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获得国家荣誉称号,这些江苏人如何了得,请听记者说一说
2019/09/18 23:47  新华报业网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9月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42人中,有4位江苏人获国家荣誉称号,

  其中,叶培建、程开甲获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于漪获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

  王继才获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这4位江苏人,有的鞠躬尽瘁推动科技创新,有的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有的赤胆忠心献身国防事业。记者今天带您走近他们,向这些国家栋梁、民族先锋、社会楷模、行业翘楚致敬,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前行的力量!

  

  叶培建:没有点精神,一定干不成事

  叶培建,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1月生,江苏泰兴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嫦娥三号首席科学家,嫦娥二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试验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在各号嫦娥方案的选择和确定、关键技术攻关、大型试验策划与验证、嫦娥四号首次实现月背软着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话不多,简单务实,专注于自己所做的事,一丝不苟。 这是新华日报记者对叶培建的共同印象。

  “没有当初的坚持,也就没有嫦娥四号的落月背”“航天成功归于两个归零,技术归零,管理归零”“人没有点精神,一定干不出事儿。”今年2月26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院士思政公开课”上,叶培建丰富而务实的话,让师生们不住地鼓掌。

  尽管讲的是上天的科学工程,叶培建说得很接地气,从空间飞行器组成,航天器研制中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抽丝拔茧。他强调,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分管的事情,当作一件大事情来做。

  嫦娥四号探测器、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告诉记者,他做副总设计师的时候,跟着叶培建总工程师就是“背靠大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哪怕我真是没主意了,我还可以去找叶总,叶总总会有主意的”。孙泽洲成为总设计师后,也成为这样的一棵“大树”,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首先把责任承担起来。

  作为一个从事航天事业50年的教育科技工作者,他给学生们提过三点希望,即做一个好人、有一个很好的身体、学会学习方法。“三点希望都很简单,但非常不容易办到。 ”

  什么叫好人?叶培建的标准就是三件事:

  第一,学会爱人。爱他人、爱师长、爱父母、爱国家、爱人民,也要爱自己,但是不能把爱自己当成中心。你只有爱别人,才能更多得到别人的关爱。

  第二,积极向上。尤其是航空航天人,困难会很多,只有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你才能克服困难,从克服困难中获取幸福。

  第三,为国家而奋斗,为民族而奋斗。 航天航空人与生俱来的使命,就是跟国家联系在一起。

  程开甲:家国情怀,只为国家需要

  程开甲,男,汉族,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1918年8月生,2018年11月去世,江苏吴江人,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先后参与和主持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多次核试验,为建立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锻造改革开放安全屏障,推进科技强国事业作出杰出贡献。荣获“八一勋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改革先锋”称号。

  

  新华日报记者笔下的程开甲是这样:他是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有深沉的家国情怀。身为诺奖得主的学生,为了国家需要,他直扑爆心取样,用自己的身体,为中国核武器发展,拿到许多第一手珍贵资料和数据。他有知识分子的风骨,不唯上只唯实。

  1958年至1960年,程开甲根据组织安排,与施士元教授一起创建南京大学核物理专业。同时,参与江苏省原子能研究所的筹建。

  当年程开甲是南大高级教授,学校分给他一处两层的房子。当时,南大物理系预备教师曹天锡正为房子犯难。程开甲主动跟领导提出,把自己住房的一层让给曹天锡夫妇,还送给他们许多添置不久的家具。

  曹天锡回忆,程先生一家人非常好,后来离开南京时,还送给他一个碗橱,“我一直用到现在。我很尊敬程先生,他业务好,人正直,而且特别虚心、真实 。”

  南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吴培亨1956年考入南大,曾是程开甲的学生,程先生的为人与治学态度影响他一辈子。

  作为一名学者,程开甲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学术讨论中,他与上级争执过,与同行争执过,与下级争执过。在他心中,没有权;如果有,就是“能者为师”的学术权威。在一次争执后,他诚恳地对普通技术员说:“我向你们道歉,上次的讨论,你们的意见是对的。”

  于漪:一头挑着学生,一头挑着国家

  于漪,女,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2月生,江苏镇江人,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曾任全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她长期躬耕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坚持教文育人,推动“人文性”写入全国《语文课程标准》。主张教育思想和教学实践同步创新,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等称号。

  

  “很多学生和老师给我发了祝贺的短信,非常感动。”得知自己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年逾九十的于漪老师最深的感受就是感谢党和国家授予这份荣誉。

  “这份荣誉是大家的,展现了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的重视。我只是千千万万教师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做的只是平凡的工作。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具有非凡的意义,基础教育的发展关系到孩子的成长和国民素质。”9月18日下午,正在上海家中的于漪接受新华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说道。

  教书育人,以人为本。在于漪看来,教师肩上有千斤重担,一头挑着学生的现在,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于漪告诉记者:“教育是育‘人’,教师要带着理想和责任担当,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信念,使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继才:守岛就是守国,成就人生华章

