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割不断的文化血脉 江苏十三市非遗精品展收官展香港开幕
2019/09/04 21: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特别报道组香港报道密密青丝如画,被称为“东方一绝”的东台发绣;技艺精巧、栩栩如生的亭湖木雕;刀工精致、线条流畅的大丰瓷刻……9月4日下午,由江苏省海外联谊会和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主办的“东方湿地之都仙鹤神鹿世界”暨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香港开幕。记者了解到,盐城非遗展是江苏省13个设区市非遗文化展览在港展出的收官之作。

  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中联办社联部处长李玲、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会长马忠礼、海峡石油化工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王健生、盐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斌、盐城旅港同乡会副会长周曙光等出席活动。

  记者获悉,此次展览共展出非遗作品80余件,包括东台发绣、大丰瓷刻、天然麦秆画、盐城老虎鞋、盐城钱氏木雕技艺、阜宁面塑、射阳农民画、马群棕编等,件件匠心独具。

  

  唐英年在致辞中表示,展览充分体现了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为香港民众近距离欣赏江苏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传世绝技提供了平台。本次展览精细挑选多件非遗作品,让更多香港市民在了解盐城海盐文化的同时,也让非遗文化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黄斌在致辞中真诚期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吸引更多香港市民到盐城感受海盐文化的深厚底蕴,体验“百河之城”的独特魅力,领略湿地生态的秀美风光。

  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姚茂龙介绍,作为省海联会和总会共同主办的系列文化活动之一,江苏已有12个设区市的非遗文化展览相继在港展出,此次盐城非遗展是收官之作。

  

  多场非遗文化精品展带来了独具江苏魅力的文化盛宴,也让香港市民大饱眼福。姚茂龙透露,目前已有1万多人参观非遗展。

  “观众反映很好,了解到江苏13个设区市文化特色各异,都有巧夺天工的民间以及国家级的工艺。”他表示,如今香港一些年轻人缺乏对中国历史的了解,特别是近代史,该活动将有利于增强香港年轻一代对祖国的认同感。

  

  作为系列文化活动之一,主办方去年还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江苏13个设区市的美食节,短短两天半就有十几万人参观,而且配货半天就卖光了。“不仅宣传了江苏的美食文化,还有旅游和历史文化,很多人参观后,都表示要到江苏走走看看。”姚茂龙说。

  今年,总会又再次与省海联会合作,共同主办“江苏戏曲文化进香港系列活动”,希望透过文化的力量,进一步宣传江苏,为更好地推动苏港两地戏曲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参展观众银春出生在盐城,来香港工作、学习12年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来自家乡的非遗作品,她很激动。“在香港举行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我觉得很有意义。”她认为,文化是很好的媒介,不同背景的人可以在这个介质中,更好地交流、传递心声。“最近香港出现的这些误会,是因为不了解而导致。通过这样的平台,可以让更多本地的孩子能够真正了解祖国妈妈不同城市的文化,这是非常重要的。有深深地了解,才会有深深地认同。”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