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446份调研报告激荡高质量发展“头脑风暴”——传承“党报初心”,笃行“新华使命”
2019/08/04 22:33  交汇点  陈炳山 王世停 董晨 樊玉立 余萍 陈俨  

  

  8月2日至4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题教育大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在南京市委党校举行。(本文图片均为交汇点记者 预评 陈俨 摄)

  盛夏,仙林湖畔,掀起一股激情澎湃的“头脑风暴”——8月2日至4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在南京市委党校举行。

  三天两夜,火花碰撞,60个种子课题,446篇调研报告,927页成果汇编,端出一场关乎媒体融合转型发展的“思想盛宴”。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240多名新华人白天大会“路演”调研成果,晚上分组讨论交锋,人人都出“金点子”,个个都有“麦克风”。

  此次“头脑风暴”参与范围之广、力度之大、调研之深,在集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说,研讨会既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需,又合媒体融合、转型升级之势,更是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提振精气神,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场“头脑风暴”,尽展新华报人应时而变、破局而立、驭势而进的使命担当,更显江苏大地主题教育高潮迭起的火热景象。

  

  聚众智集群力,“头脑风暴”涤荡大时代

  大调研呼应大时代。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思想文化战线“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鲜明提出,江苏到了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历史关口。新华日报作为省委机关报,因应大时代、礼赞大时代、奋进大时代,是最应该挑起的“大担当”。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提出的“九个有没有”,言犹在耳,振聋发聩。找差距、抓落实,新华人又发出“六个扪心自问”——讲政治你做到了100分,还是总差那么几分;遇到困难你是畏缩退却,还是迎难而上;做工作时,你是胸怀一盘棋,还是只打自己小算盘……

  放眼四周,科技浪潮惊涛拍岸。以5G商用牌照发放为起点,万物皆媒、万众皆媒的未来已来,传媒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新华人清醒认识到:媒体是社会的瞭望者,总是最先感知时代的脉动,最先感受时代风云的影响,也最应该在时代变革中率先改变自己。

  

  改变自己,守正创新!一场席卷整个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头脑风暴”应运而生。6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部署主题教育大调研。以高质量发展为题,以媒体融合为要,集团领导播下60个“种子选题”,提供精确靶向;7月,找不足摆差距“刀刃向内”,20多场调研会、座谈会和谈心谈话活动密集展开。从集团领导到普通员工,从传统纸媒到新媒体,从退休老记到“网络原住民”……3000多名员工齐动手,做高质量发展“答卷人”。短短1个月内,共交出446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内容超200万字。8月2日上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题教育大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拉开帷幕。240多名新华人共聚一校,话初心谈使命、议转型谏发展,就调研成果深入交流研讨。

  气温虽高,研讨热度更高。已退休15年的新华日报老记者吕晓露当时在西安旅游,接到通知后,随即欣然赶回南京,跟着年轻员工一起封闭学习“白加黑”。资深媒体人、新华日报全媒体内参部主任林培直言“三个没想到”:没想到能给年轻人和普通员工如此大的展示平台,没想到调研成果质量如此之高,没想到员工执行力如此之强。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思想争相潮涌。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说:“最大范围汇聚智慧,凝聚力量,真正来一场‘头脑风暴’,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找短板促转型,“刀刃向内”抢抓大机遇

  

  大时代蕴含大机遇。

  创新内容生产、立足平台技术、共谋产业发展、强化机制队伍、探索管理创新……调研成果紧扣抢抓5G技术风口、突破发展重点难点,激荡头脑风暴。

  “446份厚重的调研报告,让我看到了新华人‘刀刃向内’的勇气。”参与此次调研成果评选的评委、南京大学新传院执行院长张红军坦言,最强烈的感受就是整体谋划起点高、问题意识强。

  找短板促转型,“刀刃向内”直入痛点。如何真正让主力军进入主阵地?新华日报全媒体时政新闻部“90后”记者林元沁和小伙伴们直言不讳地提出“麻辣四问”。新技术创新日新月异,竞争环境变化迅速,产品创新不断迭代,如何抢抓风口、实现腾飞?江苏经济报社长、总编辑颜杨林提出,要致力5G+XR(VR、AR、MR)的融媒新技术研发、5G+4K超清视频的轻量化低成本设备整合。如何打造更多新媒体“爆款”?新华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主任助理顾星欣认为,技术嫁接,不能仅仅靠图片、视频等元素的简单叠加。

  

  “谋当其用”“研以致用”,大调研目的是大作为,突出实践性、操作性的对策研究,一大批“带着露珠”的调研,让这次调研活动有个明显的特征——实。集团技术装备部副主任章劲松建议说,可以结合业务部门需求组建大数据分析小组,同时通过智能终端来吸引、沉淀用户,通过 MGC 技术丰富大数据应用。

  大调研是头脑风暴的创新场,也是借鉴创新的大智库,评审专家叹服于调研成果谋划的系统性、整体性。如何进一步突出“移动优先”战略,新华日报总编办副主任任志强就对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的内容生产,提出了提升专业化水平、深耕分众化内容、聚焦可视化呈现、力推故事化表述、优化平台化战略等可行性建议。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沐阳建议,搭建与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组织架构,并提出以“功能划分”思路设置六大事业群,在各自领域内做深做透。

  创意火花闪现,创意智慧爆棚。大调研活动,释放了集团跨越发展的无限活力,助推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擦亮新华品牌。

  

  守初心担使命,“红色基因”赓续大作为

  大机遇呼唤大作为。

  “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站在党校里的国旗下,参会的新华人集体喊出了奋斗口号。

  创刊81年来,新华报人始终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在新媒体发展进入新蓝海之后,如何锤炼真本事、如何实现新担当新作为,新华报人在主题教育中,聚焦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聚力党媒使命担当。

  跨部门、跨平台、跨媒体、跨专业……一个“跨”字,成为这三天来最高频的主题词。对此,第一个发言的新华日报全媒体时政新闻部主任任松筠深有感触,“跨字当先,凸显合作意识,堪称‘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的最好表现。越来越多的理念和细节正在一代新华融媒体人的脑海中成型,并成为迫切的诉求。”

  抓落实,期盼良策尽快落地孵化,成为集团腾飞的催化剂。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主任沈峥嵘则建议,加快“全息媒体”建设,加速转身“文化智媒”,在跨媒体叙事和跨界融合中实现新的媒介价值。站在融合发展机遇期、媒体跨界风口期,让新华人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会后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奋斗!”扬子晚报记者王璟的话语中透着坚定,“我是带着问题来找答案的,大会发言给了我很多启发,更坚定我们扬子晚报云教育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还有员工建议,要将这次的探索和成果固化,鼓励员工随时发表建议,在网上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研讨交流会。

  大时代要有大担当。双传学在总结讲话中为集团擘画了未来宏伟蓝图,“只要我们新华人传承好勇立潮头的红色基因,拿出新时代的‘长征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焕发无坚不摧的力量,攻克发展路上的一切难题,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

  谋创新脑洞大开,抓落实倚马可待。4日,优秀调研成果颁奖仪式结束后,现场进行任务分解。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动作最快的本月内就将实质突破。

  交汇点记者 陈炳山 王世停 董晨 樊玉立/文 余萍 陈俨/摄

标签:
责编:肖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