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著名播音员林如去世,享年84岁!那个熟悉的声音还在耳畔……
2019/08/17 19:54  光明日报  

  据@央视新闻 消息,8月15日,著名播音艺术家、朗诵艺术家林如去世,享年84岁。

  

  林如,1935年生于天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播音指导,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兼职教授,还曾在莫斯科广播电台任华语部播音员。林如从1952年10月起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直到1990年退休,是我国第一代优秀播音员。她的声音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王牌栏目《新闻和报纸摘要》里冷静知性。和她共过事的人曾如此评价她的播音水准:“林如的播音深沉、有深度,我们编辑的稿子如果有八分,她能表达出十分。”

  

  △第二排左三为林如

  上世纪80年代,日本电视剧《阿信》风靡一时,林如曾担任这部电视剧的旁白——“昭和58年,刚刚开春的时节,志摩半岛这个小城里,田仓家的老太太,阿信突然失踪,她已经83岁高龄了……”她温婉端庄、音质干净的女声和阿信跌宕的命运一样,成为家喻户晓的时代记忆。

  

  △《阿信》剧照

  林如还曾在大型系列专题片《让历史告诉未来》、《共和国之恋》、《长征生命之歌》、《长征英雄的诗》、大型电视艺术系列片《百年恩来》中担任解说。她翻译和发表过许多优秀的论文专著,获得全国广播电视学会播音研究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四次获得“亚广联”大奖。林如的女儿是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雪纯。

  

  林如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董浩回忆道:“虽然前些日子听虹云姐说过林如老师的近况,但心里还是不相信这是真的……至今我也忘不了每次相遇,她握着我的手笑眯眯的样子……唉!多好的人啊……林如大姐!一路好走!我会常常想起您的!”

  

  许多网友自发地在网上转发她朗诵的《荷塘月色》、《致橡树》等经典片段,表示怀念和哀思。戳视频↓↓↓

  

  △林如朗诵《致橡树》

  

  △林如朗诵《荷塘月色》

  网友纷纷表示哀悼

  冯雪松:

  1992年我到央视工作时,在《神州风采》栏目当编辑,其间与林如老师合作很多,在配音间里她认真备播的神态和手边一本翻烂了的《新华字典》至今印象难忘,后来知道她是我同事王雪纯的妈妈。往事如昨,历历在目,晚辈鞠躬,敬送林如先生远行!走好!

  伦为吾爱:

  美好的声音尤存于世!天堂多了一位天籁之音的老师。

  藜元:

  永远忘不了老师给《阿信》配的音,老师您一路走好!

  运动ART:

  听着林如老师在各种不同节目中的声音,让人又再次留恋于那美好的回忆时光中……您的音容笑貌、您的花白头发、您特有的声音、您那多变的声音驾驭……都将印于我们的脑海中!

  荷衣:

  喜欢林如老师的朗诵,她读的《荷塘月色》等作品一直深记心底。斯人已去,音容宛在,愿林如老师一路走好!

  林如老师,一路走好

  来源:@央视新闻、@北京晚报、中国播音主持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