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近1600名“码农”硬核对决! 第十四届中国“研电赛”决赛在南信大开幕
2019/08/16 19:4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带有图像识别功能的“机械臂”,成为流水线上的“快检手”,几秒钟抓取优质陕西红富士;利用激光“侦查”,分分钟“揪出”空气中致污染的真凶“气溶胶”;湿度、温度自动调控,智慧“粮仓”稳定不生虫……今天上午,由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信大开幕,国内外的132所高校的近1600名研究生同台竞技、“硬核”切磋。“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新技术‘加身’,注重复合型学科交叉,是此次大赛呈现出的最大亮点。”现场,大赛评委评价,此次大赛注重以“自主创新”为导向,90%以上项目已获得专利。

  

  以应用为导向,“电子+”为行业赋能

  展台区,陕西科技大学摆出的一条红富士苹果“流水线”吸引了不少目光。“传统的人工分拣费时费力,结合苹果大数据公司的需求,我们设计了这款基于机器视觉的苹果智能分拣系统。”现场,陕西科技大学研一学生王俊向记者介绍,这款设备收集了上万张苹果照片资料,能在分拣环节对苹果进行分级,按照国标,3秒左右拣出果径大于70cm、果形指数大于0.7、色泽度大于80%以及疤痕果锈不超过1平方厘米的一级果、二级果,自动装盒。据悉,这款设备每天最大分级6吨以上苹果,分级正确率达到97.5%,目前已与西安、江苏等企业建立合作,应用在生产线。

  “通过激光雷达‘侦查’出空气中气溶胶含量,再经过数据处理和计算,直观了解大气状态以及污染情况。”南信大研二学生李红旭告诉记者,气溶胶是一种工业排放、交通尾气排放中最为明显的污染物之一,利用激光雷达的数据处理以及大气相关参数的算法反演,可以提高大气监测数据的精确度。据悉,该项目因小型化、轻便化已在一定区域应用。

  此外,小型化的电力转换器、可检测“保暖内衣”真伪的织物材料红外测试仪、可自动调节温湿度,以防虫害的“智慧粮仓”都成为当天赛场上的当红科技“辣子鸡”,得到评委及企业的普遍青睐。“今年的项目90%以上拥有专利,评审也以自主创新为导向,呈现出以产业需求为引领,为成果转化为方向的态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李德识采访中介绍,此次大赛邀请了华为、兆易创新、ARM、平头哥等8家企业,通过自命题方式,引导学生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贴近行业产业实际需求,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创新空间。据悉,决赛优质项目,还将可能获得企业提供奖金以及免费开发板。

  

  瞄准“自主创新”,高校开出高端人才“培养计划”

  集成电路和芯片产业是体现一国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受访的企业和高校人士认为,中国企业必须更积极地参与到电子信息产业的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的再配置中,而这一环节,少不了“高端人才”的培养。

  研电赛是电子学科研究生领域的顶级赛事,今年首次有来自英国等海外高校的加入,成为参赛规模最大、构成最为多元的一届赛事。此次大赛涉及微电子、电子科学、计算机、通信、机械等各类别专业。“研电赛是研究生教育的一个实践环节,为国家集成电路的高端人才创造了一个竞赛环境,目的是为了培养人才。” 研电赛创始人、清华大学教授周祖成表示,研究生的“实践教育”需要高校与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担当,创意、创新、创业是当下电子产业人才发展最重要的三方面。

  培养专业领域内的“高端人才”,高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举例表示,近年来学校成立了藕舫学院,破学科和专业壁垒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并分类组建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24个竞赛实验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大二经选拔参加藕舫学院实验竞赛班,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授课和指导,增强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在近年来的教育和引导下,尤其是电子信息专业的学生对于自主创新的意识越来越强。”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建议,发挥江苏集成电路、信息光电子、智能传感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产业集群的作用,通过电子信息的“自主创新”,着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为区域优化结构贡献“芯”动能。

  

  服务区域产业,赛后企业“再孵化” 加快成果转化

  近悦远来,此次大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创投,更博得江北新区集成电路类企业的关注。“希望通过大赛招揽优质项目,进驻公司的创新教育实验室‘再深造’,公司将全力扶持项目产业化,也为研究生拓宽直击市场的渠道。”江北新区企业——ARM中国生态部教育部总监陈炜告诉记者,企业创新教育实验室去年8月开业,以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快电子集成项目落地为导向,辐射长三角。

  “瞄准芯片应用,以及嵌入式、机电一体化等,未来江北在集成电路方面大有可为。” 周祖成谈到,此次大赛落在江北,就是希望为参赛队伍以及企业、园区搭建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江苏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南京江北新区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两城一中心”——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谈道,南京江北新区近几年把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进行发展,两三年来落户了两百多家集成电路上下游相关产业,有了一定的显示度。

  “江北新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最大的优势是人才优势。集成电路是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罗群表示,以南京为例,每年都有近4万名集成电路相关人才毕业,人才必将成为集成电路引航发展的关键,目前在江北新区有260家集成电路企业,明年肯定会超过300家,预计到2025年集成电路产值突破3000亿元,企业超过1000家,形成一个比较完备的集成电路生态。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