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今天,江苏省委书记看望这三位老人,他们都有哪些故事
2019/09/27 22:33  交汇点  方思伟 卢晓林/文 肖勇/摄  

  

  9月27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用半天时间,在南京慰问三位参加过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老红军、老战士、老同志。

  在全省上下喜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娄勤俭走访慰问的这三位老人都有哪些特点?他们身上都发生过哪些故事?“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带您来看。

  慰问对象:王敬群

  关键词:老红军 身经百战

  王敬群是此次娄勤俭走访慰问的三名对象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今年5月,王老迎来自己的期颐之寿。“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娄勤俭走进王老家中,向他送上鲜花,并致以节日的祝福。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面前的桌上摆着他获得的各种奖章。娄勤俭拿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为王老佩戴在胸前。

  百岁老人王敬群参加过红军长征、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身经百战,历经枪林弹雨,他是中国革命伟大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

  王敬群10岁加入共青团参加革命,13岁担任团县委儿童局书记。1934年3月在担任闽赣省委儿童局书记期间,他带领省青妇儿童代表团慰劳红军少年国际师时,留在红军工作。长征期间,王敬群一直担任共青团干部。

  目前,江苏健在的8位老红军中,王敬群是从江西瑞金出发,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全程,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的老红军。王老曾这样形容长征途中共青团的主要任务:带领和鼓励大家冲锋在前,退却在后,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哭;作党的得力助手,做党的后备军,向党输送党员和干部。

  为什么那么多包围圈围不死红军?为什么寒冷饥饿都饿不死红军?为什么红一方面军到陕北后只剩下几千人,马上就能发展壮大?

  “因为我们始终向着老百姓,真正是军民鱼水一家人!”王老曾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四渡赤水河,红军要搭浮桥时,挨家挨户借门板,老百姓纷纷把自家门板送过去。用哪家的门板,红军就在门板后面写上名字,一个门板给一个银元。红军全部渡过河后,在对岸把绳子砍断,门板就顺着水流漂回来,老百姓取回又装在自家门上。

  长征中,夜晚翻越粤北大王山,有一个镜头定格在王老的记忆中。前头部队到山底,就看到后续部队的火把从山顶山腰到山脚,形成一条巨大壮观的“火龙”。“那条‘火龙’,就是红军长征必将胜利的一条指引路线,也正是我们这群小红军看到的红色希望。”

  1938年1月至1949年12月,王敬群先后任新四军营政治教导员、团政委、华东野战军二十八军八十四师政委。解放后,他曾任福建省永安地委书记、南京市委副书记、江苏省政府顾问、省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1992年离休。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还注意到,王敬群原名为“王申蔼”,1938年才将姓名改为“王敬群”。改名“敬群”,王敬群是想时刻提醒自己“敬群众、爱百姓”。在他看来,这是红军长征取得最终胜利的法宝,也是党的“红色事业”代代相传的根基。老人说过:“无论行军还是打仗,党员要永远走在前面,是旗帜也是榜样。党员带头,鼓动大家往前走。”

  慰问对象:石同和

  关键词:老战士 幸福生活

  94岁的石同和老人,1943年10月入伍,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他在战争中四次负伤,身上至今还留有弹片。1947年参加四州县小周庄战斗负伤。1953年,石同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再次受伤,伤残五级。1956年2月营职干部转业。

  在南京建邺区茶亭村,石同和生活得很幸福,他家门上挂着“光荣人家”的牌匾。邻居们经常看到石老每天出门锻炼身体,他的健康状况很好。对于各级组织经常上门看望自己,石同和感到很满意。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娄勤俭在慰问石同和时表示,看到当年为革命浴血奋战的老战士健康长寿,感到特别欣慰。

  娄勤俭说,今天的美好生活,正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能忘记为革命作出牺牲和贡献的人们。他叮嘱有关方面,要格外关心老革命老战士的日常生活,做细做实各项服务工作,让他们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慰问对象:胡福明

  关键词:“真理标准大讨论” 改革先锋

  回顾改革开放历程,有一个江苏人不能不提,那就是胡福明。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头版显要位置刊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这篇以胡福明为主要作者的文章,被誉为“春风第一枝”,在中国理论界炸响一声“春雷”,引发全国“真理标准大讨论”,拉开思想解放的序幕。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可以说,以胡福明为主要作者的这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当时的需要、时代的产物,发改革先声,在历史上留下深深的印记。

  2018年12月18日,胡福明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获评“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胡福明当选“最美奋斗者”。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新华日报多次对胡福明进行采访报道。

  2018年5月11日,新华日报刊发特别报道《解放思想无止境 实事求是无禁区 改革开放再出发——专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要作者胡福明》。文章记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写作和发表经过,反映胡福明对当前怎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江苏如何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走在全国前列的认识,展现胡福明对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思考。

  时隔半年,新华日报记者再次采访胡福明。2018年11月12日《新华日报》刊发报道《胡福明:绽放改革开放“春风第一枝”》,向这位“改革先锋”致敬。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从高校讲坛走向领导岗位,胡福明从未放弃对理论的探索,从未丢掉“理论联系实际”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上世纪80年代初,面对苏南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胡福明到苏南调查乡镇企业,形成《苏南乡镇企业的崛起》。他在江苏省社科院组织苏南现代化课题组,对苏州、无锡、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发展经验,作出系统的调查和评估。1993年胡福明主编完成《苏南现代化》,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卢晓林/文 肖勇/摄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