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年轻人不结婚是因为“穷”?我们找他们聊了聊
2019/08/24 19:15  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4日电(赵佳然)近日,民政部发布《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对外发布。《公报》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结婚率为7.3‰,比上年降低0.4个千分点,创下了11年以来的新低。据央视财经报道,来自民政部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

  “年轻人不结婚,是因为自己太穷了么?”有网友发出这样的疑问。单身真的可以更省钱吗?事实上,单身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不容忽视:外卖、小家电、一人游、迷你KTV……同时,商家们也为这些“单身贵族”量身定制了更加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

  “各方都已经盯上了单身人士,除了爱情。”在这句略显辛酸的调侃背后,是日渐庞大的单身经济与随处可见的新商机。经纬君找到几位单身人士聊了聊,看看他们亲历的生活是否与你想象中一样?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情人节、七夕找理由送自己礼物”

  “单身后,我更舍得给自己买东西了。”26岁的李珂回想起自己最近一年半的单身生活,发出了“不能亏待自己”的感慨。

  恢复单身后,李珂将更多心思放在了自己身上,希望做一个“精致女孩”。运动、看书、看电影、陪父母购物……在充实生活的同时,她也在尽力“取悦自己”。

  对李珂来说,不管单身与否,生活的仪式感都是必不可少的。“遇到情人节、七夕、圣诞这种节日,我都会找理由送自己个小礼物,比如手表、手链、包等等,也会和闺蜜互赠礼物,开销上其实和谈恋爱时差不多。这种节日消费一方面是想蹭蹭气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商家的活动比较多。”

  

  李珂给自己购买的手表 受访者供图

  随着单身人群的壮大与经济水平的提升,像李珂这样懂得自我满足的“单身贵族”也越来越多。国金证券在今年发布的《单身经济专题研究报告》中称,“花钱就是悦己”已成为单身人群消费的新动向,而用“好看的皮囊+有趣的灵魂”形容悦己型消费非常贴切。其中,“好看的皮囊”不仅指购买服装、化妆品等完善自我外表形象的消费方向,也囊括了为具备设计感、“高颜值”属性产品买单的行为。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消费品类方面,单身男性分期购买最多的商品包括手机、电脑、游戏、保险等,而单身女性则更多选择分期购买美妆护肤、珠宝首饰、服饰鞋靴等商品。

  李珂说,除了固定支出外,自己平均每月的额外开销为2000-3000元,此外还留有数千元的结余。“我还是遵循适度消费的原则,不想为了满足欲望而刷爆信用卡,努力在精致生活和理性消费之间找一个平衡。”

  “一个人去饭馆太亏,不如外卖”

  一人唱歌、一人吃自助、一人看电影……在多年的单身生涯中,王哲几乎把“孤独等级”列表上的项目都体验了一遍。

  与许多“北漂青年”一样,王哲住在离公司不远的一间长租公寓里。作为上班节奏不固定的程序员,节约时间已成为了王哲的习惯,工作日晚饭往往在回家路上的便利店或快餐店解决。“点菜的饭馆几乎不去,一个人吃不了几个菜,太亏。”

  到了周末,外卖则成为了王哲解决温饱的主要途径之一。“只要不出门都是点外卖,有时会出去看电影,顺便吃点好的。”他表示,如果有更多商家推出适合单人的套餐,对于单身人群来讲无疑更加便利,值得推广。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单身经济专题研究报告》中提到,单身人群在餐饮上普遍追求便利,成为推动外卖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与之相比,已婚人群做饭频率相对较高,通常一周三次以上。报告显示,对于63%的一线城市单身人群来说,餐饮支出占据总支出的10%-30%。

  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单身经济的发展,品牌商也将注意力放在更小的包装和更贴心的设计上,以求适应独居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如推出迷你家电、一人份方便餐饮等。

  “谈恋爱之后肯定会有额外支出,但总体来讲我不会降低自己的物质生活标准。”王哲同时表示,对自己的单身状态已经十分习惯。“也许再过几年,我会‘单身上瘾’吧。”

