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四川小两口被判支付7万元“带孙费”,你怎么看?
2019/09/19 14:13  四川在线微信公号  

  家里老人帮忙带孩子是很多家庭的常态。正因如此,不少人将其视为“天经地义”的事情。

  但是最近,四川绵阳的王大妈“拉下面子”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索要14万“带孙费”!

  这是咋回事呢?

  王大妈称,孙子今年9岁了,自从一岁多断奶后就由自己照顾,生活费、医疗费、教育费全都是自己垫付。

  今年4月,小两口闹出了离婚,这让王大妈很是伤心,自己任劳任怨帮小两口带孙子却没有换来一家人的和谐美满。

  于是,王大妈一纸诉状将儿子儿媳告上了法庭。

  近日,绵阳市游仙区法院作出生效判决,王大妈的儿子儿媳应支付王大妈为抚养孙子所垫支的抚养费近7万元。

  目前,王大妈仍然一人带着孙子,在外打工的儿媳表示,只要离婚,她会支付自己应承担的费用。

  9月17日,绵阳游仙区法院审理此案的法官表示,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父母因生活需要在外务工而将未成年子女交由老人照料并不鲜见,因为生活不易,对此在道德上和法律上不应给予苛责和非难,但为未成年子女提供必要的抚养费用是父母履行抚养义务最基本或者也可以说是最低的要求。王大妈并无法律上的强制抚养孙子的义务。

  “父母基于血脉、亲情等原因而帮助子女抚养下一代往往倾尽全力,舐犊之心固然可怜可敬,但‘啃老’行为亦应受到法律上的否定性评价。”法官表示,王大妈因此而垫付的必要的抚养费用,有权要求儿子儿媳偿还。

  近年来,关于老人索要“带孙费”的事例屡见报端:

  今年7月,一位奶奶也将自己的儿子儿媳告上了法庭,并索要28.8万“带孙费”!

  从孙女出生开始,彭奶奶一直承担着照顾孩子的工作,整整16年,又出钱又出力,直到后来老伴病重,彭奶奶实在无力照顾,小两口才将孩子接走。

  但随后,小两口闹离婚,孙女坚定地选择了跟着母亲生活,彭奶奶觉得非常寒心,一气之下,将儿子儿媳告上了法庭,要求支付16年来孙女的抚养费,共计28.8万元!

  法院在综合考虑老人照顾孙女的时间、精力和开销等因素后,最终酌定孩子父母应支付老人10万元的“带孙费”。

  事情一出,就迅速冲上了热搜

  

  话题引起网友们的热议,大家主要围绕两点讨论——父母是否应该带娃?到底要不要给父母带孙费?

  网友有话说

  很多网友认为:爷爷奶奶带孩子,这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父母帮忙带孩子,给钱是合情合理的。

  

  

  

  还有网友说:父母不要,也应该主动给。

  

  

  (综合成都商报、新浪微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