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科创大赛”新材料新意频现,创投机构现场“掘金”
2019/08/16 21:28  交汇点新闻  

  “关键材料不突破,先进制造就是空中楼阁。”8月15日—16日,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新材料行业赛在徐州新沂举办,47个创业团队和企业带来的新材料,让在现场“掘金”的创投机构兴奋异常。在这些项目中,不乏有解决制造业发展瓶颈的“金点子”。

  “项目来源广泛,整体表现不错!”本场行业赛评委、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樊利平说,参赛选手带来的新材料涉及金属、半导体、纺织等领域,更值得注意的是,项目企业几乎遍布江苏各地。

  

  解决卡脖子难题 积累“家当”

  给精密仪器部件涂上一层膜,可以减少使用损耗,确保仪器在重复使用成千上万次后依旧拥有最优性能。苏州涂冠镀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君,形象地把合作伙伴使用自己的产品比作用兵打仗。“以前派出一个士兵可以打一场仗,穿上涂冠的‘铠甲’,就可以在数场战役中所向披靡,这样一来企业管理‘士兵’的成本就降低了。”

  陈君研究这层膜花了19年时间。从当年在工厂里操作机械设备开始,他就在一直琢磨如何让机械设备的运转更加稳定。涂冠目前生产的膜产品可以解决“卡脖子”问题,应用于半导体行业,可以确保行业产品的稳定生产。

  创业八年半,陈君一直在证明自己的团队有赚钱的能力。他告诉交汇点记者,涂冠只在成立之初吸纳了200万元的投资,此后一路发展,“现在涂冠所有的家当都是自己赚下来的。”陈君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常州纳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姚超也有着和陈君一样的骄傲神情。它带来的凹凸棒产品,涂抹在塑料上就可以导电,应用于汽车制造中,可以有效解决汽车保险杠的静电除尘问题,为汽车轻量化发展提供了一种实用的“新材料”。

  

  为国内市场订制产品 打破垄断

  马江波是参加本场比赛为数不多的女性创业者。一袭黑色职业套装、精致的妆容,让她看上去干练又不失温柔。站在答辩台上,面对评委抛出的问题,她给出的答案总是非常精准、简洁。

  创业之前,马江波的所有学习、工作经历都与金属加工液有关。

  金属在轧制过程中摩擦系数大,同时产生大量的变形热和摩擦热,如果没有必要的润滑和冷却会缩短寿命、造成轧件表面损伤。金属轧制油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一直以来,在高端金属加工业,金属轧制油的质量制约着产业的发展,国内市场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

  在外企工作了十多年,国外金属轧制油产品对国内金属加工业的不友好,让马江波隐隐地下了一个决心,要做一款最适合国内金属使用的轧制油产品。

  “创业中最难走的路我们都已经走过来了。”马江波介绍,以国内钢铁企业为例,“谁都不可能拿自己的产能陪你的新产品试错。”很多企业往往都会选择有使用案例的产品,新产品进入市场非常困难。创业最难的时候,一家大型金属加工企业给了马江波一个机会。凭借这一机会,马江波用过硬的产品质量一举打入市场。

  马江波坚信 “价值销售而不是价格销售”。凭借可以100%地帮助企业提高产能的本领,她售出的轧制油售价比国外产品要高,但企业产品的接受度远高于国外产品。

  研发专家也要懂市场 也是销售员

  在本场比赛47个创业团队和企业中,江苏康隆迪超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士亮说自己的团队是一个“草根”团队。尽管学历并不 “华丽”却非常“能打”。2006年创业至今,康隆迪已经建立了成熟的除尘袋生产的全产业链。

  在上海打拼多年,积累了丰富销售经验的李士亮回到老家盐城自己办企业。一开始,李士亮做的是工业除尘领域中低端的除尘产品。他意识到,没有自己的“金刚钻”,终究要在市场中失去竞争力。看中了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李士亮决定全产业链进入高端布袋除尘领域。

  康隆迪今年的销售额将远远超过去年的4700万元,但让人称奇的是,他们没有专职销售人员。谈及原因,李士亮告诉交汇点记者,“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坐在家里就可以拿到订单。”在康隆迪,研发人员的工作涉及产品生产的整个流程。“做研发也要下车间,我也不例外。” 李士亮说,“我们一线的工人就是‘专家’,他们在与客户交流,产品生产、销售的过程中可以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并将市场需求落实到产品生产中。”谈及康隆迪未来发展,李士亮坚定地说:“要与国外产品平分秋色。”

  

  创业不要单兵作战 产品要变成商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场行业赛中,出现了一批敢与国外产品抗衡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产品。正因如此,也引来多家创投机构的“星探”。

  南京清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晶元封装材料的企业。经过前期充分的研发和技术积累,公司成立不满一年就已经实现量产。公司总经理蒋珺楠的现场答辩刚刚结束,国内一家创投机构就赶上去递出名片,希望建立联系。这家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参赛项目解决行业“痛点”的能力很强,技术拥有极高 “门槛”,“让我们很感兴趣。”她仔仔细细地记录下了所有初创组、成长组企业的答辩情况和分数。

  本场比赛评委、申银万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自强说:“做生意要注意积累,要明确产品和商品的区别。”他希望所有来参赛的团队、企业不要单兵作战,可以多多交流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樊利平指出:“希望这些参赛项目可以起到一个示范作用,为江苏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增加新动能。”

  

  【新闻多一点】

  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设地方赛、海外赛、行业赛和总决赛等环节,参赛项目按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分别进行比赛,涉及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6个行业领域。通过江苏大赛遴选出的优秀企业组项目,将推荐参加科技部等单位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接下来,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还将分别在连云港高新区、无锡市锡山区、南京鼓楼高新区展开。大赛官方微信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将全程直播比赛进程。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交汇点云媒联合成立的“创业江苏890+融媒体工作室”也将派出记者,直击现场、第一时间报道比赛盛况。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