  “就算以后结婚,也想要独自旅行”

  29岁的孟然与家人居住在大连,在一家外企做业务经理。由于工作原因,她经常出差到世界各地,这便给她提供了许多单独出行的机会。慢慢地,她也习惯并喜欢上了“一人游”。

  对喜欢冒险、个性独立的她来讲,出行的同伴决定了自己旅途中的角色。“和父母、家人一起时,我大多听从他们的意见,只需帮着拍拍照就好;和朋友一起,则是分工明确,互相很少干涉。和男朋友一起旅行的话,我表达观点的想法会更强烈,有时候甚至在旅途中吵架……”

  总结起来,孟然觉得还是一个人出门最自由。近年来,她的足迹踏过了撒哈拉沙漠、阿尔卑斯山、巴黎、重庆、武汉、汕头……起初的紧张和别扭,已经在一次次的冒险中消失殆尽。

  

  “驴友”为孟然拍摄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我参加过一个户外远足的团,大部分团员都是一个人报名,各个年龄层的都有。”孟然介绍道,“其实单人出行的质量很高,可以最大限度满足自己的需求。”

  谈及对未来的计划,孟然坦言道,她也许还会和家人或伴侣一同出游,但即使将来结婚生子,她也仍然希望保留独自出行的机会。“我希望永远有个人的空间在,每年至少有一段时间可以一个人出去走走。”

  随着单身经济的壮大,“旅行社不让一个人报名”的现象已逐渐被逆转。据携程跟团游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跟团、半自助、定制游等多种形式都支持一个人报名,国内外短期跟团游受到单身人士的青睐。随着更多的旅游团接受一人报团,今年独自一人选择国内团队游的旅客同比增长40%,而海外团队游则增长了10%。

  携程方面表示,今年七夕节期间,单身人群出门旅游的比例去年增长了48%,独自一人出游的游客占比与情侣不相上下,各占9%和10%,相当于10个人里就有1个是单独出游。专家分析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不结婚、晚结婚,选择独自旅行的人群比例会越来越大。

  “猫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沈丛租房四年,两年前开启了养猫生涯。虽然两只猫的开销并不算小,但她也甘之如饴地享受着这份甜蜜的负担。

  “两只猫一年起码得花一万多,这还是在没什么疾病的情况下。”沈丛算了一笔账,每个月宠物的“吃喝拉撒”开销至少为500元,加上玩具、宠物用具、疫苗、体检费用等,不知不觉已经花了一大笔钱。

  “体检花了900元,因为医生说布偶猫有个特殊病需要查。还有一次在宠物医院买了60块钱的眼膏,涂了也不管用,后来医生说2块钱的红霉素眼膏就行。”因为对相关知识不了解,沈丛只得听从宠物医生的建议,走过不少弯路。

  

  沈丛的两只猫 受访者供图

  作为单身经济中的重要代表,宠物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狗民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比上年增长了27%。若将食物、保健品、用品、医疗四项的消费相加,一名狗主人的平均年度花费为9898元,而猫主人的年平均支出为10078.5元。

  增加了家庭成员之后,沈丛感受到最大的不同就是心中有了牵挂。“跟养个小孩的感觉很像,在外时总会想着它们在做什么,粮食够不够,会不会孤单。出门旅游时也会第一时间考虑到它们的安排。”与沈丛相似,许多单身青年养宠物的初衷都是寻求陪伴,希望和宠物“报团取暖”。

  沈丛说,虽然很多“猫奴”会在宠物身上不计较地大把“砸钱”,但她的心态还较为理性,认为只要让宠物健康,在消费范围内给予充足的条件即可。“幸好没有跟风去买那些很贵的网红宠物用品,听说已经有一款已经出现设计问题了。”

  你认为单身经济还有哪些体现?“脱单”会影响生活质量吗?来留言区说一说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