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抗12级台风的远望7号内部啥模样?交汇点记者带您走近“海上重器”
2019/09/23 13:1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远望号船队是我国开展航天远洋测控事业的重要载体,承担着我国海上卫星测控任务的重要使命。最新一代的远望7号内部究竟什么样子?船上的重要场所都有哪些?交汇点随船记者在近距离参观了解之后,终于揭开了这艘万吨级航天远洋测控船的神秘面纱。

  

  驾驶室:搭载世界最先进导航设备,可实现1人驾驶和靠泊

  据讲解员彭楠介绍,远望7号于2016年4月15日正式交船,船长224.9米,宽27.2米,高44.2米,满载排水量可达27000吨,可抗12级台风。

  远望7号之所以能够保持24小时不间断航行,离不开驾驶室这个“大脑”的指挥。“远望7号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导航设备,可以实现1人驾驶和靠泊。”彭楠告诉记者。

  但在通常情况下,远望7号的驾驶由驾驶员、航海员与舵手三个岗位共同负责。其中,航海员负责观察瞭望以及收集汇总雷达信号,并为驾驶员报送航行海域的情况;舵手主要负责操舵,控制船舶行驶的方向和速度,同时将仪表数据汇报给驾驶员。驾驶员通常由船长、副船长担任,负责下达命令,指挥整艘船的航行。

  

  此外,远望7号的驾驶室还分别配备了航向控制系统、动力控制系统、导航定位系统和安全返港系统。“其中安全返港系统是远望7号所独有的,一旦在海上遇到船体破漏等特殊情况,该系统可以保证船只自动安全返回。”彭楠说。

  记者注意到,驾驶室有三扇窗户的玻璃比较特别。“这三块玻璃上安装了加温装置。”彭楠说,“即使遇到再大的海雾,或者玻璃两侧的温差再大,加温过后的这三块玻璃也不会起雾,可以充分保证航海视线不受干扰。”

  甲板:不同甲板各有分工,主甲板上天线多达40余座

  作为航天远洋测控船,卫星、飞船、空间站等各类型航天器的跟踪、测量与控制是远望7号的主要任务。为此,远望7号的甲板上总共架设了多达40多座各种类型的天线,共同组成了远望7号最显著的特征。

  

  “如何在这巴掌大小的区域内集中架设这么多天线,又能确保互不干扰,是一个难度非常高的技术性问题。”彭楠介绍,上世纪七十年代,为了保障我国海上卫星测控事业的发展,老一辈远望人勒紧裤腰带,反复设计、刻苦攻坚,终于独立研制出了远望1号,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航天远洋测控船的国家。

  据了解,远望7号总共七块甲板。其中主桅所在的是一层甲板,在船头高高托举起导航雷达和气象雷达。上桥楼甲板上分列的是卫星测控天线以及卫星通讯天线。在船的尾部,还有一块专门用于直升机起降的飞行甲板。

  

  船舶停靠码头时,船员们通常会在位于五层的前甲板和后甲板解系缆绳。“我们船停靠岸边的前后定位全靠这两块甲板了。”彭楠介绍,“前后一绑,船只就牢牢定靠在码头上了。”

  中央集控室:远望船队当中集成化程度最高的控制室

  中央集控室是整条船的“心脏”,全船的水电、照明、通风、通信等各个系统的保障都由集控室负责。

  远望7号的中央集控室将原先老船的主机、电工、油水三个机房合为一体。“以前的机房工作环境比较差,高温高噪且封闭压抑,对身心健康容易产生影响。”彭楠告诉记者,“现在机房集成化程度高了,工作环境宽敞且凉爽了,每半小时还可以出去巡检一次,彻底改变了船员在机舱值班执勤的工作模式。”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中央集控室的显示屏上实时监控着全船9000多个报警点,船上一旦发生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发现。

  “就像心脏需要一刻不停地跳动一样,中央集控室24小时都会有人值班。”彭楠说,“即使停靠码头同样也会全天候有人值守。”

  各个舱室:餐厅、健身房、俱乐部等生活保障设施一应俱全

  执行远洋测控任务之余,船员们的日常生活也不能缺少保障。远望7号上的餐厅可以容纳190人同时就餐,为了保障夜班船员的饮食,餐厅每天都会提供五顿餐饮。

  记者注意到,餐厅内的座椅都是牢牢固定在地上的,同时餐桌上也铺有防滑垫。“这样在海上遇到风浪,就不至于餐盘、椅子满地跑了。”

  

  在船体底部有一处七层和八层互相连通的俱乐部,共计165个座位。繁忙的工作之余,船员每周都可到这个“大礼堂”观看3D电影。“每当遇上节日,或者任务圆满完成的时候,这里还会举办文艺晚会。”彭楠说,“茫茫大海上,船员们都是一家人,节目也是我们自己排练、自娱自乐,船上有才的人实在太多了。”

  此外,健身房、洗衣房、理发室、医务室、会议室、阅览室等各个类型的舱室一应俱全,为船员们长期的海上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总体来说,远望7号船与其他远望号测量船相比,具有造型更美观、测控能力更强、更加节能环保、宜居性更好和安全性更高的特点。”彭楠说。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黄杰 陆威 刘斯亮/摄影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