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远望手记丨远洋船上的中秋节原来是这样度过的
2019/09/18 19: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3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同时也是远望7号航拔锚启航、出海执行卫星测控任务的第二天。正是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远望7号跨过了长江口,来到了东海海域。船员们是如何在远洋船上度过这样一个重要的传统佳节的呢?交汇点随船记者对船上的节日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

  “向祖国再见”:出海前的最后告别仪式

  9月13日下午,东海海域天朗气清、海风习习,万吨级的远望7号在海浪的拍打下略微有些摇晃,甲板上不时也有零星的海水飞溅上来。

  在长江江面上经历了一天多的航行之后,远望7号即将驶离中国领海线,继续向着深蓝挺进。

  “按照惯例,远望号在驶离中国领海线之际,都要举行‘向祖国再见’暨动员出航仪式,以此激发船员们为祖国出航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誓夺任务全胜的信心信念。”该船党委书记陈波说,“向祖国再见”暨动员出航仪式是远望船队四十多年来所形成的大洋文化,也是远望人独有的海天情怀。

  赶在“向祖国再见”暨动员出航仪式准备前,很多船员便顶着烈日早早来到了飞行甲板。原来,随着远洋船距离陆地越来越远,船员们的手机信号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弱,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捕捉微弱的信号,都想趁中秋节向家人多说两句告别的话。

  北京时间15点30分,“向祖国再见”暨动员出航仪式准时开始,分散在各个角落的船员们按照预定方案迅速整齐站队。随着主持人“开始升旗”的口令下达,威武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升、护旗手将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体船员一同凝望着飘扬在空中的五星红旗,眼神中充满了眷恋和不舍。升旗仪式结束后,全体船员面向祖国的方向,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与祖国和亲人所在的方向依依惜别。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这次的国庆节远望7号也将会在万里之外的洋面上度过。为此,在出航仪式上,全体船员特意排列出了数字“70”和爱心的形状,将五星红旗拱卫中央,提前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每当在远离祖国母亲的怀抱,看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的刹那间,一股热血总会在胸中涌动,爱国豪迈之情便会油然而生。”船员韩强告诉记者,向祖国再见,是船员们对祖国的郑重告别,更是他们向祖国许下的铮铮誓言。

  甲板上的赏月晚会:一望无际的大海上,你我就是家人

  北京时间19点30分,一轮圆月早早地爬上了天空。在远望7号的后甲板上,忙碌了一天的船员们终于可以放松下来、欢聚一堂,在“情满海天”中秋赏月晚会上度过这个美好的传统佳节。

  晚会上,多才多艺的船员纷纷亮出看家绝活,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快板、吉他弹唱、诗朗诵、歌曲串烧……节目的形式虽然简单,但依然勾起了全体船员的阵阵掌声。在柔和的月光之下,整个甲板上都荡漾着节日里特有的温馨。

  晚会特别安排了砸金蛋的游戏环节,被主持人点中的船员就要上台砸破金蛋领取“奖品”。奖品有的是扑克、羽毛球,但是有的却是“献唱歌曲一首”“俯卧撑30个”一类的小小惩罚。随着领罚者流露出不情愿的模样,甲板上的掌声和笑声便阵阵响起。

  晚会的尾声,船员们集体为9月份出生的九位船员开了一场“海上集体生日party”,在欢快的生日歌当中,九位寿星头戴生日帽,共同切开了特制的奶油生日蛋糕。“虽然中秋佳节与亲人们远隔重洋,但我们船员彼此同样也是家人,能收到大家这样的祝福我打心眼里感到十分温暖、非常幸福。”其中的一位寿星告诉记者。

  据了解,远望7号长期在大洋上执行任务,船员们工作生活都集中在相对有限的空间内,身体压力和心理负担比较大。特别是中秋团圆日到来时,船员们身边少了家人的陪伴,思家思亲的情绪更加强烈。“这是我在船上过的第四个中秋节。”女船员顾敏在接受采访时感慨道,“我工作近六年了,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多少时间陪陪爸妈。”

  “愧疚和遗憾多少还是会有的”,肖程、朱元启和黄杰等船员表示,“但是我们此次出海是为了执行国家重大任务,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义不容辞。而且,等我们完成任务回来和家人们团聚的时候,一样也是过节嘛!”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陆威 姚雯文 韩帅 史静涛/视频拍摄

  黄杰 韩帅 史静涛/摄影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