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长江大桥三部曲》首发,献礼新中国70华诞
2019/09/24 10:39  章剑华人文空间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省作家章剑华推出又一部长篇纪实文学《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该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昨天下午在省文联召开了首发式座谈会。大桥建设者代表、桥梁专家以及有关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座谈。

  原南京军区政委、上将方祖岐,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名誉主席王湛,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名誉主任、省书画院名誉院长冯健亲,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勇共同为新书揭幕。

  

  横跨万里长江,纵贯历史风云。《大江之上》是首部新中国长江大桥建设的全景实录,为主题性创作的精品力作,被列为江苏省委宣传部2019年主题出版物、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图书和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选题。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徐海主持座谈会。座谈会上,章剑华介绍了他的创作动机和采写经过。因去年南京长江大桥整修一新引发“大桥热”而产生创作灵感,他在充分挖掘史料和深入采访的基础上,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为背景,以新中国发展历程为脉络,以武汉、南京、江阴等长江大桥建设为典型个案,在三个代表性年代的历时态叙述中,呈现了新中国长江大桥建设的恢宏画卷,折射了新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展示出中国国家工程的气势,从一个侧面凸显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与伟大成就。江苏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府建明介绍了《大江之上》的出版情况。

  

  作品分为上、中、下三部:

  上部《天堑通途》主要描写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国第一座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经过;

  中部《中国脊梁》主要反映国家发展困难时期,我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造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历程;

  下部《世纪跨越》主要描写改革开放后我国桥梁事业的蓬勃发展,形象再现了以江阴长江大桥、润扬长江大桥等为代表的现代化大桥的建设。

  

  座谈会上,方祖岐上将、王湛主席、冯健亲主席、水家跃书记、范小青主席、梁勇董事长、金凌副厅长、汪政副主席、丁捷副主席等分别讲话。

  

  大桥,寄予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和期望,中国桥的建设飞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从这个意义上说,《大江之上》可以说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志性的创作成果。写的是桥,也是围绕大桥建设的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大江之上》选择长江大桥这个最能体现国家经济建设实力、最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题材来触摸和审视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无疑是个很好的切入点,也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剑华多年来坚持在文艺创作园地辛勤耕耘、成果丰硕,为全省的文艺工作者树立了良好典范。

  

  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创作出这样一部厚重的纪实文学作品,让我们再次见识了“章氏速度”的不凡。长江大桥是一个很有难度、很难驾驭的文学创作题材,选择它作为创作对象,足见章剑华主席对这一题材的热爱,对时代、对人民、对社会的热情拥抱和倾情关注,同时也是对建设者的崇高敬意,对伟大建设成就的由衷感叹。

  

  《大江之上》是一部宏大厚重的作品,从创作之初就让人充满期待。章主席在工作之余还坚持创作出这样大部头的文学作品,他对写作的热情,对文学艺术创作的激情、痴情让我钦佩。他的这种执着的艺术追求为艺术家们,尤其是年轻艺术家们树立了榜样,值得大家好好学习。

  

  《大江之上》作为一本主题出版物,主题鲜明、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情节生动。在保证资料准确性的前提下,笔墨更多着眼于人,发掘大桥背后的人与故事,使冰冷的钢铁大桥有了温度、有了感染力。这对未来主题出版物的选题和创作提供了良好的样本和示范。

  

  《大江之上》一书的出版,不仅是文学界的重要收获,也是今年江苏交通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诚挚贺礼。我们期待今后通过更多其他的形式,扩大此书的影响,让江苏交通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与会专家、作家和评论家纷纷发言,对该书的创作与出版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作品叙事宏大,从大江大桥切入,用纪实的手法、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为共和国作传,为中国人作传,塑造了茅以升、李文骥、彭敏、梅旸春、李国豪等老一辈桥梁专家和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桥梁专家的群像,表现了我国桥梁人“为国家造桥、为人民造福”的初心与使命,树立起一座座大国工匠的时代丰碑。作者深入思考,深化主题,着力体现长江大桥建设的重大意义,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不仅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有型之桥,也是“自力更生、创业创新”的精神之桥,同时也是“跨越时空、沟通南北”的友谊之桥、文化之桥,谱写了一曲大时代的壮美交响曲。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交建总工程师、润扬长江大桥及港珠澳大桥建设者林鸣,著名文学评论家、《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等发来书面评论。

  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

  “剑华是位有激情、有才华、有高度的作家。他去年底跟我谈起创作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的想法,我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大题材,恰逢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应当成为献礼大作。没想到,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剑华真的将此巨作完成了,且写得那么气势磅礴,感人至深!真乃可贺可喜!相信这部记录共和国伟大建设历程的史诗性作品,一定会留传在共和国的历史上。”

  林鸣:中国交建总工程师、润扬长江大桥及港珠澳大桥建设者

  “从武汉长江大桥到南京长江大桥,再到一座座现代化的跨江大桥,几代桥梁专家和成千上万的大桥建设者,在长江之上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奇迹,描绘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壮丽画卷。世界大桥看中国。《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记录了大桥人不畏艰难、创新创业的足迹。我们为新中国骄傲,为新时代奋斗!”

  王干:著名文学评论家、《小说选刊》副主编

  “从‘故宫三部曲’到‘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章剑华先生的创作锲入历史文化的幽深地带,他抓住文化与人心、历史与现实的独特题材,精心创作,反复打磨,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方面作了成功的尝试。本书是同类作品中的佼佼者,值得一读,不可错过。”

  周泳阶:南京长江大桥老桥工

  “我是老一代桥梁人,大学毕业后参加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一直奋战在大桥建设第一线,亲身经历了风雨与困难、失败与成功。虽然一切已成过往,但是当时情景历历在目。这本书所记录的,就是我们所亲历的。我能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一生的骄傲。”

  

  座谈会现场,还展出了我省著名油画家冯健亲先生在不同时期创作的6幅南京长江大桥的精品力作,让大家从文学和绘画两个方面领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壮丽图景。

  

  《大江之上》作者章剑华,江苏宜兴人,文学博士,现任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著有《想法》《文化时空》《微思录》等个人专著10部,其中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获得中国徐迟报告文学奖和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并改编为电视剧《国宝奇旅》,广受好评。江苏省委、省政府曾为章剑华记个人一等功,授予紫金文化奖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