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影像志·我们的五星红旗︱椰林深处,厚禄一家亲们的美丽乡村
2019/09/18 14:06  交汇点新闻  

  

  

  海南省,共和国最南端的省份,迎风飘扬着无数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其中一面国旗,不仅凝聚着一百多人的爱国情怀,更见证了一个小乡村到脏乱差到花园式村庄的华丽蜕变。

  

  这里就是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厚禄村,由东村和西村两个村民小组组成。每月第一个星期一和重大节日,这个只有156人的小乡村,都会举行升旗仪式,是远近闻名的“国旗村”。在村民老党员陈川豪的印象里,凡是留在村里的人几乎没人缺席过升旗仪式。

  

  沿着平整干净的水泥路进村,红花点缀、椰树掩映,文化站、风景墙、国旗台相继映入眼帘。一旁的凉亭内,十多位村民聚在一起,一边娴熟地泡着红茶,一边拉着家常。

  

  以前的厚禄村杂草丛生,四处搭建着猪圈鸡棚,臭烘烘的,路面更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改变从6年前开始。那一年,陈川豪自己掏钱买来砂石水泥,在村里铺了第一条水泥路。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一起动手拔草除污,自觉参与村子的环境整治,努力改变家乡脏乱差的面貌。

  

  “通过村庄整治,我发现我们厚禄村实际上很有凝聚力,村民们都希望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陈川豪感慨道。

  

  为了抓住村民的向心力,凝聚强大的战斗力,2016年8月初,陈川豪与西村村民小组组长陈奕喜萌生出一个想法,在村里建一个国旗台,举行升旗仪式,宣传爱国主义教育,让村民们齐心协力建设村子。他们把想法刚一说出,立刻得到了村里全体党员们的强烈支持。

  

  村民们随即被调动起来了,自发捐钱筹建,不到一个月,村子操场上便竖起了一座升旗台。“村民们热情高涨,有钱的捐钱,有力的出力,不少人说,这是‘厚禄速度’!”当时火热的场景,陈奕喜仍然历历在目。

  

  2016年9月5日,是陈川豪永远无法忘记的日子。厚禄村第一次举行升国旗仪式,全村老少整齐地站在旗杆下,见证了建村以来最庄严的时刻。从此,每月第一个星期一和重大节日,这个只有156人的小乡村,都会举行升旗仪式,成了远近闻名的“国旗村”。

  

  每一面换下的国旗,村里都细心收好。国旗凝聚的是全村人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更是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深情,对美好生活坚定的追求。

  

  三年来,每当看到国旗升起,村民们都很自豪。“尽管我们远离北京,是海南的一个小村子,但我们一样心怀感恩,热爱祖国。”村民陈劲说。

  

  “什么是爱国?我们升国旗,让国旗每天飘扬在村子里;国旗下,我们农民通过勤劳致富,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把村子建得越来越漂亮,这就是爱国!”厚禄村村民们说。

  

  村子越来越美,村民亲如一家。重要节日,村里人常在国旗台旁的小广场内聚餐、共叙天伦。“村里面还定时举行排球赛、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村民们在参与活动中提升了文明素质,又加深了大伙儿的情感联系。”

  厚禄村升起的国旗,不仅仅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信仰,是引领着厚禄村人民不断奋斗、追求建设美丽乡村的初心和力量。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邵丹 罗鹏 王宛璐 唐磊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