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江苏法院庭审直播在全国率先突破100万场,让正义看得见
2019/09/18 17:0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不同于裁判文书作为“司法产品”的公开,庭审公开是对司法过程的公开,是一种可视化正义,被誉为阳光司法中塔尖上耀眼的明珠。记者从18日在江苏高院举办的“中国庭审公开网江苏法院庭审直播100万场颁证活动”上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江苏法院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的庭审直播场次率先突破100万场,占全国法院直播总量的22.7%,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庭审直播突破百万的省份。

  

  全国庭审直播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庭审是司法过程的核心环节,庭审直播则是司法公开的生动方式。 2016年9月,中国庭审公开网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有3500家法院接入网站,直播庭审超过475万场,访问量超过191亿次,单场庭审最高点击量达8000多万次。

  “这是一张极其靓丽的司法名片,标志着我国在全球树立起司法公开的中国标准、中国范式,贡献着独特而宝贵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案件评查处胡帅说,而在这其中,江苏法院是全国庭审直播的“排头兵”,直播总量超过104.7万场,占到全国法院庭审直播总量的22.7%,“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江苏法院直播的庭审不仅数量庞大,质量也非常高。江苏省高院巡视员谢国伟介绍,今年1-8月,全省有6家中院、26家基层法院庭审直播场次分别进入全国中、基层法院前50位。去年8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人民法院庭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江苏高院庭审公开评估质量位居全国各高级法院第一位。

  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代表、委员向江苏高院颁发了“中国庭审公开网江苏法院庭审直播100万场”奖牌,向南京中院等3家中级法院,兴化市法院、沭阳县法院、昆山市法院等10家基层法院以及杨光焰、崔颢、谢俊成等10名法官颁发了“优秀直播法院 ”“优秀直播法官”证书。

  所有案件以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

  2016年以来参与庭审直播案件1428场,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法官孔亚伟早已习惯在“镜头下”办案。他认为,从开庭、庭审辩论到宣判,庭审全过程都在社会的监督之下,这既规范了法官依法行使自由裁量权,也是在倒逼法官苦练庭审驾驭能力。“我在办案的过程中,也深切体会到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把工作做得更规范,把案件审理得更细致,把争议焦点归纳得更准确。”

  2017年-2018年,宜兴市人民法院共直播案件13878件,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优秀直播法院”称号,直播数量分别居全国基层法院第三位、第二位。在该院副院长王旭东看来,在一些疑难复杂、矛盾激化的案件中,法院主动引导当事人通过庭审公开网实时观看直播,既避免了当庭矛盾激化,也能够让法院更好、更方便的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如今在江苏,已逐步实现庭审网络直播对所有公开审理案件、所有法官、所有法庭的全覆盖,率先在全国法院实现庭审直播常态化,庭审直播已成为江苏阳光司法工程的新名片。

    

  为确保庭审直播落实到位,江苏高院加强配套机制建设。2018年3月,江苏高院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庭审网络直播的通知》,明确“以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的各项工作要求,推动从选择性直播到常态化直播的深刻转变。该院制定庭审直播操作流程,明确庭审直播例外情形,要求不进行网络直播的须通过办案平台履行审批程序,并纳入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范围。办案人员在开庭排期时系统即默认庭审直播,不直播的网上办理审批手续。此外,江苏定期通报全省法院庭审直播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明确要求,不断推动庭审直播工作向纵深迈进。

  今年,江苏高院主动委托第三方机构——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对全省法院司法公开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将庭审直播作为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通过社会评价找出差距、解决问题。8月底,江苏高院与“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江苏法院庭审直播”专题,每周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同步直播,进一步提升庭审的法治宣传效果。

  谢国伟表示,今后,江苏法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补齐短板,创新方式方法,立足服务法官审判、服务群众诉讼、服务司法管理,继续在庭审公开的广度深度、配套机制、支撑保障、实际成效等方面加强探索实践,进一步畅通司法公开渠道,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