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300万刷墙、4亿修书院?请不要这样浪费国家的钱!

  

  资料图

  最近有个刷白墙的事挺受关注,到底怎么回事?

  去年,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组织对一些村刷白墙,刷墙面积数十万平方米,花费资金300多万。阜阳市还打算花60万拍一部“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

  出手这么壕,当地很有钱吗?阜阳地处皖北,所辖8个区县,4个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4个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27%。

  真以为脱贫攻坚是网红化妆呢,还搞“一白遮百丑”。

  本周,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被检察院批捕了。这位也是大手笔,在独山县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还有什么“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

  梁嘉庚,贵州省三都自治县原县委书记,已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三都是个深度贫困县,梁嘉庚的脑洞更深度,在深山老林里建4.6亿的“云上书院”,在县城远郊修“千神广场”“养心谷”。可是农民对这些玩意儿根本不感兴趣,他们只心痛自己那些被亭台楼阁占掉的耕地。

  这些干部都怎么了?

  政绩观病了。

  他们的认知里,当官就图个“功名”。人靠衣装美靠靓装,只要面上打扮得花枝招展,就可以拿出去咋呼,求关注求表彰求评优求提拔。

  中央要求,脱贫攻坚要拿出绣花的功夫。绣花什么特点?难度高,出活慢,特磨人。

  有些急吼吼的干部,没耐心等花一朵一朵开。他们不愿意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民生项目太小太散,不够速度与激情。唯有大工程、大建设、大项目立竿见影,不求水滴石穿,但求“日新月异”。

  他们对中央精神做阅读理解,机械阅读,歪曲理解,绿色发展就是种大树、换大树,危房改造就是刷新漆、换门窗,精准识别贫困户,就是叫几个人来填填表。

  这种地方往往还爱搞铺天盖地的宣传造势,广告牌要亮瞎眼的,把个人名气躁起来,跟周杰伦蔡徐坤抢热搜。

  这种玩法的背后,常常是不受控的一把手权力。这些人在当地都是霸道总裁,“要让所有人都知道,一切决策被我承包。”“该死的,竟敢反对我?”

  “霸道总裁”的感情是冷的,“霸道总裁”心里没有老百姓。

  但别忘了,我们是共产党的干部。

  共产党的干部,最大的政绩是什么?

  应该是造福人民。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应该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应该是“功成不必在我”。

  上级也要改进考核方式。看一个地方脱贫搞得行不行,不是看它耸了几个地标、码了几座高楼,要看困难群众得了多少实际利益。显绩要看,潜绩也要看,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都得是重要的考核内容。

  本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委官方回应:“我们针对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暴露出来的同级监督不彻底、日常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专门研究出台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的措施,努力破解对‘关键少数’尤其是对市县党政一把手的监督难题。”

  其实,在扶贫一线的扶贫干部绝大部分都非常担当,有的长期超负荷运转,有的没时间照顾家庭孩子,有的身体透支亮红灯,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希望他们努力,换来贫困群众真正的幸福,也希望国家花给贫困人口的每一块钱,都能花在最该花的地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