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9家机场将开展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
2019/08/15 14:27  中国新闻网  

  近日民航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的通知》,拟在国航等8家航空公司,上海浦东机场等29家机场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

  民航局表示,此次试点内容分为两类:一是机场主导的跨航司行李直挂,即机场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基于旅客申请的“响应式”中转服务,也可通过与其他机场、航司、第三方合作,基于已知中转旅客信息,主动为本机场中转旅客提供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

  二是航司主导的跨航司行李直挂,即航空公司之间通过合作,在部分机场或航线,以代码共享、通程联运、合作联营等方式为旅客提供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

  此次试点的机场包括:华北地区的呼和浩特、太原、石家庄机场;华东地区的浦东、杭州、厦门、合肥、烟台、泉州、南昌机场;中南地区的广州、深圳、郑州、长沙、武汉、桂林机场;西南地区的成都、昆明、重庆、贵州机场;西北地区的西安、兰州、银川、西宁机场;东北地区的哈尔滨、沈阳、长春机场;新疆地区的乌鲁木齐、库尔勒机场。

  为什么要推进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

  根据研究机构统计,目前国内干支机场直连航线覆盖率为25.6%,支线与支线机场直连航线覆盖率仅为0.6%,但旅客对这些没有直连航线的点出行需求是存在的,并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转的市场需求还会逐渐增加。

  目前,我国各区域航空枢纽鲜有主导性的能够覆盖所有航空网络的航空公司,大量旅客的中转需求要靠跨航空公司来解决。但旅客在跨航司中转时,由于各航司之间、机场与航司之间缺乏有效的合作,导致旅客在中转时往往要取出行李,然后要重新办理托运手续、过安检,或者在发生航班不正常时,相关5权益不能得到保障。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部分旅客的出行需求被抑制或体验比较差。

  为解决上述旅客中转过程的痛点、难点问题,今年民航工作会将“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确定为提升服务质量重点工作。在8月15日民航局例行发布会上,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工作目的是提升旅客在国内中转便捷性,提高中转旅客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什么要开展试点?

  旅客中转尤其是跨航司中转涉及多家保障单位、流程复杂。根据民航局了解的情况,目前,除购买同一航空联盟成员或者有代码共享合作关系航空公司联程票的旅客,在国际上还没有国家能够普遍实现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制约国内中转旅客实现跨航司行李直挂主要有以下因素:一是更好的服务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保障资源如场地、人力等,不同机场和航空公司对由谁来承担投入认识不尽一致。

  二是不同类型航空公司对实施该项服务的利弊认识也不尽一致,部分网络型航空公司认为完善的网络资源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实施跨航司行李直挂会削弱自己的优势,会导致自身客源的流失。

  三是数据不共享、系统不支持。机场为中转旅客提供跨航司行李直挂的前提是掌握中转旅客及行李的信息,目前系统无法获取中转旅客的相关信息。

  针对以上情况,民航局决定以试点的方式推进跨航司行李直挂工作,力争通过试点方式,统一思想认识,探索商业模式,最终形成可复制经验,再推广至全行业。(张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