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读 | 人在江湖,不怕慢,就怕站
2019/08/18 22:03  新华报业网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三杯两盏 心灵休憩

  相约点读 不见不散

  悠悠岁月可回首 丨第2期

  

  图/视觉中国(ID: VCG41478310634); 作者/来源: TUNA TIRKAZ / Getty Creative

  

  ❖点击收听❖

不怕慢,就怕站(时长:07:00)

  致奔波在路上的年轻人

  ——不怕慢,就怕站

  作者张纪中

  无数年轻人奔波于家乡与他乡之间,奔波于理想与现实之间

  生命是如此往复,却又如此波澜起伏

  理想通往现实的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想起了我的一些往事

  与奔波在路上的年轻人分享

  我七八岁的时候,我母亲已经是四十多岁。在当时的我眼里,她已经是个老人了。

  那天我与母亲、阿姨同外出。半路上我有点尿急,便让她们先走,我出来后再去追她们。而等我出来,她们却都走得不见人影了,我一直追了几百米才看到她们!我当时问她们:“你们这两个老太太怎么走得这么快?”这时,我母亲说了一句让我一生受益的大实话:“不怕慢, 就怕站!”“不怕慢, 就怕站”,当时年纪尚小的我并不太理解。

  后来,我被安排到山西轩岗煤矿当老师。对于自小热爱文艺、怀揣文艺梦想的我来讲,心里总是有些遗憾。一天,我不知怎么给学生讲起了这一话,说着说着,我忽然心里亮:母亲的话太有道理了!人这辈子,不怕做事慢,不怕落在人后面,就怕你停下来,就怕你不思进取。

  从那天起,为了心中的理想,我开始奔跑,就像小时候在山路上追母亲和阿姨一样。我没有后台,没有门路,那时也没有像现在这么多招生和“选秀”。我只有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当地的文艺宣传队,利用一切机会进行文艺方面的学习和锻炼。后来我考进了山西省话剧院,又进入了山西电视台。

  最终功夫决不负有心人,拍摄《三国演义》让我迈进了央视的大门。

  这一路困难重重,也许换作别人,早就放弃了,可我母亲说的那句“不怕慢,就怕站”,却扎根在了我的心底。

  四十一岁开始, 我参与《三国演义》的制作,之后便是《水浒传》,这两部戏花了我将近七年的时间。

  迈进二十一世纪,我开始制作武侠剧。从《笑傲江湖》到《倚天屠龙记),我的努力最终有了成绩,终于逐渐形成了大陆早期的武侠剧风格。幸亏当时没有站,而是慢慢往前走!

  事实上,尽管之后的《射雕英雄传》依然有一些争议, 但也有更多人赞扬:《射雕英雄传》不愧为出色的电视剧。

  一路坚持之下, 之后的作品步步得到了更多的认同。

  再后来,《天龙八部》 的播出,终于迈入了新的阶段,达到了更高的水准。当我看到网友说:“看到内地的武侠剧终于有了这么大的突破,真有点喜极而泣!”说实话,我也有点喜极而泣,幸亏当时没有“站”,而是“慢慢”一直往前走!

  “不怕慢,就怕站”,这句话激励我不敢懈息,在艺术道路上一路新。

  每看到身边的年轻人为梦想努力坚持,心中也充满感动。

  大概三十年前,团队里面有一个出色的灯光师,他曾是做灯光搬运工的,最初加入团队时,只是干些力气活。我常和身边的人说:如果你有智慧,请把智慧贡献出来,如果你自认为缺乏智慧,就请你多流汗水。总之,不要停下来,做事情不怕慢, 就怕站...这位工作人员非常努力, 经七八年的锻炼,获得了令人惊讶的提升。他没有站,而是向着心中的目标慢慢前进。直到有一天, 他开口向我请求独立担当灯光师。在别人惊诧的眼光中,我给了他一个重大的机会,其实这也是他自己把握的机会。当来看到他在现场有条不素地指挥时,我似乎看到了另一个自己。

  现在,他已经成了业内知名的灯光师。他一步步慢慢走过来, 有了这样的结果。就这样一步步慢慢地前行,一路前行, 风景无限!

  在黑暗中挣扎的生命啊,只要始终捧着梦想之火,一步步慢慢地不停地走, 最终也能走由自己的康庄大道!

  我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懂得这个道理,同着心中的方向,在奔波的人生道路上,一步步地前行。

  走过繁花似锦,走过岁月荒芜

  

  图/视觉中国(ID:VCG21409109680);作者/来源:freegine / BBTree

  延伸阅读

  对话张纪中:

  武侠在内,江湖在外

  天地四方为江湖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人,就是江湖

  

  点击图片,了解一个“不大常见”的张纪中

  你最近读过的

  最值得推荐的一本书是什么?

  欢迎留言或投稿

  与我们分享

  点读你最喜爱的作品

  静待你的声音

  感谢你的收听

  祝你好梦,晚安

  投稿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素材来源:《人在江湖》、视觉中国

  

  

  读语音的|陈治伊

  搞排版的|徐玲

  画画的|杨晓珑 朱丹清

  剪视频的丨朱威 丁叮 陶蓉 赵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