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真英雄!飞身跃上失控大货车的他,被授二等功
2019/09/05 22:32  温州新闻网  

  

  日前,温州市人民政府发文决定,给予文成"飞车侠"刘文忠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刘文忠,男,汉族,1978 年 1 月 21 日出生,浙江省文成县西坑畲族镇叶岸村人。2019 年 5 月 22 日 7 时许,牌照为闽 DE6897 的重型运石挂车从文成西坑镇驶往福建,途径 322 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时,该车制动系统出现故障,在驾驶员下车修理间隙,车辆失控出现滑坡。驾车路经现场的刘文忠发现失控挂车无人驾驶,冒着生命危险下车追赶,在失控车辆即将与迎面行驶的货运卡车相撞的危急时刻,迅速上车并最终控制住车辆,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

  

  刘文忠同志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急关头,临危不惧,果敢英勇,体现了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为弘扬社会正气,树立良好社会风尚,根据《浙江省行政奖励暂行办法》《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市人民政府决定,给予刘文忠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新闻多一点】

  追车"大片" 现场演绎

  一辆工程车在路面奔驰,车内竟然没有驾驶员!这时,一位男子抓住这辆工程车的右车门,奋力跃上工程车 …… 这不是电影拍摄的惊险刺激画片,而是 5 月 22 日 7 时左右,在 322 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的下坡路段"上演"的真实场景。

  

  记者从温州文成交警了解,当日,司机郭师傅从文成拉着石料去往西坑镇,在路经 322 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时,郭师傅发现车辆的手刹出来了一些问题。于是,他将车子停在路边,拿车上的一块木板砖垫在轮胎处,而自己则钻到车底调整刹车。出乎意外的是,由于当时为下坡路段,车辆由于惯性径直"下溜"。

  大侠现场"出手"

  "当时一心只想着能够把车停下来。" 5 月 23 日中午,刘文忠向记者讲诉了事件的经过。当时,他正开着私家车经过事发路段,看见一辆工程车一直向左侧驶去,还撞到了路旁的护栏。

  眼前的这一切,让刘文忠意识到事情的不对劲。"开始我以为司机可能是睡着了,于是我跟着工程车狂按喇叭。"刘文忠说,然而工程车并没有丝毫的反应。

  

  当时刘文忠驾驶着自己的私家汽车

  "后来我从后视镜看见后面路上躺了一个人,车子又是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可能出事了。"此时,他做了一个决定:将私家车停靠在路边,自己向工程车跑去。在刘文忠的行车记录仪画面中可以看见,短短几秒钟的时间,他拉开工程车右门,矫健的身影跃入车中。"当时仪表盘上车速已经到 40 码了,而且在不断地加速。"在车内,刘文忠迅速踩下刹车并拉起手刹。终于,车停住了。

  刘文忠死死拉着手刹、踩着刹车不敢轻易放松。此时,在他前方一辆货车驶来,他招呼来车司机帮忙找来两块大石头,垫在后轮后,才敢起身下车。

  采访中,刘文忠告诉记者,当时下坡路车子的车速在不断加速,而下方道路有许多车辆,"幸好赶上了,不然再晚几秒钟我就追不上车子了。"

  

  刘文忠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工程车司机受伤 不忘感谢

  将车辆制止后,刘文忠将车辆安置在路旁,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后,交警赶往事故现场。工程车司机郭师傅在事故中腿部受伤,已被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得知消息后,郭师傅满怀感激地请求民警代他向刘文忠致谢:"感谢他能够挺身而出,要不是他,恐怕会造成更大的事故。"(文章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公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