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5G+我|5G银行有啥不一样?未来金融服务可嵌入任何场景
2019/09/02 11:04  新华报业网  

  

  

  第五期 5G+我 金融

  交汇点讯 8月30日,记者走进工商银行南京大学未来广场支行,便听到机器人“未未”脆生生的问候。今年6月,这个支行在南京银行网点中率先覆盖5G网络,探索提供5G服务。率先打上5G标签的“未来银行”,与其他银行网点有哪些不同?从“未来银行”,我们能否看出、猜到未来的银行服务什么样?

  

  1.4米高的“未未”,脖子系着花丝巾,其“人设”是女性店堂管家。南大电子智慧型服务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陆章其说,“未未”是院里研发的第四代智能服务机器人,会人脸识别,能根据对方的性别、年龄,使用合适的称谓。她可以跟客户聊天,例如讲讲天气,还会介绍新出的金融产品,或者指引客户去机器前办业务——因为她对不同机器的功能了如指掌,也随时掌握机器的工作状态。如果得到客户授权,她还能记住“老客户”,根据客户行为进行“画像”,开展精准服务。

  

  “未未”本领大小,与网络环境直接相关。“在4G网络下,为了保证客户体验,我们放弃甚至使用机器人的部分能力。但5G时代,人工智能布置在云端,在5G与云计算这‘两翼’带动下,可以实现融合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的多模态人机融合交互。”

  在“未来银行”,南京联通开通了5G基站,可提供1Gbps的传输速率。因此,“未未”与人对话,停顿时间在1秒钟之内,几乎让人无法察觉。

  “未来银行”墙上有电子宣传屏、投影区,天花板上嵌着用于播放视频、营造氛围的大屏幕。网点内设有田园风格的休闲区、明亮整洁的图书阅读区,还有一个视频会议室,方便客户远程接受银行专家理财指导,却没有传统的人工柜台。

  

 

  记者问“未未”:“可以带我去智能服务区吗?”她立即回答:“没有问题,请跟我走。”智能服务区放着两台智能柜员机、一台产品领取机、一台VTM(远程视频柜员机)。通过VTM,部分银行业务的授权环节,可以远程完成,不再需要网点内的工作人员现场授权。

  工商银行南京分行金融科技部高级经理许强介绍,每个传统银行网点,都要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授权工作,而VTM的应用,可将授权整合到一个后场业务授权中心,实现集约化管理,减少人力成本。但远程授权对网络要求很高,如果出现延时、画面卡顿,不仅客户体验差,更可能存在机器前换人等风险。大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使VTM上的远程授权,仿佛面对面进行一般。除了覆盖5G网络,“未来银行”还有一条网点与省行数据中心的5G专用通道,安全传送业务数据。

  许强说,在银行网点客户最烦的就是等待,将来等待会越来越少,例如客户需要大额取款,可先在移动终端预约,到网点以扫码等方式确认身份后,立即把钱提走。无等待的关键在于,准备工作在客户到达前就全部处理完毕。

  

  记者留意到,多家银行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在多地试水5G银行网点,开始探索5G服务。5G网络全覆盖之后,银行网点会出现哪些变化?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肖斌卿认为,远程化智能服务将突破现有银行服务的时空障碍,远程“一对一”服务可能会是5G银行的最大卖点。全智能化无柜台银行甚至无人网点,将会成为一种普遍的网点型态。

  肖斌卿对记者说,全景化、无障碍金融服务,将成为未来最主要的银行服务模式。在5G时代,人们会发现“银行无处不在”——金融服务嵌入任何场景中,客户不需要到银行网点,便可以基于全息化的交易技术,在银行服务体系中实时创建、查看、处理、分享虚拟的3D全息金融数据,并在系统中完成各项金融交易。

  银行服务,是一块科技高地,关系着人们最紧要的“钱袋子”。期待5G加持下,人们不管进不进实体网点,都能获得更好更优的银行服务。

  策划 王晓映

  文字 徐冠英

  视频 嵇洁(实习生)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