怎么活最舒服。面对生活,也能时刻保持从容微笑。

  眼界,决定你能看到的风景。

  一个真正见过世面的人,以梦为马,以初心为荣,因为经历而变得从容、通透和睿智。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