  王继才,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4月生,2018年7月去世,江苏灌云人,江苏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燕尾镇开山岛村原党支部书记。 1986年开始,他和妻子奉命守卫开山岛,32年如一日排除困难、坚守孤岛、为国戍海,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国防和海防事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称号。

  

  去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17日,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就在两天前,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成为“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18日,在连云港警备区接受采访,谈到这两个沉甸甸的荣誉时,王仕花说:“我们只是平凡的人,做了些平凡的事,却得到这么多的荣誉和肯定。我心里感到十分温暖和感激,也代老王向党和政府表示感谢。 ”

  王仕花深情地说,她永远铭记王继才“守岛就是守国”的承诺。“老王去世以后,我向组织递交了继续守岛的申请书。因为在我心里,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要替老王把岛一直守下去,把他爱国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一直守到守不动的那天为止。 ”

  王继才生前和去世后,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2014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获评全国“时代楷模”;2018年12月,王继才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榜样人物”;今年2月18日,王继才获授“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每次领奖,父亲都很开心,但回家后,他并不会将荣誉展示出来,而是用一个纸箱收好,放在床底。对父亲而言,荣誉是对曾经工作的肯定,是督促自己不断进步向前的动力。”在王继才儿子王志国记忆中,父亲对于荣誉是淡泊的。

  9月18日,说起父亲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王志国告诉新华日报记者,父亲的荣誉对他是荣耀更是督促,“荣誉越高,对我们子女的要求就越高。我要把父亲的荣誉化为动力,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

  “你的工作,能有我守岛枯燥吗?我守的是岛,你守的是国门,和平年代,并不是只有上阵冲锋才有意义,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在平凡中的坚守。”2013年王志国研究生毕业后,成为南京边防检查站的边防警官。 刚开始,王志国对工作感到枯燥,父亲把他叫回岛上说的这番话,他至今记忆犹新。

  江苏荣耀,彰显科教大省硬实力

  江苏不仅是经济大省,更是科教大省。

  获得国家荣誉称号的42人中,有4名江苏人。其中,泰兴人叶培建、吴江人程开甲都是中科院院士,分别是空间技术研究领域和核武器研究领域的“大咖”。镇江人于漪则是教育工作者。他们的入选,彰显江苏崇文重教、勇于创新的特质。

  9月15日,新华社发布“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的公示。拟表彰的278名个人和22个“最美奋斗者”集体中,江苏11名“最美奋斗者”个人、1个“最美奋斗者”集体和11名江苏籍“最美奋斗者”个人入选。

  作为科教大省,江苏人才荟萃、大家辈出。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其中包括12位江苏籍人士。他们中,有“两院院士”程开甲、吴良镛、王选、王大珩,学者胡福明、厉以宁,占12位江苏籍“改革先锋”的一半。

  7个热点梳理

  颁授流程、颁授仪式举行时间、评选程序、评选基本原则、这些关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的颁授热点,现在为您进行梳理——

  1 颁授流程

  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规定和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第五条第一款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根据各方面的建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作出决定,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并签署国家主席令。

  2 颁授仪式举行时间

  国家一般在国庆日或其他重大节日、纪念日,举行颁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仪式。

  对于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施行后(即2016年1月1日之后)去世的,可以追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3 评选程序

  今年1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提名评选工作作出整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各项工作始终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开展,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

  提名评审工作正式启动后,各地区各部门报送提名人选后,由相关单位承担归口评审任务。各归口评审单位认真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工作小组评议、听取专家及相关部门意见、党组会(党委会)会议研究等方式,对本领域初步建议人选进行严格评审,确定人选排序。

  在充分参考归口评审单位排序意见基础上,经全面比选、综合平衡,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决定正式开展考察工作。8月上中旬,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对“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人选进行考察。根据考察结果,8月23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通过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8月27日至9月2日,进行全国公示,建议人选得到全社会广泛和高度认可。

  4 评选基本原则

  评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持最高标准,坚持功绩导向,以实际贡献为最重要衡量标准,

  坚持立场坚定、品德高尚、群众公认的基本要求,

  反复比选、好中选优,确保建议人选经得起人民考验、时间考验。

  5 颁授种类名称

  根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共和国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

  “友谊勋章”授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

  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还规定,国家荣誉称号的名称冠以“人民”,也可使用其他名称。国家荣誉的具体名称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授予时确定。

  此次决定草案提出“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人民楷模”“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等国家荣誉称号的名称。

  6 颁授意义

  此次评选突出时代精神,充分考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鲜明主题,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均应有代表性人物入选;

  优先考虑重大标志性历史事件中的代表人物,注重人选蕴含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坚持实事求是,适当考虑各方面情况,合理确定人选。

  此次开展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活动,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以来的第一次,具有创制性,是实施宪法关于国家勋章荣誉制度的重要实践。

  7 法治保障

  我国宪法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作出基本规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对这一重要制度作出具体规定,为开展颁授活动提供了法治保障。

  (根据新华社9月17日稿件整理)

标签:
责编:张超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