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与以往相比,高层这次开的会多了这个字
2019/08/20 08:05  政知见  

  

  8月19日,李克强在黑龙江哈尔滨市主持召开了一场重要的座谈会——“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就业政策措施。

  据新闻联播披露,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和河北省长许勤、山东省长龚正、湖南省长许达哲、陕西省长刘国中发了言。

  政知君注意到,此前也曾召开过与就业相关的座谈会,不过,与之前的会议相比,本次会议的表述从“就业”变成了“稳就业”。

  7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

  在这次的会议上,李克强提到了一组数据——“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成绩来之不易。但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必须高度重视。”

  

  他提到,我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有1500万人左右,还要考虑3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必须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艰巨性和形势的复杂性,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做好当前“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经济、拓岗位、兜底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比较充分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稳企稳岗力度“要加大”,尤其要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见效,着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他提到:

  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1000亿元资金,加快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只要有需求、用得好,资金还可以再增加。

  抓紧做好今年高职院校扩招工作。在当前形势下,还要发挥全国2000多所技工院校作用,扩大招生规模,并纳入各地统一的招生平台,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压实稳就业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密切跟踪就业形势。

  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

  做好城镇各类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托底安置工作,兜住民生底线。

  政知君注意到,在新华社的通稿中,“稳”字也是高频词,共出现了15次。

  几位部长也在现场

  根据新闻联播画面显示,除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之外,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人社部部长张纪南、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也在现场。

  

  

  一个背景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提到了就业的重点群体——“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

  2019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再次提到了这一话题——“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第二天(7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提到:

  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扶持政策,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努力做到结构调整中职工转岗不下岗,想方设法为农民工创造更多打工机会和条件。”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以来,相关方面在上述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也做了不少努力。

  比如,6月12日,在河南省汝州市,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

  再比如今年4月17日至18日,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该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增加了“稳”字

  两个细节。

  其一,这次座谈会召开之前,国办成立了“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这个小组成立的时间是在今年5月。

  据国办当时发布的通知显示,成立领导小组意在“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就业工作合力,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这个小组是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职责包括“统筹协调全国就业工作”等,组长是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副组长包括人社部部长、发改委副主任、教育部副部长、财政部副部长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等。

  其二,关于“就业”的座谈会之前也开过。

  比如在2016年5月,李克强曾到人社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

  

  据人民网当时报道,那次座谈会也是实打实“重量级”——人社部部长和教育部部长先后发言,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部门的20多位部级领导参加。

  再比如在2018年9月17日,一场就业工作座谈会曾在北京召开,当时胡春华出席。

  

  不过,与上述两次座谈会相比,这次的座谈会在“就业工作座谈会”之前加了“稳”字。

  政知君注意到,2018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针对经济形势和工作首次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个稳”方针。

  在“六稳”中,排在第一个的便是稳就业。

  对此,经济日报曾发文称,从民生角度来看,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时期,就业的“稳定器”作用尤为重要。

  哪些省份?

  根据新闻联播披露的信息,部分省份出席的座谈会包括黑龙江、河北、山东、湖南和陕西。

  今年2月,新华社报道称,今年黑龙江省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

  “黑龙江省将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大失业保险稳岗支持力度,发挥政策最大效能。”

  与国务院方面提到的就业重点群体相比,黑龙江方面多了“转岗职工”。

  河北和陕西方面在就业方面也有值得关注的举措。

  7月,河北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在石家庄成立。

  当地媒体称,这是“全国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以来,率先成立的有组织机构、有章程、有整体推进措施,专门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规范性社会公益组织之一。”

  8月,陕西媒体披露,该省2018年就业创业等任务完成较好,首次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奖励。

  在这场座谈会上,李克强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的优先目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