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暖新闻】昏迷十多天后,在宁倒下的山东好司机醒了!醒来后第一句就问……
2019/08/17 19:0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7月21日,青岛司机杜鲲鹏在南京境内高速公路驾驶旅游大巴时突发脑出血,为确保全车49名乘客安全,他强忍剧痛40多分钟,将车平稳开进服务区后晕倒,在南京住院手术后昏迷不醒。7月25日,杜鲲鹏的事迹经交汇点报道后,引起众多网友关切。近日,交汇点记者从南京明基医院获悉,杜师傅昏迷十多天后终于醒来,醒来后第一句话就问:“乘客们都安全回家了吗?大巴停好了吗?”现在,病情好转的杜师傅已转入普通病房,能下床活动、吃饭,正在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

  面对网友的关心和南京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杜师傅全家也通过交汇点记者,向社会各界表达他们的由衷感谢:“是医院的及时抢救,给了杜鲲鹏第二次生命!是好心网友的帮助和关怀,给了他战胜病魔的勇气和意志!”

  

  二十多天来,无论是当时把他送到医院的同车乘客宋莉大姐,还是旅行社领队王广平,以及与杜师傅素不相识的陌生网友,很多关心这名好司机的人都在通过网络、电话打听他的康复情况。8月17日上午,记者在明基医院神经外科病房,见到了刚在高压氧舱做完康复治疗的杜师傅。看到记者来访,他还微笑着与记者挥手示意。由于刚拔掉喉管,杜师傅大声讲话还有一定困难,很难说出一个完整的句子。当记者把网友们在交汇点后台、新华日报微博下为他打气祝福的留言转交给他时,他认认真真地阅读了每一条网友的留言。尽管现在杜师傅还不能讲出一个完整的句子,但他仍缓慢地、一字一句地向记者表达了他对网友和帮助他的好心人的感激之情:“谢谢这么多网友、老乡一直惦记我,谢谢大夫和护士!”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杨天明开玩笑地问他:“还想开车吗?”杜师傅毫不犹豫地答道:“必须的!”把全病房的人都逗笑了。

  从杜师傅出事到现在,他的家人一直在南京陪护。二嫂孙女士告诉记者,弟弟醒来后仍在牵挂着他的乘客,恢复意识后第一句话就问身边的家人:“把乘客都安全送回家了吗?大巴停好了没有?”讲到这里,孙女士一度哽咽。家人赶紧告诉杜师傅,乘客已经安置妥当,让他不要担心。

  “弟弟开旅游大巴十多年,因为人热心仗义,人送外号‘热心三哥’,在当地司机圈子里小有名气。没想到这次为了安全护送乘客,自己差点把命搭进去。”二哥杜谊祖向交汇点记者介绍,弟弟今年44岁,身体一直很健康,此前并无心脑病史。7月21日当天如果他刚觉得身体不适,就在高速应急车道上停车放下乘客,也许后来的病情不至于如此严重。“凭我们对他的了解,他是个责任心特别强的驾驶员。他认为在高速应急车道上停车让40多名乘客下车疏散,很容易发生意外。可能因为对自己身体状况也有足够的信心,他才选择了强忍病痛45分钟,坚持开到服务区。” 孙女士向交汇点记者透露,后来她听医生介绍,才知道当时杜师傅被送来抢救时不仅动脉瘤破裂,还出现了颅内高压、脑疝等症状,脑部出血达到40ml-50ml之多,而正常人如果脑出血30ml就有可能致命。“可想而知,他当时忍受了多大的痛苦。” 孙女士说。

  “从7月21日中午病人昏迷被送到医院抢救,到8月14日从重症监护病房(ICU)转到普通病房,20多天时间就能恢复到现在这样的状态,在我从医40多年经历中,是比较少见的。”杨天明告诉交汇点记者,21日他带领团队为杜师傅做手术时,发现病人脑压力很高,经过与科室徐韬、吕忠中等其他医生全力合作,并请来省人民医院相关专家协助,终于成功夹闭了动脉瘤,清除了血肿,但杜师傅的生命危险仍然没有解除。“当时的情况并不乐观。”杨天明坦言,根据以往经验,手术后能不能挽救杜师傅的生命?病人能不能醒来?会不会成植物人?医护人员谁也无法给出答案。

  

  手术后几天里,杜师傅又并发了脑肿胀、颅内感染、肺部严重感染等症状。抱着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努力的信念,神经外科的医护团队专门为杜鲲鹏成立了抢救小组,一次次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手术后第五天,杜师傅的病情终于有所稳定,这时医护团队通过媒体的报道,才了解到他们抢救的是一个可能挽救了几十名乘客生命的好司机。功夫不负有心人,杜师傅的意识逐渐好转,手术后十天,前来查房的杨天明发现病人可以和他握手,还能和医生护士们点头示意,这让大家都十分惊喜。现在,已经拔除胃管的杜师傅不仅可以自己进食、下床做运动康复治疗,还能自己输入手机密码、看视频。为了庆祝杜师傅病情好转,也为了鼓励他继续顽强和病魔抗争,明基医院的医护人员17日上午还特意为杜师傅搞了个小小的庆祝仪式,送上蛋糕和鲜花,祝愿他早日康复。“再过一段时间的运动训练治疗,病人应该就能出院回家了,病愈后生活也能自理。但能不能重新回到驾驶岗位,还要再看他后面的康复情况。”杨天明介绍。

  交汇点记者 樊玉立 实习生 缪佳仪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